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师指点:参加高校招生咨询会该问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5日 14:23   中国教育报

  近年来,形式多样的高校招生咨询会为家长和考生了解相关报考政策、熟悉志愿填报技巧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由于不能准确把握咨询的角度和内容,一些考生及家长失去了获取相关高校更多有效信息的机会。

  高招报考咨询是考生及家长了解有关招生政策和信息,提高志愿填报有效性的重要途径。因此,每到高考前后,各地招生办和各高校为了指导与吸引考生报考,都会提供多种形式的招生咨询服务(如现场咨询会、网上咨询、电话咨询、校园开放日等)。虽然高招咨询现场每年都非常火爆,可实际成效却并不如人意,考生和家长问得最多的总是那几个让高校咨询老师难以回答的问题,也就是没有问到点子上。对此,笔者建议广大考生和家长,咨询不是“赶庙会”,应对症下药,有的放矢,在走出咨询误区的基础上,把握咨询的有效性,即明确知道高招报考应该咨询啥,并为此作好充分准备,从而达到招考双方都满意的效果。

  走出误区——

  这类无效问题不要问

  “我的孩子高考(或模考或估分)××分,能报什么学校?”或者是“能报你们学校吗?”、“我的高考(或模考或估分)××分,报你们学校哪个专业能录取?”或者是“想报考贵校××专业,能否被录取?”这几个是家长和考生咨询频率最高的问题,对于考生和家长而言,一旦有了答复便像是吃了一颗定心丸,就高枕无忧地去填报志愿了,因为他认为得到了一种保证。但是切记,这颗定心丸吃不得,盲目地轻信他人往往导致事与愿违。

  高考是选拔性考试,其录取分数是由这所学校在某一省区的招生计划数、该省区报考这所学校的人数以及报考这所学校考生的高考分数等多种因素共同决定的,是经过招生录取这一环节自然形成的结果。因此,谁都无法断定各学校、各专业的录取分数,招生工作人员对此不予回答或谨慎回答,是对考生及家长负责任的表现,随意或肯定回答,则是不负责任的表现。

  “这个专业毕业后干什么工作?”对这个问题如何回答,也让高校招生工作人员颇感头疼。一般来说,高校设置的专业和人才市场招聘的职位并不是一一对应的,两者之间千差万别,根本无法对号入座。目前,同一专业本科生毕业后的去向也是千差万别,在很多专业的相关领域内都可就业。

  “你们学校什么专业最好?”现在的家长总是先考虑所报专业好不好就业,并特别关注“热门”专业能否进得去,这是一个误区。社会需求是不断变化的,所谓热门与冷门并不是绝对的。同时,对于学校来说,只存在强势或弱势专业;对于考生来说,专业不分好坏,主要看是否适合自己。

  此外,“你们学校今年招生计划是多少?”、“你们学校是‘211(985)工程’学校吗?”等类似问题,只要考生和家长有备而来,相信就不会提出这样的问题。

  把握基本——

  这些问题应心中有数

  参加过高招咨询会的人都知道,咨询会上人山人海,每个咨询点前面围的家长与考生都是里三层外三层,好不容易挤进去了,只问几个通过查资料就可知道答案且更准确的问题就被人流挤出来,那岂不是不值得、太吃亏了。所以,为了在咨询会上取得最佳信息资料,家长和考生必须在参加咨询会之前,对以下问题做到心中有数:

  院校的办学条件和水平如何?对于院校的办学条件和水平,可从学校的隶属关系来看,因为隶属关系不同,其经费投入、办学条件、招生范围等都有所不同。除此之外,还要从学校的办学层次上来区分。虽然学校的层次、硬件条件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大学的精神、学风和师资,这对学生的成长、成才有极大的熏陶和教导作用。

  各专业的真正内涵是什么?不少考生和家长往往只看哪个专业名字新潮、前卫、好听,而对专业的内涵却很少了解。在现实中,有些学校为了招生的需要,仅仅把原来的专业改一个好听的名字,就摇身一变成了新专业和热门专业。如果考生和家长了解专业的内涵,知道这个专业是研究什么的,学些什么课程,将来在哪些领域就业,就业率如何,未来的社会需求怎么样,以及这个专业的历史沿革、学科水平,是否具有硕士点和博士点,有哪些名师等,就不会受骗于假象而吃大亏。

  高校近年来录取情况如何?各高校以及各专业每年录取分数线是历史的招生录取的真实反映。因此,了解学校及专业近几年的录取分数线(最高分、最低分和平均分)有很高的参考价值,考生和家长可从中分析录取分数线的变化规律,然后根据自己的竞争实力作出分析、判断、预测。

  相关的招生录取政策怎样?政策和策略是考生的基本依据,对于各地的各科类录取批次的划分,投档、录取所遵循的原则以及志愿填报的游戏规则等必须掌握。高校每年的招生政策都会以招生章程的形式向社会发布,考生和家长要高度重视,对相关院校招生章程中的录取规则等核心问题尤其要读懂、弄通。

