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志愿填报指南:加分高校各类情况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1日 15:53   西藏人民出版社

  二、真加分的高校知多少

  前面已介绍过,在各地投档时加分,在学校专业录取时也加分的称之为“真加分”。有这样规定的高校当然就是真加分的高校了。

  这里有几个特别的情况需要说明一下:1.校名后的括号里面带“部分”是怎么回事?从教育部关于加分投档的政策规定中可知,符合加分投档的有八类考生,加上各地的政策规定就更多了。对此,(1)……;(2)……;(3)……。于是,笔者在校名后的括号里面注上“部分”二字。如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有如下规定:“进档考生专业安排办法及加分政策处理办法:优先安排因学科竞赛奖享受加分政策考生。其余考生按高考成绩(不含加分)以专业志愿分数级差方式安排专业,高考总分相同时优先录取享受其它政策加分考生。”这个“部分”就是只给符合教育部加分投档规定中的三类考生,在进档后确定专业时加分。如果细分“部分”所指的还有“部分地方”和“部分考生”的区别,就从略了。

  2.校名后的括号里面带“有条件”是怎么回事?先看在招生章程中对此的是怎样规定的:“对于教育部《200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规定的省级优秀学生、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赛区一等奖或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者、高中阶段在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或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奖者、高中阶段参加重大国际体育比赛或全国性体育比赛取得前六名(须出具参加比赛的原始成绩)的考生,当高考文化课成绩高于我校在该省最低调档分数线时,学校认可考生所在省的政策加分,在分专业录取时予以考虑。其它政策加分按第十条办理。”这里的条件就是……。其它的“有条件”大体上如此。

  3.校名后的括号里面带其它内容的是怎么回事?(1)括号里面带“农业”的。先看……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对此是怎样规定的:“学院根据实际情况,经与有关省(自治区)招办商定,启用农业院校加分或降分的投档政策。”这就是不在教育部加分或降分投档规定之列的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制订的“土政策”,如湖北、浙江、新疆等地的农林、地矿油、航海、水利、勘探等本科艰苦专业在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上生源不足时,可降到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下20分以内投档;以及河南等地的对各批第一志愿报考农、林院校的考生,在统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加20分投档。(2)括号里面带“农林降分”的。与上述大体相同。(3)括号里面带“降分投档”的。先看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对此是怎样规定的:“普通本科专业(含外语、体育)的最低录取分数线是考生所在省、市、自治区划定的第一批重点本科专业分数线上。对按政策规定降分投档的考生,视为线上考生同等对待。这就是只针对“降分投档”而不针对“加分投档”的特例而已。(4)括号里面带“省名”的,如江苏、福建等。这是因为从该校的招生章程中只能认定在某地为真加分,如江苏、福建等,在其它地方则不能认定为真加分。

  三、假加分的高校知多少

  前面已介绍过,投档时能加分而在学校专业录取时不能加分,仅能“同等优先”,这样的加分称之为假加分,有这样规定的高校称之为假加分的高校。报考这样假加分的高校,不仅不能将加分投档的“投档”二字去掉,反而有可能会变成陷阱啊!

  四、可能真加分的高校知多少

  什么是可能真加分的高校呢?就是高校在招生章程中“对加分或降低分数要求投档考生的处理”不太明确,故而笔者将其归入可能真加分的高校。请看…※※…在今年招生章程中的规定:“第二十条 按照教育部有关文件规定,对省级招办认可的加分或降分投档,学校予以承认。第二十一条 按照教育部有关文件规定,对符合优先录取条件的考生,学校予以承认。”可能有些到现在还未弄懂的考生及家长心里会想,这已经规定得很明确了,已经认可了,还要怎么着呢?不会说这也是模糊吧?作者恰恰将这种情况归入了模糊的“可能类”,为什么?原因很简单,前面讲过,确定真、假加分必须是投档时加分,学校录取并确定专业时也加分或者是录取并……。这里的第一个层次投档时加分,可以说与高校关系不大,不论你高校认不认可,同不同意,各地(省、自治区、直辖市)均会按照已制订的招生政策(即教育部的统一规定以及当地的实际情况)执行,……。而第二个层次……,这就是教育部明文赋予高校的招生自主权了。“对加分或降低分数要求投档考生的处理”就是其具体体现,可是如※※…的处理,不知是对投档时加分的认可(无须认可),还是对专业录取时加分的认可,故而归为“可能类”。有的考生及家长会想,认可就是都认可,就是投档时加分和录取时加分的都认可。那可不一定,请看在今年招生章程中的规定:“原则上认可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或高招办有关加分或降分投档的政策和做法。对于享受省(自治区、直辖市)各种增加分数投档优惠政策的考生,在文化成绩相同的条件下优先录取。”怎么样,这就是典型的投档时加分,……,即“假加分”的高校。再请看……在今年招生章程中的规定:“根据教育部《200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这就是典型的投档时加分,录取时也加分,即“真加分”的高校。

  五、无“同等优先”的高校知多少

  前面已介绍过,已享受投档加分的考生在进档后,无任何优惠。也就是在学校专业录取时无任何优惠,即连假加分都不如,因为假加分还能“同等优先”,还有一点优惠。有这样规定的高校当然只能称之为无“同等优先”的高校。

  六、无“加分处理”的高校知多少

  什么是无“加分处理”的高校?即在招生章程中没有任何关于“对加分或降低分数要求投档考生的处理”之文字规定。高校一直在争取扩大招生自主权,可一旦给了自主权,却不予“处理”。真让人费解。而考生和家长一定要通过咨询,在知道了这些高校究竟是真加分或假加分或无“同等优先”后再报考才比较稳妥。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