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美院2010年艺考招生有单科成绩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2日 11:30   新浪教育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招办主任郭林红作客新浪解析2010年艺考招生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招办主任郭林红作客新浪解析2010年艺考招生

  主持人:我们艺术学不像其他的学科有地域性,艺术学科可以跟世界交流,可以跟其他不同阶层的人交流。他们能够深入社会各个角落。大家想知道清华大学的同学就业是怎么样的?是不是只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比如有一些女生特别想回家。当地是不是能找到特别好的工作?

  郭林红:我们清华大学有一个就业指导中心,为同学们就业做了很多的指导工作。我们学院有办公室也做就业的工作。这几年的工作来看,虽然同样面临一些就业的压力,但是由于我们这个专业的特点,这个学科的特点,由于同学们在学校学到了专业技能,具备了一技之长,大多数直接将自己的技能回报给社会。从这几年的就业率来看,可以说是100%,但是这100%包括了直接的就业,签订合同,还有一些是自主的创业。现在经济、社会的发展给他们创造了这样一种新的途径,他们愿意用这样一种方式回报社会  从2002年起,我们学校开始了本科生的免费推荐研究生的工作,经过这几年的发展,09年推荐研究生达到20%的比例,所以我们每年只招收240学生,有20%的学生能够得到免试继续深造的机会。还有一些同学选择了出国留学或者考研,直接就业占的比例不是非常大。但是经过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专业系统的学习,同学们在社会上还是具有一定的竞争力的。

  主持人:没错。艺术多元化,就业也应该是多元化的,并不是说所有的学生马上毕业就是好的,出国、创业、做自己的事情,都是对自己这4年来的肯定。清华大学不管是从品牌建设上来说,还是从实践建设上来说还是很有优势的。

  郭林红:是。依托清华大学综合学科背景,我们艺术类的学生,比单纯的美术学校获得了更多的机会。比如说他们在学校可以选择校选的一些选修课,可以听到其他院系老师讲到的课程。还有我们学院的一些教师也可以为清华大学其他院系的学生开设艺术欣赏和艺术理论的课,使得两方面得到了很好的融合。

  还有清华美院计算机系,还有新闻学院前几年开设了交叉学科研究生项目,也招收了好几年。从报考的情况看也是非常好的,非常受欢迎。同时对美术学院的学生来说,如果你在本科1、2年级真是学有余力的话,也可以选择清华大学其他学院的二学位的辅修课程。如果你能够把这些课程都学完,通过答辩也能拿到清华大学其他的学位,这无疑拓宽了自己的就业和自己的择业的道路。对于我们报考艺术专业的学生来说,选择清华大学真正是最好的选择。

  主持人:对,不管是从品牌、视野上都是有很多自己的优势。包括像今年考入到清华美院的同学能够有幸见到清华大学百年校庆。作为一个学生参加平时的校庆没有什么幸运的,但是清华大学今年是百年校庆。

  郭林红:今年进校的学生,明年正好可以参与到清华大学的百年校庆当中,我想也会给他们一生中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主持人:突然想到百年校庆里面的东西是自己设计的。

  郭林红:我们有一些学生也参与到学校的社团里面,他们可以利用自己的特长使得校园文化丰富多彩。

  网友:老师,考我们学校需要上单独的培训班辅导吗?

  郭林红:我们学校有明确的规定,前几年的时候,我们培训部有辅导班,从去年开始,我们官方的辅导班就停止了,如果学生想上美术辅导的话,只能参加其他办班,或者是自己学校的,我们学校现在没有了。

  主持人:并不是说想考上就必须来我们这儿上辅导班。

  郭林红:并不是,很多原来考上的学生也不是在我们这儿辅导的。

  网友:如果错过了报名还有补报的机会吗?

