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报考擦亮眼:24个大学最容易混淆专业解读(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9日 11:39   新浪教育

  社会工作 社会学

  社会工作专业:属于应用社会学,是社会学服务于中国社会的重要分支专业,旨在培养爱心浓郁、视野国际、能力优秀的社会工作管理与实务人才,要求学生熟练掌握社会学的基础知识和社会研究技巧,通晓社会工作的理论与实务,了解我国社会政策,具备从事实际社会工作与管理的资格与能力,有正义感、社会责任心、社会服务精神、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强烈的实践意识,毕业后既能在政府部门、社会机构、媒体企业、研究领域、基金组织等专业领域从事社会行政管理、人力资源开发、社会政策研究、服务评估操作、团体训练、个人咨询等专业服务,也可依托习得能力从容进入其它领域从事相关工作。

  社会学专业:主要培养具备较全面的社会学基本理论和研究方法、较熟练的社会调查技能的专门人才,本科生主要学习社会学一般理论和应用社会学的基本知识,受到社会研究、社会调查技能及综合能力的基本训练,具有理论分析、实证调查研究等方面的能力。

  数学与应用数学 信息与计算科学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以基础数学和应用数学为主要方向。基础数学是数学学科的核心,不仅是其他应用型数学分支的基础,而且也为自然科学、技术科学及社会科学提供必不可少的语言、工具和方法;应用数学则以数学方法和计算机技术及信息技术为主要工具,通过研究和建立数学模型,解决现代科学技术及信息、管理、经济、金融、社会和人文科学中提出的大量实际问题和理论问题。该专业毕业生一般具有扎实的数学理论基础和借助数学与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课题的能力,具备较广泛的适用性和较强的发展潜力。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由信息科学、计算科学、运筹与控制科学等交叉渗透而形成的一个新的理科专业,是研究以信息产业(计算机、自动化、通讯等)为中心的基础理论、应用基础理论并密切联系实际的应用性学科,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和数学思维能力,掌握信息与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接受科学研究的训练,能解决信息处理和科学与工程计算中的实际问题的高级专门人才。主要包括计算数学、控制科学、信息科学和运筹科学等研究方向:“计算数学”主要研究算法和数值分析,设置数值模拟方法,研制专用或通用的应用软件和数值软件;“控制科学”以数学和计算机为主要工具,研究社会、经济、金融等各种系统的缄默、分析、设计和控制问题;“信息科学”研究用计算机对信号、语言、文字、图形、图像进行信息处理的原理、方法和相应的软硬件系统;“运筹科学”结合数学、计算机科学,为各类系统的规划设计、管理运行和优化决策提供理论依据。

  汉语言文学 汉语言 对外汉语

  汉语言文学专业:主要培养具备一定的文艺理论素养和系统汉语言文学知识的人才,能在文艺、新闻、出版部门,高校、科研机构和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语言文学教学研究工作,以及胜任文化、宣传、管理等方面的实际工作。该专业本科生侧重学习古代文学、现代文学、美学、文学理论、文学理论批评等课程。

  汉语言专业:主要培养在汉语和对外汉语方面从事科研教学和理论工作的专门人才,以及各种企事业单位中与语言文字工作相关的复合型应用人才。该专业本科生侧重学习古汉语、现代语言、语言变迁、方言变迁等课程。

  对外汉语专业:是国内新兴的复合型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较扎实的汉语基础和较高外语水平,对中国文学、中国文化以及中外交往有较全面了解的高层次对外汉语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主要在国内外相关部门、各类院校、新闻出版、文化管理和企事业单位从事对外汉语教学、涉外文秘、中外文化交流、大众传媒等工作。

  环境科学 环境工程

  环境科学专业:设环境规划与管理、生态工程等两个培养方向。培养掌握环境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从事环境规划、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环境管理和生态工程等方面工作能力的高级复合型人才。毕业后能胜任环境科学领域的教学、科研、规划设计、监测与评价、生态环境保护与恢复、重建等管理与技术工作。

  环境工程专业:培养掌握环境科学与工程基本知识、具备清洁生产、安全工程、污染物监测和分析、污染控制工程设计和技术开发等方面能力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毕业后能胜任环境保护及相关领域的教学、科研、工程设计、施工和环境管理等工作。

  园林 园艺

  园林专业:主要培养从事各类园林绿地规划设计、园林建筑设计、小品建筑设计以及绿地的施工和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毕业生适合在城建、园林、旅游以及厂矿企事业单位和房地产物业管理的相关部门工作。

  园艺专业:要求学生掌握生物科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植物生长发育理论、遗传育种理论,园艺作物栽培技术,园艺作物及良种技术,作物病虫害防治技术及农业经营管理的理论和技能,具备园艺作物生产与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农业及其他相关部门或单位从事与农学有关的技术与设计、推广与开发,经营与菅理、教学与科研等工作。(本文作者:吴君 北京大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热门专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