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业不同年薪差2万 最具吸引力黄金专业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3日 09:39   北京晨报

  《08届财经类大学生就业跟踪报告》显示,毕业半年后——“同样是财经类专业本科毕业生,但是专业不同,每年的收入至少要差两万元。”在日前召开的ACCA高校财会论坛上,麦可思研究院公布的《2008届本科财经类毕业生就业与能力测评报告》显示:毕业仅仅半年,“国际商务”专业的毕业生月薪已经涨到3335元,而同是财经类的“农村区域发展”专业,却仍然只有1749元。仅是账面上的收入,每年就差了足足两万元。从而也再次印证了一句老话:人怕入错行。

  “黄金专业”浮出水面

  根据此次调查,工程造价、国际工程项目管理、注册会计师、国际商务等专业,因为就业率、专业对口且“多金”,而被公认为最具吸引力的“黄金专业”。

  调查结果显示,毕业半年后,2008届本科生的就业率已经从59%上升到89%,其中专业对口的占57%。与之相比,“黄金专业”则令人眼前一亮。从就业率来看,工程造价、国际工程项目管理、注册会计师三大专业的就业率已经分别达到99%、98%和96%,以接近百分之百的“完美”比例高居榜单前三位;从收入来看,国际商务专业以3335元的月薪位列榜首,金融工程、注册会计师分别以3191元、3171元紧随其后,这一收入较之全国2008届毕业生2133元的平均月薪,差距至少有1000元。

  与“黄金专业”相比,农林经济管理、农村区域发展等涉农专业以及经济学、旅游管理、电子商务、管理科学等曾经的热门专业,则逊色得多。其中,旅游管理、经济学、农林经济管理排在了财经类专业就业排行榜的末尾,而从收入来看,农村区域发展专业的月薪只有1749元,仅为“黄金专业”的一半。

  近三成毕业生为钱跳槽

  据了解,此次麦可思研究院的有效调查样本为4万余个,全部是2008届财经类专业本科毕业生。值得注意的是,毕业仅半年,离职率已经超过半数,达到52%。其中,主动离职的占了87%,被雇主开除的只有不足4%。

  虽然调查方反复强调,离职率的调查只是“样本数据,非真实数据”,但如此之高的“闪婚”率仍令人有些不解。对于离职的原因,35%的毕业生选择了“个人发展空间不够”,而26%的离职者则直截了当地表示,跳槽的直接原因就是“薪资福利偏低”。由此可见,尽管目前的平均收入水平已经超出了他们的月收入期待底线1424元,但是由于老板愿意提供的最高月收入只有2289元,“增值”幅度有限,因此颇具个性的80后新员工更希望通过跳槽来实现“升值”。

  大学生“软技能”有欠缺

  同时出炉的《能力测评报告》显示,在雇主最看重的35项基本工作能力中,大学生的“硬技能”基本过关,特别是“理解性阅读”、“数学解法”都得了满分,电脑编程、安装维修机器和系统等也令人满意。而在“软技能”中,大学生在“指导他人”和“协调安排”两项上得分出色,领导力毋庸置疑。但是,“谈判能力”、“说服他人”、“有效口头沟通”等技能则明显偏弱。

  因此,业内人士建议,财经类院校和学生都针对性地加强“销售与营销”、“心理学”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全面提高软技能,以弥补职场发展的“软肋”。

  新闻内存

  高管跳槽为“升职”

  普通员工跳槽为了“升值”,而企业高管跳槽则是为了“升职”。近日,科锐国际在高级职业经理人峰会上,首度发布了《中国高级职业经理人雇佣市场调研报告》。

  报告显示,此次参与调查的805名高级职业经理人全部是大中华区总监以上级别,对于上一次“跳槽”的原因,选择“谋求更广阔职业发展空间”的占了34%,“谋求更丰厚薪酬”的只有20%。而对于未来五年的职业规划,半数高管都表示希望能够在现在职位基础上更上一层楼,为了达到这个目标,他们愿意和猎头顾问保持良好的关系。

  另据调查,近六成高管在工作中承担着比较大或是非常大的压力。其中,54%的高级职业经理人表示,在内部上升空间遭遇瓶颈。另外,工作与生活难以平衡、知识与技能需要提升等也是产生压力的主要因素。相比之下,认为薪酬太低的只有5%。因此,他们最希望得到的是弹性工作时间,而不是奖金。(记者:徐虹)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专业 就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