  郭林红:我们今年全部都是实行网上报名,我们截至日期是2月23日,史论专业在这之前已经结束了,我指的是艺术设计和造型艺术的学生,2月23日之前都要进行网上报名,我们今年不设现场报名了。我们现场确认的时候还要进行现场的采集照片,请各位准备报考我们学校的考生注意,要网上报名,第二要把网上报名的登记表打印出来拿着再到现场。

  主持人:这个需要大家注意一下。

  郭林红:这些我们在招生简章中也说的非常清楚,请大家留意。

  还有一个,因为我们北京考场容量有限,今年在全国设立了8个考点,包括北京。因为北京的考场容量有限,我们在网上报名的时候就限制了网上报名的人数,目前看网上报名的人数已经满了。所以现在目前没有网上报名,或者是网上报名没有选择到北京考点的学生就得注意,只能选择北京以外其他的考点了。其他在哪个地方考试无关紧要。我们考题内容都一样,考试的试卷都要拿回北京统一评判。没有说在哪个考区考试占便宜或者是吃亏的结果,没有。大家不用顾虑这个,所以在哪里考都可以。我们在全国设立考点就是方便考生的,节省费用和来回奔波的时间,很多考生就近选择就是了。北京市的考生我也提醒一点,目前也没有报上北京的话,可以在现场确认的时候拿着联考成绩单和身份证可以在北京参加考试,我们对北京市的学生有照顾,毕竟也是在家门口。

  主持人:总不能让他们跑到外地去考试。

  郭林红:对。如果你现在在网上报名选不上北京,请先选择一个其他的考点,你到现场确认时我们会让你在北京进行考试的。但是对于外埠的考生,我们就没有办法满足每一个学生的要求了。

  主持人:所以要提醒大家尽快报名,把自己的专业方向还有学校尽快的选定。

  网友:在录取的时候,我们对单课成绩是不是有要求,这个要求是不是一定会坚决执行?

  郭林红:艺术设计外语、语文都是90分,造型艺术是外语70分、语文80分。既然我们公布了,我们肯定是按照这个标准来执行的,否则就有失公平了,如果在出分报,这个省的学生把握性比较大一点,会确定自己多少分,如果低于这个分数线就不要报了,报了这个第一志愿就浪费了。估分报的学生就需要注意一下,对自己单课成绩的估算,觉得自己考的没有问题应该在这个分数线之上,文化成绩又可以话,那么也可以报考。

  主持人:设立这个的目的就是需要大家不要太偏科。

  郭林红:对,艺术教育这些年的发展看,到最后的阶段文化的修养,文化的底蕴非常的重要,对以后的发展也起到很大的作用。所以我们在小分线一直有要求,已经是很多年了。从结果看,很多学生都能达到这个,大多数学生都是应该能达到。因为我们这个线要求的并不是特别高。如果是150分满分,90分只是及格线。

  主持人:我们一直没有谈到一个学科,数学,我们对数学有什么要求?

  郭林红:数学是计入总分的,但是没有小分的限制。

  主持人:但是也得好好考,数学考得高,总分就高。

  郭林红:你分数高肯定占优势,最后录取的时候会很有把握。

  主持人:这种事情是锦上添花,数学一下子考100多分,但有的虽然专业课很好,数学很低,你一下子高出几十分。

  郭林红:对于学艺术设计的学生来说,数学成绩对以后的专业发展也有很大的帮助。如果你数学成绩好,逻辑思维比较缜密的话,对以后的设计肯定有帮助。比如说工业设计、环境设计的学生,有时候画图做一些产品的设计上都可能用到数学的逻辑思维的能力。

  主持人:所以大家一定好好准备考试。

  郭林红:对,不要放松,专业过了以后,要努力去读文化课,学生现在都是把专业课放在第一位,都是参加辅导班,或者是在学校猛攻专业课,大多同学美术课都是这个状态。但是专业考试之后一定要猛抓文化课。

  主持人:郭老师还有没有想跟网友说的?

  郭林红:参加考试一定要放松心态,很多学生不是考了一年,考了好几年,一定要放下压力。还有我们专业考试,校考考试也是国家级考试,对艺术类的学生来说,就是他的专业高考,对我们考试过程中的考试规定要严格的遵守,不要掉以轻心,不要把平时的坏习惯带到考场中,对你可能会有一些影响。我们对考场要求非常的严格,是按照国家级考试的规定去要求的,千万不能因小失大。

  主持人:我提醒大家,如果大家报考清华美院有任何疑问,欢迎大家和老师取得联系。

  郭林红:现在放暑假,2月3号、10号都安排了招生办的老师进行专业咨询。还可以发到我们邮箱里,如有问题,我们老师都会给专业的解答。

  主持人:再次感谢郭老师给我们的解答。

  郭林红:谢谢主持人。

  主持人:同时感谢网友的在线收看,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艺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