  抓住关键——

  这些问题要详细了解

  参加报考咨询会,是每个考生及家长值得抓住的一件“大事”,因为只有此时,家长和考生才能够与高校招生人员及主管高考招生的权威机构有一个面对面的接触机会。许多以往对学校介绍、招生资料、招生政策不明白、不清楚的地方,这时才能直接提出并当场得到比较清晰、准确、明白、权威的解答。因此,考生及家长应倍加珍惜,在有限的时间内提出最有价值的问题,从而获得自己最具参考价值的报考信息。

  相关高校的历史录取资料(已向社会公布的除外,下同)。虽然有的地方下发给考生的第一志愿生源统计表或录取院校各专业分数分布统计表是最原始、最准确、最权威的数据资料,但由于有的不够全面、有的又太过全面,因此需要相关高校的历史录取资料作补充。这是因为,80%以上的考生都是连投档加分都没有的“裸考生”,而一般高校都是分类公布的,比较适用。咨询中,最好能够了解相关高校及相关专业前3~5年的录取最低分、平均分、最高分以及录取人数。

  相关高校应补充的历史录取资料。历年的招生录取数据是考生填报高考志愿最重要的参考资料之一,许多高校也都以极大的责任感、严肃认真地在努力做好这项工作。可是,还是会有学校在这方面做得不够,这时候,考生及家长就需要多加了解在第一、二批次都招生的各自投档、录取情况;已录取非第一志愿考生的投档、录取情况;已公布的第一志愿录取资料为何不完整(如只有一个最低分,便无其他等);已公布的录取资料有误,是何原因造成的,等等。

  相关高校所开设的相关专业的专业方向。这是因为,许多高校所开设的专业名称虽然相同,但专业培养方向却有较大的不同。

  相关高校的招生章程。教育部在连续8年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中均明确指出,高等学校的招生章程是高等学校向社会公布有关信息的主要形式,高等学校应依据招生章程开展招生工作、录取新生。因此,广大考生和家长应对招生章程中自己认真思考、反复理解后仍然不懂、不清楚、不明白的问题以及不规范的地方加以咨询。

  从历年高招咨询来看,家长和考生应围绕招生章程中涉及高考成绩的几个方面重点咨询。

  (1)关于单科成绩与加试要求。有些高校在招生章程中规定:所有报考考生均需参加当地组织的外语口试(无面试要求)。那么,是只要参加当地组织的外语口试就可以,还是另有要求?“在录取时,口试成绩和英语单科、外语、数学分别有一定要求,具体分数视当年考生总体水平而定。”这个总体水平是怎么回事?大概会定在什么程度?在投档成绩相同或接近或总分相当的情况下,优先录取相关科目(语文、外语、外语口试)成绩好的。什么是投档成绩接近?什么是总分相当?

  (2)关于加分或降分投档的处理。“按教育部有关规定,各省对于考生所做的加分,我院予以承认。”承认到什么程度?确定专业时是否也加分?按高考成绩总分录取,其总分是否含政策照顾分?对于没有加分或降分投档处理规定的高校,进档是按实考分录取?还是另有规定?

  (3)关于志愿级差。对于有些高校规定在第一志愿生源不足情况下,实行志愿级差,应了解哪一年生源不足,招了多少非第一志愿?其投档、录取的情况如何?对在当地第一、第二院校志愿同时投档的情况下,实行志愿级差,应了解什么是同时投档?对非第一志愿报考的考生,实行院校志愿分数级差的办法予以录取。这个级差的办法究竟是什么?级差分数是多少?

  (4)关于专业录取办法。针对有些高校在招生章程中完全没有确定专业的办法,只有空喊口号、光说执行的,应了解该校专业录取究竟是分数优先还是专业优先?“对已调档考生,学校按其分数和专业志愿录取。”针对这样并列式高校,应问究竟是以分数为主还是以专业志愿为主?对于专业录取办法是专业优先的,应问专业优先的分数区别是非常大还是有个范围?

  最后,为了保证在现场咨询时不至于遗漏问题甚至于无功而返,考生和家长最好把想到的问题罗列出来,到时照单提问,既简捷、迅速,同时完整、周到,不会遗漏,避免遗憾。笔者建议,参会的考生和家长可以事先打印一份这样的提纲:“老师您好!我是××省××科类考生,应(或往)届少数民族(或汉族),今年的模考(或估分或考分)××分,比我省预估的(或已确定的)一本线(或二本、三本、专科线)高大约××分,根据贵校前3年在我省录取分数情况,我打算这样填报贵校的志愿……请您给予指点。谢谢!”或者是“……根据我了解的政策信息,对于以下问题还不明白、不清楚,第一、第二、第三……请老师给予指点。谢谢!”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