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提醒:别因机会增加而忽视平行志愿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5日 14:25   中国教育报

  平行志愿作为高考投档录取模式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对于有效降低志愿填报风险,提高志愿满足率具有重要意义。但恰恰因为风险降低,考生和家长更容易忽视平行志愿可能存在的风险,盲目夸大平行志愿的作用。专家提醒——

  高考结束以后,各地将进入高考志愿填报阶段。今年,全国16个省市区实施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改革,但不少考生和家长对平行志愿还存在一定的认识误区,对平行志愿可能存在的风险估计不足,对填报平行志愿的技巧方法知之甚少。笔者认为,在平行志愿的填报过程中,考生和家长应在充分了解平行志愿的优点和风险的同时,掌握平行志愿的填报技巧。

  走出平行志愿的认识误区

  →误区之一:平行志愿能一档多投,投了一个没录上再投另一个。

  →误区之二:平行志愿能选择性投档,所报的几所院校哪所分高投哪所。

  →误区之三:平行志愿就是平等志愿,平行的几所院校都一样对待,没有先后顺序之分。

  →误区之四:平行志愿大大增加了投档机会,考生凭蒙靠猜也可撞上一所。

  平行志愿对于整体考生是“分数优先按志愿,分数相同看科目”,而对于单个考生则是“逐个检索,一档一投、能投则投、投后不检、无投再检、检完则完”的投档原则和操作步骤。对于平行志愿投档的原则和方式,考生和家长容易产生4种较为典型的错误认识,以下不妨逐一分析:

  “平行志愿能一档多投,投了一个没录上再投另一个。”

  分析:平行志愿只能是逐个检索、一档一投。即当考生排序位次符合条件后,再依据考生所填报平行志愿排列的院校自然顺序逐个检索,当该考生的分数符合A院校的投档条件时,则投给A院校。在此情况下,即便该考生的分数符合B、C、D院校的投档条件,也不会再检索、再投档,这就是“一档一投、能投则投、投后不检”。只有在A院校已投满或考生不符合A院校的投档条件时,才检索B院校是否可以投出,即“无投再检”。因此说,平行志愿不是投向所有达到条件的志愿院校,更不是这几所院校必须都逐个检索、投档。当检索完成但均未能投出时,该考生平行志愿的投档即告结束,只有等待未录取满额院校的征集志愿或转入下一批次院校的录取,这就是“检完则完”。

  “平行志愿能选择性投档,所报的几所院校哪所分高投哪所。”

  分析:实际上,平行志愿是严格按考生所报考的几所院校的排序先后依次检索,只要几所院校中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即向该院校投档。如果考生把投档分数相差无几的学校排在一起,可能会出现几个平行志愿一个都投不出去的结果。如果考生把同一层次投档分最低的院校报在A或B的位置上,而将投档分最高的院校报在B或C的位置上,即便考分达到或超过投档分最高的院校,省级招办也只能将该考生投向A或B位置上的院校。简单来说,投档不会投向分数最高的院校,而是投向排序在前投档分最低的院校。

  “平行志愿就是平等志愿,平行的几所院校没有先后顺序之分。”

  分析:虽然作为平行志愿填报的几所院校均视为考生在本批次的第一志愿或第二志愿,但它们之间还是有严格的先后顺序的。平行志愿有字母标志的,投档按照从A到B,再从B到C的顺序进行,没有字母标志的,即在机读志愿卡中,平行志愿的先后顺序为从左到右、从上到下的“Z”字型排列。这个排序就是检索、投档的先后顺序,并且只给每个考生一次投档机会。所以,平行志愿绝不是平等志愿。

  “平行志愿大大增加了投档机会,考生凭蒙靠猜也可撞上一所。”

  分析:平行志愿的确可以大大降低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但绝不是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它仅仅只是降低了考生,尤其是高分考生的志愿填报风险,而不是完全消除了考生志愿填报的风险,如果过分夸大其功用,可能会适得其反。

