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真假单科分数要求及制胜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1日 15:34   西藏人民出版社

  制胜篇之:招生章程解析

  分、分、分,考生的命根;线、线、线,考生的关键。有比学校录取最低分数线更重要的吗?有,这就是高校的招生章程。为什么如此说?道理何在?其一,严酷的现实警醒了人们。今年福州长乐高考生小陈,他的成绩上了福建农林大学蜂学专业的录取线,但学校以“色弱”为由退档而不予录取。因为福建农大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明确表示蜂学专业按蚕学专业要求实施,也就是说,蜂学专业和蚕学专业一样,也是色弱受限专业。小陈因不符合福建农大招生章程中的相关规定,上线却被惨遭退档。这是一例,再举一例。浙江应届高考生小张,她的总分高出西安交通大学在浙江的录取分数线1分,但语文单科成绩却不理想,只有87分,未达及格水平。而西安交大在招生章程中明确规定“单科成绩应达到及格水平”,故而据此将小张退档也不予录取。小张因不符合西安交大招生章程中的相关规定,上线也被惨遭退档。这都是招生章程“惹的祸”,这都说明招生章程的重要性并不亚于学校录取最低分数线。

  其二,国家的招生政策告诉了人们。教育部在从2002年以来的连续9年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中均明确指出:“高等学校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和教育部有关规定制订本校的招生章程。高等学校的招生章程是高等学校向社会公布有关信息的主要形式,是其开展招生工作、录取新生的重要依据。招生章程由高等学校的主管部门依据国家有关法律和招生政策规定进行审核。”

  由此可知,招生章程是非常之重要,而录取规则中的四项主要内容又是招生章程的重中之重,是核心,以至于为落实教育部将招生章程中的主要内容向社会及考生公布的规定时,竟将其称之为“录取规则”,就可见一斑。因录取规则带有专业性质,较难于把握,而其余的主要内容较容易掌握。于是,报考的特殊专业性新技巧(简称新技巧)便由此而构成。

  从2008年以来,教育部大力推行了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的改革试点。于是,有些考生和家长就认为:平行志愿是法宝,凭蒙靠猜错不了,什么技巧不要了。这无疑是一个非常大的误区,以前的排序志愿需要新技巧,现在的平行志愿更离不了新技巧。为什么?

  因为实行平行志愿的投档、录取方式,固然能够提高考生的投档率,尤其是高分考生的投档率,从而提高考生的志愿满足率和满意度;但是,平行志愿也伴随着潜在风险和负面效应。平行志愿是非常不利于考生的上线落选和进档后的退档。由于平行志愿填报方式的程序设置是在平行志愿录取完成以后,就将直接进入征集志愿阶段,加之平行志愿的投档率及录取率均较高,尤其是名牌院校。因此,进入征集志愿的院校中名牌院校是少之又少,甚至于完全没有,这时你纵然有天大的本事和技巧,也没有了用武之地。所以说未被平行志愿录取的考生(主要是被退档的考生),尤其是高分考生,面临的境况会比以前的排序志愿“更惨”。这是因为,如果排序志愿的第一志愿未被投档、录取,只要你第二志愿填得好、报得巧,将会发挥很大的作用,进个“211工程”院校,乃至“985工程”院校都是有很大可能的。两相对照,平行志愿的风险就显露无疑了。而新技巧是什么?就是尽可能保证进档但又力争不退档的技巧,可以说是化解平行志愿风险的技巧。那么,平行志愿是不是更离不了新技巧。

