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高考大纲历史解读:莫遗漏基础知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1日 09:50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评点:汉口铁中特级教师、享受市政府津贴专家 明道华

  2010年历史考试大纲与2009年相比,无任何变化。这意味着今年高考试卷呈现方式将会比较平稳,但不意味着命题不会创新变化。从近两年高考命题的总体趋势来看,基本围绕主干知识和国内重大事件进行考查,给人感觉题目并不难,和基础知识联系密切,比较符合高中历史新课程下的教学实际,体现新课程对旧课程的继承与发展。

  2010年高考命题趋势

  1.考查的范围泛化了,除了文史常识、治史方法以及史观认知都是考查范围。

  2.试题呈现的形式活化了。除了文字,各种图表、实物照片、文字材料都是试题的重要呈现方式。

  3.认知的要求精化了。主要体现在高考对考生时空观念的要求、重要历史概念的理解、历史阶段特征的灵活把握以及新历史材料及其内涵的领悟。

  4.能力层次深化。从近年高考命题来看,试题越来越重视考生的探究性、高度的概括能力和变相迁移能力。

  5.试题难度不会明显降低。近年历史高考试题难度偏大,今年可能继续保持稳定,应该不会出现明显变化。

  6.隐性介入热点问题,引导关注社会生活。历史试题关注现实,常用周年或次周年范围的社会热点问题为载体,隐性切入,载体在课外或题外,旨趣在书本之内。热点问题包括短效热点问题(年度国内外时政要闻)、周年次周年热点和长效热点问题(如科学发展观等问题)。

  复习备考建议

  1.基础知识无遗漏。考纲毕竟是纲,既不要视而不见,也不要教条化和神秘化。考生最好将考试大纲中涉及的考点逐一梳理,全面理解记忆高考复习范围内的知识。

  2.要用新的视角和理念统领备考,整合知识。以“文明史”为总纲,以“近(现)代化”为主线,以“全球化”为导向,以新课程标准和理念为渗透,联系近年来历史学术研究和学术观点的新变化;要注意给学生提供新的历史情境材料,引导学生进行分析、概括和提炼,提高解决研究性、探究性问题的能力。

  3.在强化复习历史主干知识的同时,要把长效热点和周年热点相结合,以凸现历史学科的社会功能。

  4.坚持专题复习的策略,注意专题的细化,打破中外历史的界限,结合新课程标准中专题史的划分情况,“抓小放大”,大做“小专题复习”的文章,提高复习的针对性和效率。

  5.突击抽查边角知识,制约常规教学行为。历史试题经常以边角知识命题,边角知识是指教材中标注★的章节、教材中用楷体字排版的内容、教材中的图表注释、高考试题中出现频率较低的知识。

  6.要努力提高练习效率。练习设置应集中体现新材料、新情境,信息量适中,把握试题的题眼。

  7.平时要多关注有导向意义,与社会热点、学术焦点相关的主干知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复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