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度观察:90后大学新生急寻“社交秘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7日 11:17   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网民诚恳劝告

  在这篇名为《大一女生,誓成为班级宠儿,请大家帮忙》的帖子中,楼主“冰雪聪明的星星”自称是一名90后的大学新生。她认为自己聪明漂亮,并描述了以往的光辉历史:“以前在高中的时候,我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征服了所有的同学,男生都崇拜我,女生都觉得我是她们的好朋友……其实我就是利用她们罢了。”不过,楼主觉得大学里必定人才辈出,恐怕自己的“功力”还不够火候,便向身为过来人的网民们讨教经验,希望自己在大学中还能继续受宠。楼主的求助语气诚恳,并无恶搞意味。

  对于楼主小小年纪就沾沾自喜于自己的过人谋略、工于心计,不少网民连连摇头,表示对现在90后的想法实在有些看不懂。网民“万恶VMP”劝说道:“其实人与人交往最终都是讲心的,小妹妹你只要真心对待别人,就会获得大家喜爱!还是不要想得太多,好好读书最重要。”

  不少人和这位网民一样,都希望纠正这位女孩的观念。“如果楼主不是来搞笑的,那么我很认真地说,既然你觉得你已经拥有聪明的头脑了,那么就不要在这方面花费更多的心思了,免得聪明反被聪明误……想出类拔萃还是要凭实力的。让自己足够强大,其实有些小聪明就可以省了。”一名叫“颜舞羽”的网民如是说。

  面对质疑寻找同盟  在一片声讨中,楼主在之后的跟帖中吐露心声:“其实我也有自卑的一面……当时妈妈怀我的时候以为是个男孩,结果是个女孩……家庭的关爱少极了。所以我只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达成愿望。”因此她嫉妒那些幸运者,希望凭借聪明的头脑得到一切。

  尽管回帖中多是劝其“改邪归正”的声音,然而楼主还是在一片反对声中找到了“同盟”。

  有少数网民表示,他们也有过与楼主类似的想法,可以结伴切磋。截至发稿,笔者发现楼主已经与其中不少人结为同盟,决定开学后就在帖子中晒晒每天“勾心斗角”的事迹,楼主甚至还成为团体中的主导者,称那些支持者为“臣民”。

  [专家点评]

  针对这一帖子所流露出的对大学新生人际关系的担忧,笔者采访了上海心理咨询行业协会副会长林紫。

  仔细看过帖子以后,她表示,渴望被宠爱是每个人成长过程中都会有的正常心理需要,但过度渴望、或在成年后依然强烈依赖他人关注来获得心理满足,则有可能是心理发育迟滞的一种表现,这跟每个人的原生家庭和与父母的依恋关系有很大关联。

  与发帖者一样“在家里得不到关注”的孩子,会通过加倍自我关注来平衡心理缺失,所以也容易发展为“自恋型人格”,认为自己应该得到更多、更好,无法容忍他人得到超过自己的关注。同时,如果长此以往地使用这些勾心斗角的方法,虽然短时间内看起来或许获益,但最终会面对巨大的心理黑洞。因为这将导致一个人没有机会培养内心的安全感、信任感和归属感,无法与任何人建立亲密关系。

  林紫建议,想要在大学生活里受欢迎、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可以尝试如下方法:

  1.培养一两种特长爱好,并且学会与人分享乐趣;

  2.入学后积极参与各种活动,主动了解学校和同学们;

  3.学会发自内心地欣赏和赞美他人。心理学家调查发现,在人际交往中,最受欢迎的人不是最优秀的人,而是真诚和友善的人;

  4.学会了解自己,拨开“受宠”的迷雾,看清自己内心真正渴望的是什么。http://bbs.news.163.com/bbs/wsyz/149721800.html

  各地高校新生入学的日子相继来到,大学新鲜人们此刻的想法可谓五花八门。近日有一位自称是大一新生的女孩在网上发帖求助:在高手如云的大学校园,如何能“搞定”同学,成为“班级宠儿”?此言一出,板砖纷纷拍来,而发帖人依然镇定,不断回应。短短3天内,这个帖子就吸引了20多万次点击,回复数超过3000条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