  第七章  真假单科分数的制胜技巧

  一、真假单科分数要求

  (一)真单科分数要求

  1.什么是真单科分数要求?这要先从相关科目成绩要求是怎么一回事说起,当考生的

  招投总分(高考成绩总分与政策性照顾分值的总和)达到某科类某批次录取控制线以后,省市区招办依据考生的招投总分向各招生院校投档,而此过程院校则称之为调档或提档,依据的也是考生的招投总分。可是进档以后,情况就大不一样了,有些高校依然象投档或调档或提档一样,继续主要采用总分(招投总分或高考总分,下同)这一硬指标来确定进档考生的录取与否,可有些高校就不仅只主要采用总分这一项硬指标,还规定考核相关科目成绩,即单科分数这一硬指标。也就是说,某一位考生的总分达到了某高校的录取要求,但相关科目成绩即单科分数达不到该高校的规定要求,同样不会被录取并予以退档。这个力度很大的硬指标就是相关科目成绩的直接要求,而笔者将其定义为相关科目的真单科分数要求,简言之真单科分数要求。如清华大学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学校将按照考生的高考成绩、从高分到低分顺序录取,单科成绩原则上应达到及格水平。”这个“单科成绩原则上应达到及格水平”就是动真格的单科分数要求,真单科分数要求又可分为……和……两个方面。

  2.……可分为四种。

  (1)要求成绩水平不高或曰较低。如北京大学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北京大学依据考生志愿,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录取,单科成绩原则上应达到及格水平。”在全国不是排名第一就是第二的著名高校,在全国各地报考分数经常为最高的高校,仅仅只规定“单科成绩原则上应达到及格水平,”这个真单科分数要求应该是非常低的了。

  (2)要求成绩水平一般或曰中等。如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的规定:“……;报考英语、传播学专业的考生还须根据本省要求参加当地招生机构统一组织的英语口语加试。”作为全国“211”工程高校,在第一批次录取,单科成绩要求在100分以上,可以说不算太高。

  (3)要求成绩水平比较高或非常高。如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近几年对真单科分数要求的变化较大,可以说每年都在变每年都在有所降低。……既便如此,他的真单科分数要求也算比较高的,因为他的英语专业要求外语成绩不低于110分,新闻学专业要求语文成绩不低于110分。尤其是……,即便是……,也须全面考虑。真单科分数要求……还高的是……,该校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其它专业不限制外语应试语种,但新生进校后外语均统一以英语安排教学;且英语、日语专业的英语单科成绩要求不低于120分。”

  再看看二本的学校,如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护理学(英语护理)专业要求单科英语高考成绩不低于100分(满分为150分)。”又如……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2)英语、朝鲜语专业只招收英语考生;日语专业只招收英语和日语考生,入学后统一按日语零起点组织教学;英语、日语和朝鲜语专业原则上要求外语单科成绩在110分以上,报考以上专业的考生需要参加当地招生部门组织的外语口试,录取时口语成绩是否计入总分以生源所在地的要求为准。(3)国际经济与贸易、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主要课程用英语组织教学,只招收英语考生;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原则上要求英语单科成绩在110分以上。”这些二本的学校如此规定应该说是非常之高的了。还有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报考部分本科专业的考生,其相关单科成绩(原始满分为150分)原则上须达到以下规定的分数标准:外语类专业英语成绩不低于110分;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英语成绩不低于100分;工商管理专业(中荷校际交流项目)英语成绩不低于90分;汉语言文学专业语文成绩不低于90分;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数学成绩不低于90分;以上单科分数标准在录取时可根据生源情况作适当调整。”虽然……今年的真单科分数要求有所降低,………,但仍然是非常高的。再看……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录取英语专业考生单科英语成绩原则上要求达到生源省英语总分的80%以上”就更“牛”了,简直就是有些“恐怖”了。

  更有甚者的是有些三本的院校(独立学院)的真单科分数要求并不亚于这些二本的院校,也达到了100分甚至110分以上,应该说也是非常高的。如……在现行的招生章程中规定:“英语专业要求英语单科分数不低于100分。”还如……在现行的招生章程中规定:“②报考旅游管理(英日双语)专业要求:在符合旅游管理专业要求基础上,英语成绩要求在100分以上,入学时要经过面试。③报考英语专业要求:语言流利。英语成绩要求在100分以上。④报考英语(英日双语)专业要求:体形匀称正常;口齿清楚;英语成绩在110分以上。入学时要经过面试。”以及……在现行的招生章程中规定:“英语专业要求高考英语成绩不低于110分;对外汉语专业要求高考英语成绩不低于100分,高考语文成绩不低于100分。”

  (4)……。如……在去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这种规定好就好在它避免了……。又如……曾在招生章程中的规定:“……。”还如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的规定:“……”等。

