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认为:自主招生联考3模式使考试更公平规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8日 10:15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 在2010年自主招生选拔中,一些层次相近的高校将实行联合命题、统一考试。记者从实行联考的部分高校了解到,截至目前,自主招生联考有3种模式。一些高校招办负责人认为,联考不仅能节约考试成本,还能使考试更加规范,促进自主招生选拔公平、公正。

  据了解,自主招生联考的第一种模式为高校联合命题、统一笔试,且笔试、面试时间相同,但各校成绩并不互认,考生只能选择一所学校报考。如北京化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林业大学5所高校从2006年开始实行的自主招生联考。这5所高校中,每年有一所高校作为牵头单位负责确定联考时间等具体事宜,其他4所学校分别命制语、数、外和综合能力测试中的一门试题,且每年轮换一次。

  第二种模式是各校统一组织笔试并共享成绩,考生可凭借一所高校的笔试成绩去申请其他联合命题高校的面试。如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香港大学3所高校将在明年自主招生选拔中实行一档多投政策,3校联合命题、统一组织笔试并共享考试成绩。

  还有一种联考形式更为宽泛,参加联考的高校采用统一的报名系统,但并不参与联考科目的命题。每名考生可同时申请两所高校。考生只参加一次考试就有机会获得不同大学的自主招生资格。如,清华等5校明年进行联合自主招生,就共同委托专家组完成笔试通用科目的命题和评卷工作。

  北京化工大学招办主任赵静介绍,北化工等5所高校招生规模相近,都具有鲜明的理工科特色,实行统一命题、联合考试,有利于提高考试效率。各校每年轮换一次命题科目,有利于拓展命题思路,提高命题的科学性,促进自主招生考试更加规范、公平、公正。清华大学招办主任孟芊认为,实行联合考试降低了考生在多个大学之间来回奔波应试的成本。高校互认成绩也为考生提供了更多选择机会。清华等5校不参与联考科目命题,也提高了自主选拔的公信力。(记者:郝娜)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自主招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