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报考擦亮眼:24个大学最容易混淆专业解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9日 11:39   新浪教育
志愿很重要,看清再填报
志愿很重要,看清再填报

  导语:鲁迅说,悲剧是把人生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我说,诸位认识我真是有福。为什么,请允许我先痛说革命家史。

  我读高中时,远大理想是当作家,近期目标是考上大学的中文系——我固执地认为中文系是培养作家的摇篮。那时网络媒体也尚未发达,关于高考的信息非常稀少。直到填报志愿,我才发现中文系里有“汉语言文学”和“汉语言”两个专业,活生生地给人孪生兄弟的感觉。千不该万不该,我图省事选择了字数少的那个专业。进了大学门,我才痛苦地明白“汉语言文学”和“汉语言”之间的专业距离,似乎比北京距南京还要遥远。接着我又发现,“貌似亲兄弟,实则大不同”的专业在大学里多了去了,每年都要“麻”翻一批“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同学。苍天当纸,大海化墨,写不尽我当时心情的痛苦、郁闷和懊丧。“转专业”在那时比考大学都难,而我又没有牛到退学复读、卷土重来的程度,最终只能心字头上一把刀——忍!不过我也没有让年华白白付水东流,而是开始下工夫深究大学专业,特别是那些在名称上容易让人混淆的专业。有大师兄我在前面以身探雷,学弟学妹你们想不吉星高照都难呀!

  生物技术 生物科学 生物医学工程

  生物技术专业:培养能够应用自然科学及工程学原理,对微生物、动物、植物体进行加工以提供产品来为社会服务的高级专门人才,偏重于培养应用性研发人才。毕业生一般在医药、食品、农、林,牧、渔、环保、园林等行业的企业、事业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与生物技术有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工作。

  生物科学专业:是研究自然界所有生命现象及其生命活动规律的一门科学,分为动物学、植物学、微生物学、生态学、生物化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等分支学科,偏重于培养基础扎实、宽厚的理论研究型人才,毕业生可在海洋生化、医药卫生、环境保护、分析检验、食品营养、酿造和发酵等部门从事生物化学和微生物学方面的研究、教学、科技开发及经营管理等工作。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通常被同学误认为是“生物”与“医学”的简单相加,其实生物医学工程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工科专业,而非医学专业。生物医学工程学是在电子学、微电子学、现代计算机技术、化学、高分子化学、力学、近代物理学、光学、射线技术、精密机械和近代高技术发展的基础上,综合工程学、医学和生物学的理论和方法而发展起来的交叉边缘学科,主要研究利用电子信息技术结合医学临床对人体信息进行无损或微损的提取和处理,在各层次上研究人体系统的状态变化,并运用工程技术手段去控制这类变化。本科毕业生既可以在现代医疗仪器、电子技术、计算机及信息技术等高新技术产业从事研究、设计、制造与应用工作,也可以在各类医院从事临床工程技术服务方面的工作,或从事通用医疗器械设备的操作使用、维护维修和采购管理等工作,也有部分毕业生在计算机、通信、自动控制等相关领域从事科研、教学工作。

  生物科学和生物技术在专业上的差别主要体现在选修课程的设置,生物科学专业主要选修与生命科学有关的课程,而生物技术专业除可选与生命科学有关的课程外,还必须选修与该专业学科方向相关的或医药学或农学等课程以及与生物技术、企业管理相关的课程。在实习方面,生物科学专业设有野外实习等;生物技术专业设有实验室实训和企业实习等环节。

  生物科学和生物技术专业属于理学类,本科毕业生一般授予理学学士学位;生物医学工程则是工科专业,本科毕业生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化学 应用化学 材料化学

  化学专业:主要培养具有良好人文和科学素质,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强,掌握化学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够胜任化学及化学相关领域科研、教学及其他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应用化学专业:既注重培养化学专业上述的基本素质,同时还要着重培养学生在应用开发研究和工程技术研究等方面的意识和能力。

  材料化学专业:是一门材料科学与现代化学相结合的新兴交叉边缘学科,主要研究新材料的制备、加工、结构、性能、应用以及相互之间的关系,着重研究新材料的设计、制备、加工和分析。本专业培养的专门人才具有系统的化学基础理论及实验技能,掌握材料科学与工程的专业基础知识,并在科学研究、分析方法以及新材料开发与应用方面受到良好的训练。

  公共事业管理 行政管理 政治学与行政学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主要培养具备现代管理理论、技术与方法等方面的知识以及应用这些知识的能力,能在文教、体育、卫生、环保、社会保险等公共事业单位行政管理部门从事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行政管理专业:主要是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与道德修养,掌握行政学、管理学、政治学、法学等方面知识,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从事行政管理工作以及科研工作的专门人才。

  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主要培养具有一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政治学、行政学方面的基本理论与专门知识,能在党政机关、新闻出版机构、企事业和社会团体等单位从事教学科研、行政管理等方面的专门人才,并且培养适合在党政机关、人大、政协等单位从事党政管理实际工作的应用性人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电子科学与技术 光信息科学与技术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主要培养从事计算机软件、硬件和应用系统的研究、设计、开发应用与教学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研究方向有计算机软件、计算机组织与结构、计算机应用、计算机信息处理和计算机理论等。核心课程有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程序设计导论、数字逻辑与数字电路、程序设计实践(C语言)、数据结构、计算机图形学、数据库系统概论、人工智能等。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主要培养学生掌握应用信息论、电路与系统理论、电子学技术及计算机技术以获取、传输和处理信息、设计电子信息系统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从而造就具备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严格的科学实验训练和科学研究初步训练,能在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及相关领域和行政部门从事科学研究、教学、科技开发、设计、生产技术或管理工作的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高级专门人才,是一个较宽口径专业。主要课程有电路分析原理、电子线路、数字电路、算法与数据结构、计算机基础等。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是信息科学和材料科学的交叉学科,主要培养具备物理电子、光电子与微电子学领域内宽广理论基础、实验能力和专业知识,能在该领域内从事各种电子材料、元器件、集成电路、乃至集成电子系统和光电子系统的设计、制造和相应的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研究、开发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主要课程有电子线路、计算机语言、微型计算机原理、电动力学、量子力学、理论物理、固体物理、半导体物理、物理电子与电子学以及微电子学等方面的专业课程。

  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是现代光学与信息科学相结合的新颖专业,与计算机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物理学、现代测试技术相互渗透紧密联系。培养的学生一般具有扎实的数理基础和一定的科学研究及创新能力,掌握光信息科学与技术领域基础理论和实践技术,具备较强的计算机应用和开发能力。主要课程有信号与系统分析、数字电路及系统设计、高级语言程序设计、大学物理、理论物理、数学物理方法、数值分析、计算机与光互联、物理光学与应用光学、光信息处理、光电检测技术、成像光学、固体物理、半导体物理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热门专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