  3.……可分为三种。

  (1)……。如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对于像……”,这样的要求虽然不算太高,考生一般都能达到;但需要知道的是,……

  (2)……。如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又如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

  (3)……。如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等。

  (二)假单科分数要求

  1.什么是假单科分数要求?相关科目成绩要求分为相关科目成绩的直接要求与相关科目成绩的间接要求两种。相关科目成绩的直接要求也就是真单科分数要求,即高校调档后对考生的录取不仅要求总分,还规定某一门相关单科或几门相关单科或全部单科成绩必须达到多少分数及其以上的标准,这个力度很大的来真格的“硬指标”就是真单科分数要求。与之相比,力度小很多的“硬指标”就是相关科目成绩的间接要求,也就是相关科目的假单科分数要求,简言之假单科分数要求。即高校调档后对考生的录取首先要求总分,但……。这里为什么用“……”,因为存在两种可能,一是在该院校最低录取分数线以上若干分时,争夺考生自己所报专业志愿的“入场券”,此时有无“入场券”无大碍;二是在该院校最低录取分数线附近或等于该线时,所争夺的就是最后一张“入场券”,而此时就“命运攸关”了。换句话说,假单科分数要求的威力也就完全显现出来了。还需要说明的是,假单科分数要求是一个……,关键是看有无符合假单科分数要求的……。只有符合了,假单科分数要求才能……,变成一个现实的“命运攸关”的要求。

  2. 假单科分数要求的几种情况。假单科分数要求之威力的显现分为以下几种情况:(1)……将参考相关科目成绩,予以取舍。如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优先录取有政策照顾加分及高考外语笔试、外语口试成绩高的考生。”又如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优先录取政策照顾加分的考生和专业相关科目分数高的考生(语言类专业的相关科目依次为英语、语文、数学;非语言类专业的相关科目依次为英语、数学、语文)。”再如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这其中的细微差别也应了解把握,就是关于总分有些院校指的是……

  (2)……将参考相关科目成绩,予以取舍。如学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优先录取相关科目成绩高的考生,文科考生相关科目主要考查语文、外语成绩。理科考生相关科目主要考查数学和外语成绩。”又如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理工类主要参考外语、数学单科成绩;文史类主要参考外语、语文等单科成绩,进行取舍。”再如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的规定:“专业录取时,参考外语单科成绩。所有专业录取时参考外语单科成绩。其中英语和翻译专业要求英语笔试、口试单科成绩达到良好。其他专业外语单科成绩一般需达到及格线(如当年考生整体成绩较低,将适当下调单科成绩要求)。……成绩高、获得省(自治区、直辖市)级以上奖项及有艺术特长的考生。”还如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是否录取及专业安排时将综合考虑其相关科目成绩、会考成绩、思想政治品德表现及身体健康状况等因素。”这其中是有差别的,也是需要考生和家长去把握的。

  (3)……可参考相关科目成绩,予以取舍。如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录取相关科目分数高和按教育部规定政策照顾加分的考生。”又如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对一志愿生源充足的专业,优先录取高分考生,……。”再如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这样规定的特点是高校的取舍范围扩大,有利于高校在几种情况下加以选择。

  (4)……将参考相关科目成绩,予以取舍。如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在分专业录取时,根据招生计划、提档考生的高考成绩、志愿、综合素质评价等因素进行录取。对达到出档考生平均成绩的考生,如语文、数学、英语及与录取专业相关的选考科目单科成绩优秀者,优先录取,与录取专业相关的选考科目成绩较低者一般不予录取。……”又如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

  (5) ……将参考相关科目成绩,予以取舍。如……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的规定:“……录取获得省级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以及英语、数学单科分数较高的考生。”又如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的规定:“……英语、数学两科分数之和较高的考生和获省级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三好生等称号的考生。”这里介绍……这对于考生来说,就不容易把握了;而对于高校来说,就留有了变通的余地。如果同等条件所指的是“进档”,那就只能另当别论了。

