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艺考报名破10万 艺考热“高烧不退”(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2日 10:24   河南报业网-河南商报
成绩不错,考生笑得很灿烂(商报记者:王春胜/摄)
成绩不错,考生笑得很灿烂(商报记者:王春胜/摄)

  艺术类全省统考正式拉开大幕。昨日,编导制作专业统考面试首先进行。省招生办主任杨智磊介绍,今年高考,我省艺术类考生共报名104592人,比去年增加了1334人,为全国第二大“艺考”省份。

  种种迹象表明,虽然教育主管部门加大措施限制艺术类专业招生,虽然艺术生连续数年成为高校就业“老大难”,但每年报名艺考人数有增无减,“艺考热”仍难在短期内降温。

  ■商报记者 张高峰

  数字 全省艺考生再破10万大关

  昨日上午,省招生办主任杨智磊首次披露了今年高考艺术类考生的报名人数。

  继去年报考人数首次突破了10万人,今年高考全省艺术生报考势头有增无减,再次轻松突破10万大关,达到104592人,比去年增加了1334人。

  和往年的报考形势一样,美术类专业仍引得过半考生竞相追逐。今年,此类专业报考人数达到66007人,占艺术类考生总数的63.11%。

  另外各有音乐类、播音与主持类、编导制作类等专业报考人数破万,分别达到了13508人、15954人、17751人。

  其他几类专业报考人数分别为:影视表演类6522人,服装模特类1131人,艺术模特类1513人,空乘类3781人,书法类1664人,体育舞蹈类607人。

  由于每个考生除美术、音乐类以外可以兼报,今年全省艺术类累计报考128438人次,比去年的123634人次增加数千人。

  时间 多个专业统考春节前即可完成

  按照全省的统考时间安排,9日、10日两天,艺术类编导制作专业笔试已经结束,从昨天开始,面试预计将持续8天时间。

  紧接着,是影视表演类专业的统考报名和面试。而除了音乐类和体育舞蹈类的面试安排在3月份外,其他专业均安排在农历春节前全部结束,大多专业统考在本月底前即可完成。

  但日前公布的208所在我省实行校考招生的省外艺术类高校,校考时间多安排在2月进行,也有个别院校校考时间在1月下旬,如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校考在本月26日考试,地点定于郑州106中学。

  也就是说,部分兼报多个类别统考的考生,可能会出现考试时间“撞车”现象。建议这类考生有所取舍,提早做好应对准备。

  提醒 艺考作弊,将不得参加高考

  “艺考中作弊的,将按照普通高考违规违纪进行处理。”省招生办主任杨智磊昨日在艺考面试现场,特别强调了考试纪律。

  按照今年的新规定,对在艺术类专业省级统考或校考中被认定为作弊、以及提供虚假身份证明材料取得资格的考生,不但报考或录取资格将被取消,考生违规事实还将记入其高考诚信电子档案;已被录取进入高校学习的,由相关高校取消其学籍。

  也就是说,艺考舞弊可视为高考作弊,将直接影响舞弊考生参加高考及录取。

  另外,考生也须注意,今年我省的艺考笔试和面试同样规定,考生不得将手机、手表等通信、计时工具带入考场。

  现场

  考生:“赶场”得高分,直呼“没想到”

  昨天上午11时许,在中原工学院广播影视学院演播大厅门口,刚刚面试结束的小宋一拿到成绩单,忍不住大声尖叫起来。

  “天哪,居然考了43分!”小宋叫声一出,不少考生纷纷侧目。“面试满分才50分,考43分算是高分了。”有考生嘀咕着,投去羡慕的目光。

  不过,小宋的兴奋还不止于此,“感觉挺容易的,我从来没学过编导,就考了个高分,真是没想到啊!”

  小宋是郑州新密人,她说自己本来是学播音的,这次来报考编导,就是为了赶场,增加个上线机会。

  目前编导类专业的笔试成绩还没出来,而播音主持专业统考尚未开始。小宋表示,她信心很足,编导笔试成绩应该也不错,“如果编导和播音的统考都过线了,自己选择机会也就更大了。”

  省招生办新闻发言人郑观洲老师解释,除了美术、音乐类外,我省允许艺术考生兼报其他专业,目的也就是为给考生多创造一个上学机会。

  面试

  全程录像,当场出分数

  考场外有武警把守,除考生外任何人不得随意出入校园。大考当前,考点内外戒备森严,加上天又寒冷,校门外有考生家长担心,会不会候考期间把孩子给冻着了?

  中原工学院广播影视学院院长勾志霞表示,这一点家长大可放心,不但所有考场教室装有空调,在候考室还备有茶水,不会出现考生在室外候考的情况。

  为了考试公平和有效监督,艺考面试全程有录像监控,教室、走廊均安装有无线屏蔽仪。考生从进入考点开始,进行编队、排号、候考,到入场考试、取成绩单,一站式下来即可完成,当场就能拿到面试成绩。

  而每个考生在哪个考场考试以及面试顺序,也是考前15分钟才当场抽签决定,面试题目也不定时从题库中更换,考生在考试后即进入取成绩单环节,接触不到其他考生,考题也自然不会泄露。

  考题

  注重应变、分析能力考察

  编导类考生拿到考试题目后,准备时间不少于5分钟,考试时长在2分钟以内。据了解,接下来的影视表演类面试,考生备考时间将不少于10分钟,平均每位考生的考试时长在4分钟以内。

  2分钟的陈述面试时间,注重考察学生的哪些素质?现场评委介绍,主要通过考生对考题的分析、解读和延展,考察考生的应变、分析能力。

  记者在现场发现,同一考场内,有连续三个考生均抽中了同一个考试题目,但三个考生的现场发挥表现迥异,高下立判。

  “面试题目虽然不定时从题库中更换,但不会太频繁。”省招生办新闻发言人郑观洲对此解释,“因为要求不同的述评题目,具备相同的难度系数,这并不容易。只要考试流程设计好,保证考生之间无法接触,对考试公平就不会产生影响。”

  评委

  每年更新,考场随机调换

  编导制作专业的统考总分为200分,其中面试50分,笔试150分。省招生办主任杨智磊表示,为了降低面试打分过于主观性而造成的成绩偏差,要求考务人员在面试打分时力求稳定,而且面试成绩只占到总成绩的1/4,即使考虑到考务人员的主观性因素,也不会对考生的整体成绩产生影响。

  而为了避免评委有违规行为,每个考场的5位评委由随机抽签决定,并不定时进行调换;所有的评委全部由省招生办统一聘请,评委组成人员也每年进行更新。

  比如,今年编导制作类专业面试评委,就邀请了中国传媒大学、南京广播学院、成都理工大学广播学院等省外高校的专家教授担纲。

  杨智磊特别强调,专业省统考期间发现评委有违规行为的,立即停止其评委工作,将违规事实记入专业评委数据库档案内,今后不再聘为艺术类专业省统考评委。

  打分

  5个评委共同决定最终成绩

  在评分环节,每个考场5位评委,每个评委先打等级分,再在统一等级规定的分数范围内各自打分。

  等级分分为ABCD四个级别,A等级得分为41分~50分(含50分)之间,以此类推。

  而5个评委的打分,在输入微机时将自动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加总平均后作为考生面试的最后得分。杨智磊表示,这样的操作有效规避了评委不公出现的偏差,“即便一个评委打了高分,也对考生的最后成绩起不到决定作用”。

  校方介绍,每场考试结束后,工作人员要做好考生成绩的收集整理,并统一交接确认无误后方可离开,严禁工作人员私自改动考生成绩库。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艺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