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招生新政不含广西 学子读北大有三种途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1日 11:04   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最近,北京大学今年试行“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以下简称“实名推荐制”)的消息引发了广西不少教育界和家长的关注。这对广西学子报考北大有何影响?记者昨日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北大试行“实名推荐制”公布的招生对象并不包括广西,明年广西学子如想入读北大,仍是参加普通高考、北大自主招生考试和保送3种途径。

  新政:

  被推荐学生可降30分录取

  按北大的相关规定,中学校长须以中学和本人名义向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提交关于参加“实名推荐制”的书面申请。北京大学自主招生专家委员会根据中学的办学条件、生源质量等因素,对递交申请的中学进行评审。评审通过的中学,将获得参加北京大学“实名推荐”的资质,获得该资质的中学校长可按分配名额推荐优秀学生。

  北大会根据中学校长所推荐学生的具体情况,安排相关学科的专家组对学生报名资料进行审核。合格者将免于参加北大自主招生笔试而直接进入面试,面试合格者在高考录取时将享受北京大学一批次录取线下降30分录取的政策;具备教育部规定的保送资格的学生,可向北京大学申请相关专业的保送资格。

  反应:

  推荐人选皆符合招生条件

  据了解,北大试行“实名推荐制”的招生对象为:北京、天津、重庆、黑龙江、吉林、江苏、浙江、河南、湖南、湖北、广东、陕西、新疆等省(自治区、直辖市)综合素质优秀或学科特长突出的高中毕业生,广西不在此列。

  而北大的这一政策推出,网上评论最多的就是,北大的本意是好的,但会不会在操作的过程中变味,会不会因此滋生腐败现象?对此,南宁二中科研处副主任廖克杰昨日向记者表示,其实往年北大在广西的自主招生考试中,学校对学生也是推荐的。一般校方是根据学生平时的模拟考成绩和在校表现来决定参加该考试的人选。比如2009年广西的文科总分状元黄嫣就是该校推荐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的学生之一,廖克杰表示,这一点说明,学校的推荐是公平的。因此,北大试行“实名推荐制”,只要是公平公正公开的,相信绝大多数中学校长推荐的人选是合格的。

  招生:

  广西学生考北大仍是3种途径

  由于广西不在试行的“新政”之列,因此,广西的学子明年报读北大仍是3种选择。一是参加普通高考,分数达到北大的招生录取要求,被北大正式录取;二是参加北大组织的自主招生考试,笔试和面格合格者,根据具体情况可在高考录取时降分录取;三是符合保送生资格的,保送入读北大。

  明年与往年不同的是,北大将首次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香港大学联手自主招生,三校共享自主招生笔试成绩。这意味着考生凭借一次考试成绩,就可以“一档多投”,同时申请三校的自主招生面试。(记者 关海芳 实习生 蔡欣宁)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