  (6)……将参考相关科目成绩,予以取舍。这显然比还要宽泛。如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的规定:“5.对于实行选考科目的省(自治区、直辖市),除省级招生管理部门有明确规定外,原则上以考生必考科目与我校选考科目的成绩之和为依据,选考科目相同的考生按从高分到低分的原则择优录取。……当符合我校选考科目要求的生源不足时,可以录取符合我校规定的兼招科目的考生,但不录取我校规定的选考或兼招科目之外的其它科目考生。江苏省学业水平测试选修科目等级要求为B+ B+,必测科目成绩要求为‘4B1合格’,考生进档后的专业排序规则为‘先分数后等级’。6.当考生德、体和高考总成绩大体相同时,各专业(类)优先录取相关科目和外语成绩高的考生,外语类专业优先录取口试成绩高的考生。”

  3. 规定得模糊的假单科分数要求。只知相关科目成绩,不知哪个科目成绩相关,比较笼统。有一些院校都是这样。如※※…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的规定:“录取时,学院提取考生档案以志愿优先,当第一志愿不满时,提取第二志愿考生档案,并依此类推;确定专业时以分数高者优先;……以某方面突出或相关课程分数高者优先。”可是※※…就不如其独立学院※※…※※学院规定得具体清楚。请看其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的规定:“对政策加分考生的录取,执行各省、直辖市、自治区招生办规定的加分政策和录取规定。……优先录取英语、数学单科分数较高的考生和政策加分考生。”对于高校招生章程中“有无相关科目成绩或加试要求”的“模糊”规定,广大考生及家长应谨慎对待之,应尽可能将“模糊”变得清楚、明白,这就需要通过各种渠道加以了解,以有利于高考志愿填报。

  (三)相关科目的加试要求

  1.什么是相关科目的加试要求?关于相关科目的加试要求,一般通常指英语专业(或者是延伸到外语类专业)加试口语以及建筑学、城市规划及工业设计等几种专业需要加试徒手画或美术等,也必须符合高校之相关规定。但实际上有些语言类院校已将通常所指的英语专业扩大到学校招生的所有专业。考生对此切不可轻视。

  2.相关科目加试要求的分类。对于相关科目的加试要求,可分为……这两类。

  第一类从……可分为加试英语口语和加试徒手画或美术两个方面:(1)加试

  英语口语,又可分为四种。第一种主要是……,如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根据培养要求,我校英语专业限招英语语种的考生,……。”又如……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第二种比第一种的……。如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

  第三种比第二种的……。如……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我校各外语专业只招收英语语种的考生,其他专业学习期间部分课程采用英语授课,学校公共外语课只开设英语。……。”第四种比第三种……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又如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学院等等学校都是这样规定的。

  (2)加试徒手画或美术,主要是针对报考建筑学、城市规划及工业设计等专业而言。如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在招生章程中规定:“某些专业加试要求:报考我院建筑学、城市规划和工业设计专业的考生必须有一定的美术基础,入学后学生必须参加学院组织的美术基础测试,测试不合格的进行专业调整。”

  第二类……可分为三种。(1) ……。如……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的规定:“建筑学、工业设计专业考生要有一定的美术基础,入学后美术测试。” (2) ……。这样的院校还有一些,如……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的规定:“……。”……;还是有其它要求就不得而知了。应该像……等许多院校一样,在招生章程中规定得清楚明白:“……。”(3) ……。如……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我校建筑学、城市规划、景观建筑设计3个专业要求有一定美术基础的考生报考;……。”

  3.……。(1) ……,如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思想政治教育、政治学与行政学、新闻学(综合方向)、新闻学(国际新闻方向)、广播电视新闻学(影视传播方向)、汉语言文学、……。”(2) ……,如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又如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3) ……。如……在招生章程中规定:“报考园林、风景园林、城市规划、工业设计、数字媒体艺术、……主要依据高考分数、专业志愿、身体健康状况等进行录取。”又如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4) ……。如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学校部分专业只招收英语语种的考生,如:外语类、法学与英语双学位班、对外汉语。其余专业不限应试语种,但学生入学后均须……。”等等,余下从略。

