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高考大纲解读:新课改内容可能会增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2日 11:27   东方今报

  今年的高考大纲有什么特点?更注重考查学生哪方面的能力?教育部考试中心编写的《201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刚一出炉,就成为高三学生、家长关注的热点。

  2010年的新大纲仍以保持稳定为主向,内容变化并不明显。但河南省实验中学的老师们提醒考生,作为最后一届非课改高中生,新课改是值得关注的方面。据介绍,去年不少高考试题已开始涉及新课改的内容。今年,预计涉及的新课改内容会增加。

  语文

  作文错1字扣1分不变

  今年的高考大纲上,语文将考查考生识记现代汉字的字音、字形能力,能否正确使用标点符号、正确进行词语辨析并修改病句等。写作主要考查考生在记叙文、议论文及其他常见体裁写作方面的能力。在写作中仍加了一个注解,即每错1个字扣1分,重复不计,这与2008年、2009年高考大纲的要求相同。

  支招▲▲随时练习规范性词语

  河南省实验中学老师 中学高级教师 崔矿山 张定勇

  这段时间,考生一定要多注重字形、字音、成语等。作文很关键,考生要勤于动笔。在练习写作文时,一定要写规范字,记叙文应把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经过写清楚,而议论文必须把论据、论点、论证理清楚。

  另外,就是多阅读,尤其注意阅读中的探究题,对文章主旨多层次、深入性地探究,通过多阅读和动手实践,答题时才有话可说,而且思路要广一些,掌握规范性词语。

  数学

  重点考查思维能力

  根据大纲,数学主要考查考生的思维能力、运算能力、空间想象能力以及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试题主要在基础知识的运用中,考查学生在数学思维和方法等方面的能力。

  支招▲▲“一题多变”题型要多练

  河南省实验中学老师 中学高级教师 刘凯

  学生在这段时间,一定要扎实基础知识,提高做题速度和准确率,“小题小做,大题稳做”,例如三角函数、概率、立体几何等容易出大题,要形成固定的做题模式,以不变应万变。创新意识是高考题发展的一个方向,在复习时,也应有针对性、突破性地向这方面发展。特别要对“一题多变”的题型进行适当的训练。

  英语

  词汇量要求2000个

  高考大纲中,英语的考试题型、难度要求等都与去年一样,但这并不表明考点分布没有变化。《考试大纲》要求考生能够运用基本的语法知识,掌握2000个左右的词汇及相关词组。

  主观题写作部分则要求考生根据提示进行书面表达,考查考生对语法、词汇等的掌握,以及是否能运用一定的句型、词汇,清楚、连贯地表达自己的意思。

  支招▲▲作文“扮靓”开头和结尾

  河南省实验中学中级教师 孙莹霞

  课本知识不能丢,学生要结合课本和模拟题按模块进行复习,对经常用的中心词汇一定要做到熟读、熟写,而对于必须了解,但又不需要熟写的词汇,只要认识即可。平时做阅读题时,一定要注意积累语法和词汇,以提高语言运用能力。

  另外,写作文时,一定要注意标点、字母大小写和语句间的过渡,开头和结尾一定要“美”,写作时还要长短句结合。建议学生每一类型的作文至少写5篇,写完后让有经验的老师看看,指出不足之处,再针对性地改进。

  文综

  考历史会和热点问题结合

  2010年全国高考大纲中,文综明确强调对历史、地理、政治各学科知识要整体、综合把握,测试既反映学科和学科间的联系,又注重学生多层次、多角度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思维能力。

  历史科目出题范围更广,还会在试题中隐性介入热点问题,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生活。政治的考试范围基本稳定。时政的考查范围是从2009年4月到2010年3月。

  地理科目自然地理是重点,分值高,试题在逐年强化“无图不成题”的学科特点,因此考生要注重培养对图的理解能力。

  支招▲▲新旧教材结合点是关注重点

  河南省实验中学政治组教研组长吴水红

  高三文科综合备课组长 赵秀梅

  文综在复习时,要紧扣教材,做到基础知识无遗漏,考生最好将考试大纲中涉及的考点逐一梳理。复习要尤其是新教材的修订部分,以及新旧教材的结合点,要特别注意。对于当前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要特别关注,尤其要把长效热点和周年热点相结合,以凸显各学科的社会功能。

  理综

  注意生活中的生物学问题

  与2009年相比,2010年理科综合中,物理考试大纲基本没有大的变化,除了要求考生在对所学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较好地掌握外,还要求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注重理论联系实际。

  化学要求理解所学各部分化学知识的本质区别与内在联系,并运用所掌握的知识对一些具体化学问题进行必要的分析、类推或计算、解释、论证。生物科目要求学生能运用所学知识,对某些生物学问题进行解释、推理,作出合理的判断或得出正确的结论,并利用所学知识解决自然界和社会生活中的有关生物学问题。

  支招▲▲化学不少是课本实验衍生题

  河南省实验中学高三年级主任刘金武

  理综在复习时,要以课本为纲,回归教材,注意教材内容的知识点、增长点、综合点。这段时间,学生要通读、精读、反复读,带着问题去读。化学中的实验题,有时是考查某个实验,有时是依据课本实验衍生出来的内容来命题,考生一定要多关注。

  另外,考生还应多关注社会热点,能从物理、化学以及生物的方面分析问题,并且能把这三科有机地结合起来,多角度去理解。(今报记者:高冬丽 赵媛 实习生:范艳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大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