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访谈:海南09年高考文科状元陈之伊母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8日 15:14   海南特区报

  从小培养孩子的读书习惯

  ——2009年海南省高考文科状元陈之伊母亲访谈录

  本报讯 在得知自己成为今年省高考文科状元后,陈之伊说,“自己考出好的成绩,首先要感谢爸爸、妈妈。”那么作为陈之伊的家长,他们是如何培养孩子的呢?日前,记者走访了陈之伊的母亲,向她取一取“高考状元的家教经”。

  记者:在您眼里,之伊是一个怎样的孩子?

  家长:她是一个很注意学习方法的孩子,兴趣也很广泛,尤其是非常喜欢阅读课外书籍和报刊。

  记者:您刚刚提到,之伊十分喜欢读书看报,这是从小养成的习惯吗?家长有注重培养她这方面的兴趣吗?

  家长:是的,从小开始,我们就有意识地营造家庭的读书环境,培养她读书看报的习惯。小的时候,是我们选好合适的书籍、刊物读给她听;渐渐地,她开始自己选择喜欢的报刊阅读。这个每天读书看报的习惯,一直保持到今天。就是上初中、高中时,虽然课程多、压力大,但之伊在课余时间依然会每天“挤”出时间来看课外书刊,读书看报已经成为她生活中一个不可或缺的部分。

  记者:您认为读书看报对之伊有哪些帮助呢?

  家长:其实读书看报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我们家是邮局的忠实订户,家里订阅了好几种报刊,包括《参考消息》、《英语辅导报》、《读者》、《英语世界》、《世界地理》、《海南日报》等。之伊通过读书看报,知识面比较广,这对她的学习有很大的帮助。比如,作文写作需要结合社会热点问题,平时从报刊上多了解、多接触,就能在写作文时得心应手。另一方面,读书看报可以拓宽孩子的视野、调整心态,所以之伊在平时学习中心态比较好,对高考也能以一个平常心来看待,因此才能在高考中轻松上阵从而取得好成绩。

  记者:那么之伊成长过程中您都为她“量身定制”了哪些报刊呢?

  家长:小的时候,为她订了《婴儿画报》、《幼儿画报》这类非常适合启蒙的报刊;上小学后给她订的是《少儿科学画报》、《儿童文学》等浅显易懂又内容丰富的报刊;上中学后,就开始订《英语辅导报》、《英语世界》、《读者》等。

  记者:高尔基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的确是真理。

  家长:是的,我十分赞赏这句话。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海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