  了解平行志愿的内在风险

  →未被平行志愿录取的考生,面临的境况可能比在排序志愿下面临的境况更严峻。

  →如果填报不当,同样可能上线落选或进档后被退档。

  虽然平行志愿具有志愿满足率高、高分落榜可能性小等诸多优点,但也存在一定的风险,如果填报不当,同样可能造成上线落选或进档后被退档。

  按照一般程序,在平行志愿录取完成以后,就将直接进入征集志愿阶段,但平行志愿的投档率及录取率均较高,尤其是比较好的院校。因此,未被平行志愿院校录取的考生,尤其是高分考生,进入征集志愿后,面临的境况可能会比以前排序志愿下面临的境况更严峻,因为至少排序志愿的第一志愿未被录取,如果第二志愿填得好、报得巧,还会发挥很大的作用。

  同时,由于各地划分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一般高于100%,导致上线后的考生并不能被全部投档,一部分上线考生存在着滑档落选的风险。各高校投档比例一般也大于100%,因此,进档后的考生也不能保证全部录取,有一部分进档考生存在着投档后被退档的风险。

  现实中,平行志愿的内在风险主要表现为:首先,考生之间分数相差较大,如考生甲比乙高出10余分甚至更多,但考生甲所报平行志愿的几所院校的投档分比较高,未能投档,而考生乙考分虽低,但所报的几个平行志愿院校的投档分相对较低,顺利地被投档、录取。其次,高分考生被正常投档,但进档后不能被自己所选择的专业录取,又不服从专业调剂,学校只有退档。第三,考生之间分数相差无几,如考生甲与乙考分相当,填报的志愿几乎一样,但由于高校的投档比例一般高于100%,考生甲虽被投档到所报B院校,但是因进档后变成相对低分被退档,而考生乙虽因考分低几分只能投档于所报C院校,但进档后却变成相对高分被录取。

  掌握平行志愿的填报技巧

  →对于第一志愿平行,应注意合理搭配,正确排序,最好选择服从专业调剂。

  →对于第二志愿平行,应重点关注志愿高校的志愿级差,以及志愿高校历年招生情况。

  一般情况下,我们所说的平行志愿都指的是在第一志愿中实行平行志愿,但我国目前还有一些省市区采用的是第二志愿平行。对于两种不同的平行志愿模式,在填报技巧方面也略有不同。

  对于采取一志愿平行的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的地区而言,考生和家长应注意合理搭配平行志愿,做到冲得上、稳得住、保得了。可以填报一所或几所分数较高的院校,同时填报一所或几所分数较低的院校,一旦分数较高的院校投不出去,还有分数较低的院校保底。

  如果填报的平行志愿中有几所院校都可以被投档,那么档案只能投到排在最前面的那一所院校。因此,考生应将最心仪的院校放在最前面,同时几个平行院校保持一定的梯度,这样才能够最大限度地保证志愿的满足率。

  根据教育部和各地的现行规定,学校确定调阅考生档案的比例一般在本校招生计划数的100%-120%以内,如果学校不增加招生计划,那么,投档比例越大,退档比例也会越大。因此,为了降低平行志愿的退档风险,增大录取的可能性,考生和家长应当优先选择投档后一般不退档或者是投档比例较小的院校。

  凡作为平行第一志愿填报的院校,最好选择学校录取即确定专业的办法为分数优先的,也就是确定专业时也为平行志愿,同时在选择专业时最好加上服从专业调剂。

  而对于采取二志愿平行的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的地区而言,考生和家长除了要掌握一志愿平行的方法和技巧以外,还应注意掌握志愿高校接收非第一志愿考生的分数级差的相关政策,把握志愿高校录取第二志愿的人数、比例,以及是否服从专业调剂等几大条件。在院校志愿分数级差不适用,以及没有规定院校志愿分数级差的情况下,应重点关注志愿高校近年的具体招生情况。(作者:张艺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