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央美术学院招办主任谈2010年艺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31日 13:21   《北京考试报》

  中央美术学院是我国历史上第一所国立美术教育学府,也是教育部直属的唯一一所高等美术院校。该院2010年招生情况如何?报考考生需要注意什么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该院招办主任诸迪。

  记者:学院今年招生计划是多少? 都有哪些专业招生?

  诸迪:今年我院计划招收本科生850人,此外,还将招收60名高职专科动画专业学生,总数900人左右。

  计划招收的本科专业包括造型艺术、中国画、书法、艺术设计、建筑学、影像设计、信息设计、产品设计、空间设计、家居产品设计和美术学。所有专业面向全国招生,其中美术学专业在北京、山东各限招15人,建筑学专业在京限招15人,在山东限招12人。其他专业不做分省计划。

  记者:今年招生与往年相比有哪些变化?

  诸迪:除了招收本科生外,我院高职动画专业还计划招收60人。我院的高职动画专业并不属于新增专业,以前招过,后来停办了。高职动画班不是每年招生,而是根据人才需求等情况做一些调整。今年根据人才培养的需要,学院决定培养动画专业的应用型人才,因此恢复了招生。

  需要提醒考生注意的是,高职动画专业仅限文科生报考,并单独安排专业考试。报考动画专业的考生都要在北京考点报名并参加专业考试。由于高职班和本科专业考试将同时进行,所以考生不能兼报本科专业。也就是说,报考了本科专业的考生就不能再报考高职动画专业,报考了高职班的考生也不能再报考本科专业了。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学院的特色、优势专业?

  诸迪:我院一直以造型艺术学科见长,造型艺术、美术史论学科始终在国内保持着优势地位。我们的新兴学科——设计和建筑,也正成为新的优势。我院师生参与完成了北京奥运会奖牌设计、景观环境设计、体育运动标识设计等项目,也参与了北京地铁站的设计项目。今年,我院师生又参与设计上海世博会中国馆主题展。

  我院去年通过了建设部组织的建设专业评估,获得了建筑学专业学位授予权,这在国内艺术院校中是第一家。

  记者:学院什么时候开始接受考生报名?专业考试何时进行?

  诸迪:各专业报名时间和方式有所不同。报考美术学专业的考生可函报或面报。函报已经开始,截至2月10日。面报时间为3月10日,报名地点在中央美术学院本部北校区(人文学院)。

  报考造型艺术、中国画、书法、艺术设计、建筑学、影像设计、信息设计、产品设计、空间设计和家居产品设计专业的考生,本人要到现场报名,时间为3月2日、3日,考试时间为3月6日、7日。

  考生可通过学校招生简章了解各专业具体考试时间及要求。

  记者:艺术考试没有统一的标准答案。学院如何保证考生测试成绩的公平、公正?

  诸迪:我们在考试制度、程序方面是非常严格的。比如评分,是按照不同考试科目组成不同的评分小组。小组成员由非常有经验、有教学能力的老师组成。这样一个专业的评分小组,每组只评一科,不能互相走动。此外,评分时间也比较充分,先经初评,再作二轮、三轮复议,最后以集体打分的方式确定分数。在这个过程中,还有纪检人员、招办人员进行监督。这个分数评出来应该是比较公正的。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学院的录取原则?

  诸迪:我们一直坚持总体上采取文化上线、专业排队的录取方法。各个专业由于具体情况不同,在录取原则上也有所差别。具体而言,造型艺术、艺术设计、中国画、书法等专业要求考生文化课成绩达到我院规定的分数线后,再依据专业成绩排名录取;建筑学专业在专业成绩合格的基础上,一部分依据高考文化课成绩排名录取,还有一部分在文化课成绩达到我院规定要求的基础上,依据专业课成绩排名录取。

  单一的录取方式会损失一些文化课成绩特别好、专业排队稍微靠后的考生,或专业课成绩特别好、文化课相对差一点的考生。因此,这几年我们在录取原则上作了一些调整,在保持基本录取方式不变的基础上,对专业成绩排名靠前的考生给予一些文化课的加分,对文化课成绩特别好的考生优先录取,既保障了整体录取水平,也兼顾了对特殊人才的选拔。

  各个专业具体的录取原则请考生认真阅读招生简章,以简章中公布的为准。

  记者:学院在录取时对单科成绩有要求吗?

  诸迪:我们一直对小分有要求,主要涉及语文、英语学科,去年语文最低分是80分,外语是70分。考生可以通过招生简章了解详细要求。以文化成绩排名录取的专业,在单科小分上就不再要求,因为文化总分高,小分自然就会提高。

  记者:您对考生报考艺术类专业有什么建议?

  诸迪:一些考生认为艺术类招生对文化课成绩要求低,其实不然。我们一直强调考生在进行专业素质、专业能力训练的同时,应该具备综合文化素质,我院文化课分数线也在逐年提高。去年,设计、建筑专业的文化课最低录取分数线为420分,造型类专业为400分。因此,艺考生要尽量兼顾专业和文化课学习。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艺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