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字当头的中国15所重点大学盘点(3)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2日 15:27   《求学》

  中国最早的华侨学府——暨南大学

暨南大学
暨南大学

  暨南大学是中国第一所由国家创办的华侨学府,是中国第一所招收外国留学生的大学,是目前全国境外生最多的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综合性大学,直属国务院侨务办公室领导。“暨南”二字出自《尚书·禹贡》篇:“东渐于海,西被于流沙,朔南暨,声教讫于四海。”意即面向南洋,将中华文化远播到五洲四海。学校的前身是1906年清政府创立于南京的暨南学堂。后迁至上海,1927年更名为国立暨南大学。抗日战争期间,迁址福建建阳。1946年迁回上海。1949年8月合并于复旦、交通等大学。1958年在广州重建。

  中国现代农业高等教育的起源地——中国农业大学

中国农业大学
中国农业大学

  中国农业大学是我国现代农业高等教育的起源地,其历史起自于1905年成立的京师大学堂农科大学。1949年9月由北京大学农学院、清华大学农学院和华北大学农学院合并为北京农业大学;国务院于1954年和1984年将北京农业大学列为全国6所重点院校和全国重点建设的10所高等院校之一。

  1952年10月,北京农业大学农业机械系与华北农业机械专科学校、中央农业部机耕学校合并成立北京机械化农业学院,1953年7月更名为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1960年10月,国务院将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列为全国64所重点大学之一,1985年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更名为北京农业工程大学。1995年9月,经国务院批准,北京农业大学与北京农业工程大学合并成立中国农业大学,江泽民同志亲自题写校名。

  中国共产党传经的首所医科院校——中国医科大学

中国医科大学
中国医科大学

  中国医科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所医科院校,其前身为中国工农红军军医学校和中国工农红军卫生学校。1931年创建于江西瑞金。1940年在延安,经毛泽东同志提议,中共中央批准,学校更名为中国医科大学。1948年11月,在沈阳合并了原国立沈阳医学院(前身为满州医科大学,1911年由日本国南满铁道株式会社建立)和原私立辽宁医学院(前身为盛京医科大学,1882年由英国教会建立)。中国医科大学是卫生部原部属高等学校,2000年由卫生部划转为省部共建、以辽宁省管理为主。

  中国林业的最高学府——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办学历史始于1902年的京师大学堂林科,后为北京大学森林系,北京农业大学森林系。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北京农业大学森林系与河北农大森林系合并独立设置北京林学院。1985年更名为北京林业大学。1960年被中央列为“全国重点高等院校”。1955年开始招收研究生,1958年始招留学生,1981年国务院批准本校为首批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1996年被国家列为首批“211工程”建设的高校之一,2000年2月隶属教育部直属高校,同年6月教育部批准试办研究生院,12月进入《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高校行列。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大学排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