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评:对川大破格招收奇偏怪才的喝彩与提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4日 14:48   人民网

  在北大“校长推荐制”引发的热议还未退去之时,日前公布的四川大学2010年自主招生方案又有新的突破:将对“奇才”、“偏才”、“怪才”进行“校长推荐”。对于分数未上线的“双特生”们,如果专业能力经测试出类拔萃,将报教育部批准后破格录取。这些举措在国内高校中尚属首例。

  在巨大压力下,他总会抽时间向着群山深处呼喊,以让自己有更多勇气面对未来的人生。

  对于川大这种大胆改革、有教无类的做法,必须予以肯定和赞扬。前一段时间,北京大学的“校长推荐制”一石击起千层浪。经过消息发布、校长推荐、名单公示,北大基本确定了即将获得推荐加分的学生名册。可以说,北大以此在优秀生源的争夺中占得了先机,为高校自主招生进行了有效探索。同时也要看到,北大的模式仍有值得改进之处。

  北大本来也想通过“校长推荐制”吸纳一些奇才、偏才、怪才,但这三“才”的标准仓促间很难确定,再加上公众对校长推荐的公平性和纯洁性充满疑虑,校长们在压力之下放弃了对奇偏怪才的遴选,而采取了最保险的办法:以传统的学业成绩为主来设计排名表,又按照这类排名表来确定被推荐的人选,最终脱颖而出的都是应试教育模式下的优秀学生。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些学生本来就对高考稳操胜券,校长的推荐有些多此一举,并且造成了资源的浪费。

  四川大学的做法不同,在仍然看重应试“尖子生”之外,特别关照“成绩不特别拔尖,但在某一学科领域有特殊兴趣、爱好和特殊专长、潜质并在某一学科领域取得一定成绩,有一定独到见解的奇才、偏才和怪才”,如果考生专业拔尖,但分数未上提档线,或者成绩不理想,甚至没上一本线,但专业能力出类拔萃,学校都将通过一定程序破格录取。这就在北大模式的基础上又进了一步,对奇偏怪才的重视和渴求不仅宣之于言辞,而且有诚意、有担当地拿出了办法。可以想见,川大的这一步迈出后,那些单科拔尖或者身怀异能的学生的眼前会出现一扇明亮的窗口,在圆大学梦的同时,他们的成材几率也大大增加。从长远来说,校园里可能少了一些四平八稳的高分生,却多出一些惊才绝艳的栋梁材,这将极大地增强教育的包容性和人才的丰富性。

  然而,在为川大招收奇偏怪才喝彩的同时,也有必要对有关方面给予必要的提醒。除了对三“才”的认定要审慎,尤其要防止人为的猫腻之外,更重要的是防范这一做法可能给中学教育带来导向上的干扰。人们总是津津乐道于吴晗以数学零分、文史和英文满分进了清华大学,这实际上是有意无意地认定:文科成绩拔尖和理科水平孱弱,就像手掌的手心手背,是天经地义的存在。高校对奇才、偏才、怪才的赏识,可能在老师、家长和学生中加深这样的认识,进而鼓励和推动某些学生因为厌倦某些功课而刻意去走三“才”之路。事实上,真正具有三“才”天赋的人是少数,不是三“才”的人抱着天真而美好的幻想投身“发明创造”和“专业技能”中,最终会两头落空,一事无成。

  任何事情都要掌握一个“度”。当年,“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观念过于深入人心,相当程度上造就了后来的人文精神缺失。今天,如果在中学阶段就对奇偏怪才强调得过了头,也可能造成偏科现象严重的后果。事实上,中学教育的主旋律应该是通才教育,文理科畸形发展并非理所当然,我们应该致力于拆除文理之间的藩篱,让有志于做科学家的学生能欣赏文学的光华,让有志于做文学家的学生能品味科学的妙谛。这样,他们的知识修养才能更全面,精神世界才能更宽广,人生之路才能更多彩。所以,既要让三“才”茁壮成长,又不能让三“才”梦误人,是中学教育必须面对的课题。

  当然,以现状而言,川大的第一步也是中国所有大学的第一步,这一步走好了就能解决特质学生的升学通道问题,可谓大好事。而对奇偏怪才的追逐带来的学业偏废现象,还只存在于对未来的想象中。但不管怎么样,在鼓励川大放手去做的同时,向远处多想一步没有坏处。

  相关:四川大学规定中学校长可亲笔推荐偏才怪才(图)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校长推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