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备战艺考:美术类再减8千人 认清变化有的放矢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6日 14:32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备战艺考认清变化有的放矢
备战艺考认清变化有的放矢

  距离美术全省统考仅剩下20天了,这将是美术类考生的第一个门槛,对中高水平的考生而言,接下来还有校考、高考两道关卡。

  对其他艺术类的考生而言,第一次检验将从2月24日也就是正月十一开始。艺术类考生的春节无疑将在紧张的备考中度过。

  美术类考生再减8000人

  根据省招考院公布的数字,今年全省美术类报名考生有4.6万人,比去年的5.4万人减少了8000人。去年我省第一年实行全省美术统考,加上考生总体人数减少影响,当年美术考生锐减4成,最终5.4万考生中有九成以上都拿到了统考合格证,拿到本科合格证有4.4万人,而拿到专科合格证的则达到了4.9万人,甚至超过了今年报名考生总数。

  按去年录取情况计算,我省本科批次共录取艺术考生39356人,实际录取率达到55%。有关招生专家表示,目前美术类统考报名人数有所减少,高校招生计划一般不会减少,甚至还可能小幅增加,因此今年美术类考生录取前景较为乐观。

  统考总分变为300分

  今年的美术统考考试科目仍为造型基础(素描)和色彩基础两科,考试时间均为180分钟,两个科目的单科总分均增加为150分,总分达到了300分,比去年增加了100分。

  去年两科满分200分,本科资格线划定为120分,4万多名考生的成绩集中在120分-180分这一分数段上,相同分数的考生非常多,导致高校在录取时很难通过专业课成绩进行区分。专家认为,总分提高到300分后,可以将考生的成绩拉开差距,有了区分度,给使用统考成绩录取的高校提供了便利。不过教育部今年的省统考安排,美术类全省统考科目已从两科增加到三科,除了素描和色彩,还增加了速写,省招生考试院表示今年我省艺术考试说明出炉早于教育部的文件,因此没法再改动,明年考三科的可能性非常大。

  增加一个志愿多了录取机会

  从今年开始,我省实行高考网上填报志愿,艺术类专业本科志愿与普通文理科本科志愿同时填报,根据往年经验,这一时间大约在6月27日至29日。艺术本科志愿设艺术本科提前批、艺术本科一批。

  艺术本科提前批院校包括独立设置艺术本科院校、211工程院校、部属院校和经上级部门批准的其他院校,考生可以填报一个院校志愿,两个专业志愿及专业服从调剂选项,比去年增加了一个专业志愿。专业人士表示,对考生来说多一个专业志愿就多了一次被录取的机会。艺术本科一批院校为艺术本科提前批院校以外的本科院校,考生可填报两个顺序院校志愿和美术类专业学校服从调剂选项,每个院校设两个专业志愿、一个专业服从调剂选项,同样比去年多一个美术类专业学校服从调剂志愿。

  而艺术类专业专科(高职)志愿与普通文、理类专科(高职)志愿同时填报。根据省招考院的安排,今年艺术专科(高职)批将首次实施网上征求志愿录取。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山东 艺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