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高考实战指点之其他个征作用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1日 14:00   西藏人民出版社

  其他个征作用大

  1.何谓其他个征情况?如个人志向、兴趣、能力、性格、特长、气质、职业价值观、环境适应能力等。 

  (1) 志向。各人的志向、理想是激发自己奋发努力的动力之一,也是成就事业不可缺少的条件之一。

  (2) 兴趣。兴趣是指一个人力求认识、掌握某种事物并经常参与该种活动的心理倾向。据有关专家研究表明,如果一个人对某种工作有兴趣,他能发挥其全部才能的80%~90%,并且能长时间保持高效率而不知疲惫。相反,如果他对某种工作没有兴趣,则只能发挥全部才能的20%~30%,还容易精疲力竭。而具体在进行专业选择时,对于自己兴趣的考查,主要看当前潜在的职业兴趣和对各门学科的学习兴趣。

  (3) 能力。能力可以分为一般能力和特殊能力。一般能力包括观察力、记忆力、注意力、思维力、想象力等。它是人们从事一切需要一定智力水平活动的必要条件。特殊能力是在特殊活动中发生作用的能力,如绘画、作曲等。一般来说,文史类院校要求考生形象思维能力较强,理工农医类要求考生逻辑思维能力较强。但都要求具有一定写作能力和阅读欣赏能力。具体在选择专业填报志愿时,考生需要知道的是,有些专业是需要考生具备一些特殊能力才能报考和学习的,如美术、音乐、表演等。但是就其他大部分专业来说,对学生能力的要求是不超出一般范围的。另外,在学生所处年龄这个阶段,可以说,他们能力发展的空间是相当大的,尤其进入大学阶段后,随着眼界的扩大,知识的扩展、锻炼能力机会的增加, 他们的能力会不断得到提高,所以,在专业选择时,虽然能力是一个需要考虑的因素,但是不宜作为一个绝对化的考虑因素。

  (4)特长。选择了符合自己特长的专业,无疑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可以扬长避短,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俗话说,最了解自己的还是自己。每个考生部应认真作一次自我分析,看看到底最喜欢哪一门学科?是动手能力强,还是更擅长动脑?表象思维与逻辑思维能力哪一个更有优势?组织管理能力、艺术修养、口头与书面表达能力,在同学中处于什么地位?等等。这些都是选择志愿的参考因素。

  (5)气质和性格。众所周知,由于先天遗传因素、后天教育、环境的不同,使青少年形成了不同的气质和性格。如有的学生活泼开朗,有的则沉静稳健;有的是急脾气,有的是慢性子;有的反应灵活敏捷,有的则深思熟虑、三思而行。气质对人的实践活动有一定影响,在未来的事业中,每个考生总是要从事一定的实践活动,因此在选择志愿时应考虑考生本人的气质。比如,要求反应迅速灵活的专业,对于多血质和胆汁质的学生较为合适;要求耐久性和细心谨慎的专业,对于粘液质和抑郁质的学生较为合适;要求性格活跃、善于交际的某些专业(如新闻、外交、旅游、艺术等)对于外倾型性格的学生较为合适;要求沉静和有坚韧不拔毅力的专业(如数学、物理等抽象理论学科)则适合于内倾型性格的考生。

  (6) 职业价值观。一般说来,职业价值观与理想基本是一致的, 但无论是以什么专业作为理想专业的人,职业价值体系中均应以充分体现自己的兴趣,发挥个人能力及个性为第一位,然后,再考虑一些外在因素,如这个专业将来对应职业的工资、社会地位、稳定性等。在进行专业选择时,考生家庭中的成员最好就这个方面的问题进行认真的讨论,弄清个人和家庭的职业价值观是什么,再作出专业和将来的职业选择。

  2.高中生的九种兴趣。

  由于高考生接触专业和职业信息太少,很难做出比较,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都不易确定,但高考报志愿时必须作出选择。在兴趣的类型上,有关部门把高中生的兴趣分为九种,这九个大类是相对稳定的。广大考生及家长可以作为参考。

  (1)喜欢使用工具。简单地说就是喜欢动手,喜欢操作工具和机器。小时候喜欢摆弄各种小玩意,长大了可能喜欢开车,修理家用电器和自行车。这类孩子适合选择医学中的口腔医学、外科医学、生物工程、测绘、化学工艺、工科、地质等。

  (2)喜欢感性创造。喜欢感性创造的人脑子里总会有一些新的想法,然后他喜欢把这个想法经过具体化的制作,变成一个作品。比如画画、插花、摄影、剪纸、写诗歌、写文章。喜欢感性创造的孩子适合选择广告学、工业设计、时装设计、园艺、建筑学、中文等。

  (3)喜欢表现自己。其实很多孩子都可能压抑了这个特点。人们一般都会希望被关注,只是程度不同。一般来说,喜欢表现自己的孩子适合选择教育学、新闻、主持、公关、营销、法律、外语等专业。

  (4)喜欢控制和影响。一群小孩中的孩子王一般会有比较高的控制事件和影响别人的欲望。这样的孩子适合选择经济类专业、社会学、政治学、自动化等多种工科专业或导演、管理学专业等。

