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校联考出怪题 绕口诗歌让考生读30遍没看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9日 15:33   现代快报

  昨天,由上海交大、清华大学等五所学校首次共同组织的2010年自主选拔测试笔试举行,这样一首非常“绕口”、“独特”的诗歌成为其中南京大学高校特色测试中的一道作文题,一考生称自己读了30遍都没看懂。记者发现,甚至连不少中学语文教师、名校中文系教授也被这首诗“绕晕”,连连摇头,称这样的试题简直 “不知所云”,更别提鉴赏了。

  考生小亮说,整首诗100字不到,读起来比rap还“绕口”,在语言上又颇为晦涩。“本来脑子就已经糊成一锅粥了,读到这样的诗简直要崩溃了!”小亮告诉记者,无奈之下,他只好在文中坦白说自己没读懂,整首诗带给自己的不是思考,而是一种印象,一种由不规则中的规则构成循环往复的印象……于是,距离感就产生了。

  还有一些考生调侃说,“要不是这场考试关系着自己的未来,我差点就想在试卷上写,这个题目让我读30遍也不懂,我感觉自己距离南京大学越来越远了,这就是距离感吧!”不过,也有考生猜想,南京大学出这样的作文题别有一番用意,可能是希望遇到思维活跃、对事情具有独到见解的学生。

  “这是把奥数题引进语文了吗?”这是华东师大中文系李锋教授听完这道题的第一反应, “我听完都晕乎乎的,如坠云里雾里,何况学生要在这么短的时间内答题。”李锋老师坦言,“中学生的社会阅历毕竟不是很丰富,视野也十分有限,要求从美学的角度鉴赏这首诗,连我都觉得困难,更别说学生了!”他认为,自主招生的试题应该能引导学生正常发挥,打开一扇门后,让学生看到里面更美丽的风景,而不是将孩子们拦在高高的门槛外。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