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高考志愿填报胜经》序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1日 13:48   西藏人民出版社
2010高考志愿填报胜经
2010高考志愿填报胜经

  

  每年一度的承载着一千多万个家庭希冀的高考,是我国最重要的国考。它决定着一千多万考生的命运和前途,反映着社会的公开、公正、公平,考验着我国选拔培养优秀人才机制的正常运行,关系着国家的发展和未来。 而作为高考招生的非常重要的必不可少的志愿填报,有许多人从重要性上将其称之为第二次高考,也有许多人从技巧性上将其称之为第二次高考,还有许多过来人坦言“考得好不如报得好”,不论如何将其归结为“七分成绩定,三分志愿拼”是不为过的。高考志愿填报成功了,将会锦上添花使考生及家长心想事成,从而上个理想的、心仪的大学;而高考志愿“报砸”了,就不仅是事与愿违“损分折业”这么简单了。稍强一点的,上个不理想的大学或不如意的专业,就有可能使其心情郁闷、黯然神伤;遇到稍差的,就有可能是“由本到专”,甚至是“名落孙山”,足以使其改变人生、抱憾终身。由此可见,掌握高招报考的技巧,成功填报高考志愿是多么多么的重要。

  为了让广大考生及家长,能在掌握报考的基础常识性技巧基础上,再掌握报考的特殊专业性技巧(或为核心技巧简称新技巧),来理智地技巧性地填报第一志愿和非第一志愿,笔者积多年对《招生章程》的研究及丰富的报考经验,完成了独具特色的《跟着招生章程走掌握报考新技巧——2010高考志愿填报胜经》一书。

  在其报考新技巧量化指标运用篇中,有全国独创的破解高考志愿填报最核心、最关健、最难点的预测校线之三大方法和预测专业线之方法:分数含金量区别法;分数排序定位法;两线差加修正值法;三线差加修正值法。在其报考新技巧招生章程解析篇中也有全国独创的——通过解析“有无相关科目成绩或加试要求”之报考技巧可知的,如何识别真单科分数要求与假单科分数要求,高校之真单科分数要求知多少,假单科分数要求的高校知多少,真假单科分数均要求的高校知多少,无单科分数要求的高校知多少。通过解析“加分或降分投档考生处理”之报考技巧可知的,如何识别真加分与假加分及“模糊加分”,真加分的高校知多少,假加分的高校知多少,“模糊加分”的高校知多少。通过解析“接收非第一志愿考生的分数级差”之报考技巧可知的,如何识别“真假志愿级差”,真志愿分数级差的高校知多少,假志愿分数级差的高校知多少,真、假志愿分数级差共有的高校知多少,“模糊志愿分数级差”的高校知多少。还有通过解析“进档考生专业确定办法”之报考技巧可知的,有利进档高分考生录取的高校知多少,有利进档低分考生录取的高校知多少,以及高校投档比例知多少和可转专业的高校知多少等非常丰富的内容。

  虽然该书主要针对广大考生及家长,但对社会各界参与高考招生工作或工作与高考有关联的以及关注高考的人士,尤其是对各高等学校主管招生的领导及招生工作人员都会有一定的帮助,而对于高等学校主管、制订招生章程的领导及工作人员来说,作用可能会更大一些。

  愿读者朋友通过本书有所感悟、有所收获。当广大考生高考志愿填报成功,满怀喜悦地去所心仪的高校报到时,那笔者就会感到非常欣慰并与他(她)们一起分享快乐和幸福。

  前言

  高考志愿填报是一门非常复杂而又“深奥”的学问。这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说它复杂是因为高考志愿填报所涉及的相关因素、环节、条件有许多,无论哪一个因素都不能忽略;哪一个环节都不能缺少;哪一个条件都需要具备;说它“深奥”是因为高考志愿填报既存在许多难以琢磨的“变数”,又在于它有着内在的客观规律可循并由此产生许多行之颇为有效的方法与技巧。

  可能有许多刚跨入高三大门的考生及其家长对此不以为然,认为不就是算个分数填个志愿完事吗,笔者在此郑重告之,尽快改变这既很幼稚又十分偏颇还非常片面的想法及认识,否则是会“吃大亏”的,尤其是考分在各科类各批次线(主要是第一、二批次本科)以上且又不超过10分的考生,可能会给他们带来具有“灾难性”的后果。何以见得:其一,这批考生的考分相对来说是不算高的且为偏低的,他们中的半数左右或大部或全部都可称之为“贴线生”或曰“幸运生”,他们的幸运是因为我国招生政策性及方法性的原因,即为了让招生院校有一定的挑选择优的余地,以及为了招生工作的顺利进行,划线时必须要保持上线考生数略多于计划招生数,投档时必须按一定比例(一般为120%左右)使调档数大于计划数,而幸运上线的。举例来说,2009年山东省理科类第一批次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按120%划线分数为586分,如果按100%划线其分数约为591分,这就是说从586分到590分这5个分数共计约9300余名考生原本是不够资格上第一批次线的;如果按超过120%划线其录取控制分数线则更低,这就是说会产生更多的“贴线生”或曰“幸运生”。他们应该非常珍惜这难得的机会,从而努力掌握报考的方法与技巧,继而力争将自己从“贴线生”锁定为录取生。其二,您知道高考志愿填报必须知己的六大要素、知彼的六个方面以及会正确处理八大关系吗?其三,您知道凭想当然会吃大亏的高校是那些吗?其四,许多考生梦寐以求的是“上线”,即能够投档到所报的第一志愿高校,可您知道高考志愿填报最核心、最关健、最难点的预测校线之量化方法与技巧吗?其五,您知道“上线”即进档后还需要把握哪些因素、条件、环节,掌握哪些方法与技巧才能锁定胜局呢?简单地说:一会识别真单科分数要求与假单科分数要求,了解所报高校之真单科分数要求的具体内容,或知道所报为假单科分数要求的高校,或真假单科分数均要求的高校或无单科分数要求的高校;二能识别真加分与假加分及“模糊加分”,知道所报为真加分的高校或假加分的高校或“模糊加分”之高校,并能采取相应的方法与技巧;三知识别“真假志愿级差”,知道所报为真志愿分数级差的高校、假志愿分数级差的高校,或真、假志愿分数级差共有的高校,或“模糊志愿分数级差”的高校;会用“志愿分数级差”报考非第一志愿必知之八大条件;四晓进档考生专业确定的几种办法,针对本人的考分宜用何种办法,即哪些对高分考生较为有利,哪些值得低分考生优先采用;五懂专业志愿分数级差及其运用的方法与技巧等非常丰富的内容。

  在此笔者由衷地希望广大考生及家长高度重视高考志愿填报,努力掌握报考技巧,从而拿到迈入所心仪的高校与适宜的专业之“密钥”,继而奋发成才,做祖国建设之栋梁,给社会与家人及自己以回报。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