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师解析:湖北2010年《高考大纲》较去年微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0日 11:27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今年高考考什么、怎么考?昨日,教育部考试中心编写的《201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以下简称《大纲》)出炉。《大纲》详细介绍了今年高考各学科的考试范围、命题思想、试卷结构等。据分析,《大纲》与2009年考纲相比各学科基本无变化,但有一些微调值得重视。

  据介绍,《大纲》是我省高考命题的依据。为服务考生备考,本报特别约请了华师一附中、武汉外国语学校的九位名师解析大纲,并结合《湖北省201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补充说明》,提出备考建议,希望能助广大考生一臂之力。

  语文

  关注名家散文重视阅读备考

  大纲解析

  今年大纲在考试能力要求上,主要测试考生的识记、理解、分析综合、表达应用和鉴赏评价这5种能力。同时,考生要重视高考文学类作品的复习备考。

  备考建议

  文学作品阅读备考需注意:

  一、关注重要作家。例如雷抒雁、张炜、汪曾祺、史铁生、周国平、丰子恺、宗璞、季羡林、铁凝、林斤澜、冰心、孙犁、王蒙、迟子健、贾平凹、陆文夫、毕淑敏、叶延滨、赵丽宏、冯骥才、梁衡、韩少功等的散文都值得重点关注。

  二、关注文质兼美的抒情散文,尤其是对生活思考敏锐、表达技巧娴熟的散文。

  三、关注文学作品考查的重点,如文章组织和结构、艺术手法、重要词句(理解含义,赏析意蕴)等。

  华师一附中高级教师潘汉春

  数学

  重视综合应用注意灵活创新

  大纲解析

  关注数学概念、性质、法则、公式、公理、定理以及其中的数学思想和方法。

  备考建议

  综合应用所学数学知识、思想和方法解决问题,包括解决在相关学科、生产、生活中简单的数学问题;要对问题陈述的材料、信息资料进行归纳、整理和分类,将实际问题抽象为数学问题,建立数学模型;对新颖的信息、情境和设问,选择有效的方法和手段分析信息,综合与灵活地应用所学的数学知识、思想和方法,创造性地解决问题。

  华师一附中高级教师帅建成

  英语

  强化词汇知识坚持听力训练

  大纲解析

  考试题型、难度要求等都与去年完全一样,但这并不表明考点分布没有变化。

  备考建议

  1、坚持天天背单词,并注意熟词新义;坚持每天阅读:一方面进一步培养语感,同时使记忆中的单词能够在不同的语境里频敏地再现,从而强化词汇知识。

  2、始终坚持听力训练。注意数字,地点等捕捉信息的训练;注意辨识人物身份、关系、态度、情感,以及事情发生的因果关系;抓住关键词,排除干扰项。

  3、完形填空的训练应抓准主旨大意,体会文风文意,理清行文逻辑。

  4、短文写作是获得英语高分的关键,要注意:留有必要的审题时间,确定框架;不遗漏要点并有合理的发挥等;整理成篇,行文连贯;仔细检查全文中的语法和拼写错误。

  华师一附中高级教师龚源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