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成都高中新课改 31所样本校先行推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2日 08:04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新型课程将在19所市级样本校和12所省级样本校里全面推广

  记者昨日获悉,成都二十中、双流中学等19所学校成为我市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市级样本校,石室中学、成都七中、树德中学等12所学校则成为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的省级样本校。新型课程将在31所样本校里全面推广,为全市普通高中学校课程改革工作示范带头。

  31所学校带头新课改

  据了解,根据《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财政厅、四川省人事厅、四川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的意见》文件精神,在普通高中学校自愿申报,各区(市)县教育局初审的基础上,市教育局确定了19所学校作为成都市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市级样本校。除市级样本校外,在我省最新发布的《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建立四川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省级样本校的通知》里,我市石室中学、成都七中、树德中学等12所学校则成为了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的省级样本校。

  引导学生主动学习

  据了解,样本校将创造性地贯彻执行国家和我市颁布的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政策、措施,在课程开设、课程管理、评价改革、校本教研、师资建设、设施设备的配备与使用、课程资源开发等方面进行深入探索。

  根据《通知》要求,各个样本校将积极推进教师的教学方式与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创设有利于引导学生主动学习的课程实施环境,努力形成符合素质教育和新课程要求、具有特色的教学模式。同时,还要探索建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教师不断提高的发展性评价体系,逐步建立科学可行的新课程改革工作方案和符合普通高中课程方案要求、具有学校特色的课程体系。

  开设好技术和实践课程

  按照要求,样本校还将完善以校为本的教研制度,建立在学校层面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工作机制。同时还要建立与普通高中新课程相适应的各项教学管理制度,积极探索教学班与行政班相结合的组织与管理形式。

  《通知》中还要求,各样本校要按照普通高中新课程方案的要求合理编排开设课程,必修课应开齐开足,并能按要求开设多种门类选修课程供学生选择,在选修Ⅱ部分中还应开设出有学校特色的校本课程。根据实际条件,样本校应因校制宜开设好技术课程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

  在选课指导方面,各样本校还将根据学校实际编制科学可行的课程设置说明和选课指导手册,引导学生家长正确地配合学生选课,为学生形成符合个人特点的、合理的课程修习计划提供指导和帮助。

  家长和社区代表参与课改

  按照要求,市级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样本校不仅要成立由学校校长、教师、家长和社区代表组成的课程改革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选修课程开设和校本课程开发等若干本校课程改革工作的组织、管理和实施,同时,以骨干教师为核心成员的学科课程指导组还将对学科课程开设提出具体建议。

  《通知》还要求样本校充分挖掘并有效利用校内外课程资源,大力加强校际之间以及学校与社区的合作,积极利用和开发数字化的课程资源,建立广泛而有效的课程资源网络,努力实现课程资源的区域共享。此外,适应普通高中新课程要求的教学设备装备标准和有效利用的措施也将在探索中被逐步运用。本报记者 陈瑾

  新闻链接

  我市12所课改省级样本校

  石室中学、成都七中、树德中学、龙泉驿中学校、成都市第十二中学、四川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玉林中学、列五中学、华阳中学、成都市外国语学校、成都市第十九中学、树德协进中学

  我市19所课改市级样本校

  成都铁路中学校、成都二十中、新津中学、温江中学、大邑中学、彭州中学、石室白马中学、金堂中学、郫县一中、高埂中学、强项中学、新都一中、蒲江中学、大弯中学、都江堰外国语实验校、八一聚源高级中学、崇庆中学、树德怀远中学、双流中学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中 课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