  (四)真假单科分数及加试均要求

  1.什么是真、假单科分数均要求?就是有些院校对其招生的所有专业或部分专业既有真单科分数的要求,同时也有假单科分数的要求。如……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4……;如无上述考生,优先录取与所录取专业相关科目分数较高的考生;如仍相同,则审核考生档案,择优录取。5.进档考生的专业安排办法:一般专业被提档的考生,专业安排以专业志愿优先为原则,即按专业志愿顺序和提档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安排专业,专业志愿之间不设分数级差;对外汉语(师范)专业要求英语成绩100分以上、旅游管理(旅游英语方向)要求英语成绩90分以上。”

  ……招生章程解读:(1)……才会录取你。这个力度很大、达不到不录取的就是真单科分数要求。(2)报考……的考生,英语成绩应达到90分以上。余下解读同上,这个力度很大、达不到不录取的也是真单科分数要求。(3)如有几位考生同时报考了……,且提档成绩相同,又都不能享受教育部及各省招考办优先录取政策;这时就看谁所报考的专业,相关科目分数较高了。① 如果这时有几个不同专业的计划指标,那就看谁能录取到所报考的心仪专业;② 如果这时只有一个计划指标,那就看谁的相关科目分数较高谁就能被录取;反之,谁就被退档、被淘汰。这个力度虽然不是很大但有时也是“命运攸关”的就是假单科分数要求。(4)报考的考生,既有真单科分数要求,也有假单科分数要求。(5)假单科分数要求……,关键是看有无符合假单科分数要求的。即本例中的① 至少有2位考生同时报考了,且提档成绩相同;② 他们都不能享受教育部及各省招考办优先录取政策。只有这样,假单科分数要求才……,变成一个现实的“命运攸关”的要求。

  又如……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专业录取时,参考外语单科成绩。所有专业录取时参考外语单科成绩。其中英语和翻译专业要求英语笔试、口试单科成绩达到良好。其他专业外语单科成绩一般需达到及格线(如当年考生整体成绩较低,将适当下调单科成绩要求)。……。”还如……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进档考生的专业安排办法:(1)英语专业英语单科成绩原则上不低于80分。(2)首先按第一志愿所报专业从高分到低分录取,如第一志愿生源不足时,依次录取其它志愿考生。……。”等等都是既有真单科分数均要求,同时也有假单科分数要求。

  2.什么是真、假单科分数及加试均要求?就是有些院校对其招生的所有专业或部分专业,在既有真单科分数的要求,同时也有假单科分数要求的基础上,还有关于加试的要求。如……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第十条  进档考生在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和身体健康状况检查合格的情况下,……。第十三条  部分专业的特殊要求:1.根据学校专业设置及培养要求,英语、传播学、软件工程、艺术设计、数字媒体艺术以及全部高职专业入学后外语教学只设英语,其它专业不限外语语种。……。2.建筑学专业要求有一定的美术基础。当地招生机构组织徒手画加试的地区,考生需有徒手画加试成绩。新生入学后进行美术考试,成绩不合格者转至土木工程或环境工程专业。3.理科试验班类专业只招有志愿考生,且考生投档成绩应高于我校在当地按照100%提档最低分20分以上。实行平行志愿的省区,要求考生投档成绩应高于我校在当地按照100%提档最低分10分以上。第十四条 报考艺术设计专业……英语成绩原则上要求在75分(150分制)以上,录取时将根据考生的实际分数情况进行适当调整。”又如……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有政策性照顾加分考生优先考虑;英语和国际经济与贸易两个专业要求英语高考成绩不低于及格线,同时要求参加各省市组织的英语口试,成绩不低于及格线;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一般要求数学高考成绩不低于及格线。”等等都是既有真单科分数的要求,也有假单科分数要求,同时还有加试的要求。

  二、真假单科分数的制胜技巧

  对于以上各种真单科分数与假单科分数的不同要求,我们将如何进行选择呢?对于各科成绩均衡并优秀的考生来说,是比较好办的;而对于偏科的考生或有特长的考生在填报专业志愿时就应尽量在弄清条件的基础上,避开“软肋”,发挥优势。

  总之,在高考志愿填报时一定要全面分析、反复比较,尽可能变不利为有利。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