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生锐减持续近十年艺考热出现拐点(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4日 11:27   红网-潇湘晨报

  又到一年艺考时。13日,益阳考生小郭来到湖南师大报到缴费,参加2010年高考音乐专业考试。随后两个月内,2010年艺考将全面铺开。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全省报名参加艺考的人数大幅下降。

  业内人士介绍,艺考报名人数下降,和全省高考报名人数整体下降有关。今年,湖南省高考报名人数比上年下降了数万人。

  13日10点半,记者在设在湖南师大体育馆的音乐专业考试报名点看到,前来报到的考生甚至还没有参加报名工作的老师多。

  来自益阳的复读考生小郭说,今年艺考生比去年少多了,“我所在的学校,复读生中只有我一个报考音乐,美术考生也比去年少了很多。”小郭说,自己学的是美声,请老师辅导的价格很高,每节课200元,一周上三节课左右,再加上其他方面的开支,一个月要花4000元以上,“学音乐的基本上都要这个支出。”她还介绍,去年自己也拿到了一些学校的专业合格证,但最终并没有被录取,“艺术生并不是获得合格证就能上大学,哪怕你的文化成绩达标了。因为,很多学校发放的专业合格证,往往是实际录取人数的四五倍。”

  从今年参加艺考的考生人数上看,一些教育界人士认为,持续近十年的“艺考热”已出现拐点,其中主要原因是:物资精力投入过大、入学竞争更加激烈、就业前景难以预测。

  今年我省艺考省统考按专业划分为11个考试类别,分别是音乐类、舞蹈类、美术类、服装类(职高)、服饰艺术与表演类、播音与主持艺术类、编导类、表演类、书法艺术和书法教育类、影视节目制作类、摄影摄像类。我省将于2月2日前划定各专业类别的省统考合格资格线,并在湖南招生考试信息港上公示取得合格资格的考生名单(不另行发放合格证)。

  相关链接

  清华北大自主招生周六开考

  本周六,清华、北大首次同时举行自主招生笔试。这两所学校同一天举行考试,有中学认为,这是在“考验尖子生的忠诚度”。

  今年的自主招生笔试,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实行“五校联考”;北大、香港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实行“三校联考”。也就是说,参加考试的考生笔试成绩,分别是五校、三校共享。

  依照清华等五校的协议,此次笔试的试卷,由五校共同委托专家组命题并完成阅卷,试题包括语文、数学、英语、自然科学或人文与社会。笔试结束后,五校将错开时间各自完成特色测试和面试。清华的特色测试主要考查考生综合运用知识能力,试题难度将超出高中教育范围,部分在特色测试中表现突出的考生,将不受通用基础测试成绩的限制直接入围;特色测试中表现差的考生将被直接淘汰。

  北大等三校的自主招生笔试,科目除语文、数学、外语三门外,文科考历史和政治,理科考物理和化学。北大今年自主招生试题与往年相似,不会有很大变化。北大招办负责人表示,今年北大的招生政策是向农村地区倾斜的,包括自主招生,这会在考题中有所体现。以前的考题在这方面没有刻意安排,一些来自偏远地区的学生略显吃亏。例如考“山寨问题”,有的农村学生可能根本不知道何为“山寨”,今年的考题则会注意城乡的平衡。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艺术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