  (5)喜欢帮助别人。天生一副好心肠,别人遇到困难,他会特别自然地去帮助。这样的孩子适合医学、教育学、心理学等等。

  (6)喜欢计划与细节。有的人爱把每一件事都安排得井井有条。非常有计划,做事特别细。这类孩子比较适合选择会计专业、物流、人力资源、测绘、行政等。

  (7)喜欢挑战和冒险。有的人很喜欢刺激和冒险。他们喜欢面对不确定性,面对各种复杂局面,能够承受巨大压力。这样的孩子适合选择通信、计算机、营销、金融、军事、国际贸易等。

  (8)喜欢与人打交道。这一点,很多家长可能和外向性格联系起来,这是不完全一样的。孩子喜欢看社会新闻,喜欢看人物传记,喜欢和不同的人交朋友,认识不同性格和爱好的人。这样的孩子适合选择公关、新闻传媒、中文、管理等。

  (9)喜欢钻研思考。这样的孩子,不能去做太机械、太事务性的工作,他一定要有机会发挥他的聪明才智。比如物理、生物、天文、哲学等专业比较适合。

  3.选专业

  在选择专业时,我们常常看到许多考生把兴趣作为唯一的原则,认为只要感兴趣,就一定能学好。但我们发现有许多考生上了大学真正学起来后却很吃力,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成绩却始终达不到理想境地。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没有考虑自己是否具备该专业所要求的一些重要素质。

  ……假若兴趣在此,人们更会变得有恒心,就有一种努力向上的强大动力,上了大学后也能较快适应学习生活,取得好的成绩,这对将来的发展非常有好处。倘若兴趣和能力不一致,学起来就有可能很费劲,自信受挫。比如学习计算机编程,需要有很强的逻辑推理能力,如果在这方面的能力不是很强的话,要编出优秀的软件,显然比较困难。当然不可否认,如果长久保持浓厚的兴趣,能力也会逐渐提高的。高中阶段,即使各门功课都很优秀,仍然会在能力方面表现出很大的差异。在兴趣比较浓厚的情况下,一定要确认一下能力优势如何。

  4.选专业

  ……因为高中生的兴趣有很多还是表层的,游移的和充满不确定性的,对专业的了解也是肤浅的和模糊的。因此,同学们有必要了解自己“兴趣”的程度,是表层的,还是潜在的;是一般的,还是浓烈的;是暂时的,还是持久的;是可变的,还是恒定的;是可转换的一般的喜欢,还是一种无可替代的酷爱或痴迷。

  ……因为根据有关专家的分析,影响一个人潜能发展的重要因素除了兴趣之外,还包括生涯动机倾向、能力发展的优势所在以及自己的个性禀赋。

  ……

  ……有的人喜欢文学,想当作家,有的人喜欢绘画,想当画家,但成为作家和画家的终是极少数,因为除了能写爱画之外,无论是作家还是画家都需要有一定的天分以及非凡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因此,在选择专业的时候,还必须考虑……

  另外,在报考专业的时候,同学们还应考虑自身的个性特征。因为不同的专业和职业对个人的个性特征的要求是有很大区别的。一个人具备了学习某一专业的兴趣、动机和能力,还要看他的性格心理特征是否适合学习这个专业和适合从事这个职业。比如学习医学专业和从事医学职业的人,在严谨和责任心等方面就有较高的要求。而对于一个学习管理专业和从事管理职业的人来说,世故性、恃强性等方面就要求多一些。

  如果你的兴趣是潜在的、浓烈的、持久的和恒定的,又具备与之相匹配的能力和素质,那么就请一定毫不犹豫地服从内心的呼唤,而父母无论喜欢不喜欢都应该支持孩子的选择。

  5.选专业,其他个征情况放心中。

  对于想要选专业的考生来说,在填报志愿时首先考虑的是自己的兴趣爱好、能力素质和自己适合的领域;其次,在兴趣能力的基础上寻找专业;然后再对拥有相同专业的学校进行纵向的比较;最后再根据自己的成绩在这些学校中进行选择。其实,有许多并不是名牌的综合性大学,有很强的专业性背景。同样的专业,有的普通院校的专业排名可能比一些名牌大学还要靠前。而有的学校的专业是全国特色专业,或是全国重点专业,考生在选择时应该了解清楚。在最新公布的国家级重点学科名单中,许多重点学科可能还散见于一些非名校之中。如果我们选专业将其他个征情况放心中,很有可能会是事半功倍。

  “有什么样的选择,就有什么样的人生。”我们明天的职业发展是今天做出高考选择的结果。因此说,你在高考志愿填报时高度重视了“其他个征情况”,那不仅会对你的大学学习有莫大的益处,而且对你的职业生涯甚至整个人生都有莫大的益处。反之,你在高考志愿填报时忽视了“其他个征情况”,那么,稍强一点的是,进对了“大门”而进错了“小门”,导致学习无兴趣、不长进、不努力、混文凭;直接造成毕业了难于就业,甚至是毕业即失业。还有更差的是,完全学不进,极度厌学,直至退学。因此说,其他个征情况放心中,高考志愿填报真成功。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