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生家长:升学压力大选择艺考来保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1日 08:25   东方网-新民晚报

  “我高二下半学期开始学的美术,就因为文化课成绩不太好。目标只有一个,就是考上大学。”1月9日中午,走出位于省城十二中的考场的时候,小侯脸上有些茫然。他说,他也不知道自己上午考的到底怎么样。“已经考完了,想也没用,美术这东西也说不上个评判的标准,碰运气吧。”虽然这样说,但他却清醒地知道,如果这次考试拿不到合格证,那他今年很难考得上大学。

  艺术类高考已经成为绝大部分文化课成绩不好的考生进入象牙塔的必选之路。这段时间,记者先后采访了近十位高三教师,从他们的口中记者了解到,许多文化课成绩不好的学生都选择了艺考这条路,只因为艺考录取的分数比较低。“我估计一百个里面也就有几个可能是真的有些艺术天赋,或是对艺术感兴趣,其他的绝大部分考生都是为了上大学。”其中一位老师这样告诉记者。“大多是在高二的时候才转学艺术的,有的甚至是在高三的时候才过来的,根本谈不上什么基础和天赋。他们学艺术,也就是为了圆大学梦。”省城一家美术培训班的老师表示,像这样“半路出家”的考生在艺术类考生中所占比例近年来越来越大。面对这样的考生,他们也很是无奈,“你不能因为他们没有艺术理想或根基就不收他们,因为你还得考虑你的收入不是。”在这种情况下,所谓的艺术培训,基本就变成了强化了的“应试培训”。“比如美术,那些头像、半身像的素描考试是可以‘背’的,考色彩也基本上都是让考生画静物,通常会摆放一些水果和瓶瓶罐罐,这些都是考前辅导时的重中之重。”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一个30多人的培训班,里面有20多人都是前不久才刚刚拿起画笔。而在记者采访过的十多名艺术类考生之中,只有两名考生敢于表示自己的文化课成绩“还不错”。

  在家长和考生这种功利性的“引导”之下,不少培训班在宣传时都打出“保过”的口号,虽然主管部门一直强调,所有招生宣传里面禁止有“保过”这样的字眼,但却始终无法禁止。“考生和家长都认这个。现在这个市场很乱,老师、大学生、懂行的、不懂行的都在办各类辅导班。即使最后‘升学率’不好,明年还可以换名再来。”

  面对家长和考生“功利性的热情”,山西新兴实验中学王老师告诉记者,“功利性”艺考生即使在进入高校之后,大都会遇到“起步慢、进步难”的困境,“因为这些学生选择艺术专业,只是把艺考当成高考的‘保险’,谈不上兴趣爱好,更无基础可言。”他说,其实艺术之路也是异常艰辛的,绝非只是为拿到一纸毕业证那样简单。打算走上艺考路的学生们应理性对待,不能只看到迈进高校这一步,还要想一想高校学习的过程,毕业的去向,未来的发展,当谨慎选择。

  9日中午,当记者问及小侯毕业后的打算时,他的茫然更甚。“我也不知道,走一步算一步吧!”“其实我也不是真的想让孩子考艺术”,在十二中校门外,一位送考的家长向记者透露说,她之所以让孩子报考艺术专业,只是想通过这个方法让孩子考进大学,“等考上了再转专业呗,但你得先考上不是。”

  本报记者 黄泽雨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艺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