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三寒假复习指导:清理库存 认真查缺补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2日 18:49   《北京考试报》

  寒假对高三生是一大考验。虽然大多数考生都有放弃假期、刻苦备考的心理准备,但面对学校放假和欢度春节的大环境,让自己真的静下心来,专注地做好应试复习,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养精蓄锐 习惯促进效率

  考生要确保复习的高效率,首先就要确保良好的生活习惯,特别是夜间的充足睡眠。有的考生复习情绪化表现严重,高兴顺气时挑灯夜战,抑郁赌气时蒙头大睡,生活规律全被打乱。那么高三生如何能保证充沛的精、气、神?高三生寒假要为自己规划一个合理的生活节律,按时起居,规划生活,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做到紧张、有序。如果平时由于学业压力过大,难以养成良好习惯的话,假期恰恰是一次调节生物钟的好机会。如果自己意志不够坚强,可以请家长帮忙监督。

  创设环境 态度决定成败

  从现在到高考,仅剩下最后的100多天。出于准备高考的需要,很多考生都拥有不少的复习资料。据家长反映,有些考生的资料成堆成摞,在家里随意码放,需要时四处乱翻,找不到就着急,耍脾气。作为考生,要按学科将自己的资料分门别类整理好,安排好自己复习备考的“基地”。例如把教科书、复习参考资料、以往的考试卷子,分别放入不同的纸袋里,再按学科分类存放。这样不仅节约了翻找资料浪费的时间,还可以避免由此产生的烦躁情绪。整齐有序的资料袋还会对考生起到积极的心理暗示作用。

  清理库存 认真查缺补漏

  面对即将到来的高考,知识储备是必不可少的。现在考生们刚刚经历过期末考试,应该充分利用记忆清晰的时刻,分析一下自己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应该说,面对高考,每一个人应该重点复习的内容是不同的,甚至存在很大的个性差异。平时,学校里老师的辅导很难顾及每位同学的个性需求。假期恰恰是弥补个性需求的最好时机。考生不妨按照考纲的要求,重点分析一下自己有哪些知识点是已经把握好的,有哪些掌握得还不够牢固,还有哪些至今依然搞不明白。特别是对后两种情况,自己准备在什么时段内,通过何种途径加以解决,这是需要考生认真对待的。

  利用假期,积极做好应试准备,是考生的当务之急。(作者:北京市中小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 温方)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复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