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艺术类专业就业爆冷 盲目参加艺考太短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2日 13:12   信息时报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学生为了上大学,“曲线救国”参加艺术类高考。然而,中国社科院2009年《社会蓝皮书》中的就业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大学生就业率最低的几个专业,艺术类专业首当其冲。据悉,2010年广东省普通高考艺术类专业术科统一考试笔试(美术、音乐),全省共有39096人报考。教育部规定2010年艺术类专业招生,各省级招办划定的艺术类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不应低于本省(区、市)确定的第二批次普通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的65%,比2009年提高了5个百分点。

  广东艺考近4万人报考

  据悉,艺术类高考,尤其是美术类高考,通常被文化成绩较弱的学生视为高考突破口,不少学生“半路出家”转报艺术类高考。因此,近年来,艺术生高考一直热度不减。2010年广东省公布的数字显示,全省近4万人报考。“英讯·理想教育”市场总监冯颐指出,艺术类专业录取时会综合参考考生的文化课成绩和专业成绩,文化课成绩或专业课成绩不佳,都可能导致考生落榜。由于艺考生“僧多粥少”,竞争激烈,近几年来,各高校实际录取的艺考生文化课分也逐年提高。教育部出台的最新规定,2010年报考艺术类本科专业的考生,高考文化课成绩不得低于当地“二本”线的65%,比去年提高了5%。“可见,现在想通过艺术高考进入大学的难度越来越大了。”

  投入与回报不成正比

  一方面,每年的艺考生数字居高不下。另一方面,艺术生却面临就业难的困境。王顺是某大学美术专业本科毕业生,现在在广州一家小广告公司负责平面设计,月薪1500元。但据他所知,他的大学同学还有近1/4没找到工作,目前有工作的,大部分收入不高。所以,王顺不敢轻易换工作。工作半年后,王顺开始怀疑当年的决定是否正确。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当初文化课补习费花了1.5万元左右;专业课的几次集训花费约2万元;专业考试,他当初报了好几个学校,仅报名费就近3000元;还有材料费、交通费、伙食费等花费1000多元。

  大学毕业后,王顺去过很多公司面试,几乎每个企业的HR对他说的都一样:“你的经验不足,无法独当一面……”所以,王顺只好在这家小公司熬下去,希望获得相应的工作经验再说;但是,公司只有他一个设计师,累积,似乎也是空想。信息时报记者 李珍

  专家:盲目参加艺考太短视

  广州某重点中学音乐老师张女士透露,每年都有一大批高一高二的学生转为艺考生。无论是学生还是家长,都希望通过报考艺术院校避开高考的激烈竞争。甚至有些班主任、级组长,为了提高班级的升学率,不惜动员学生转为艺考生。张女士指出,这无疑是一种短视的行为,根本没有通盘考虑孩子的兴趣、潜力、功底及未来的就业问题。学生即便通过突击考上了大学,最终也会因为功底不扎实,而难找到理想的工作。

  “英讯·理想教育”市场总监冯颐也指出,不少“半路出家”的艺考生,专业课根基薄弱,准备时间短。因此,不得不花大量的时间忙于备考专业课,甚至长时间脱离校园、远离文化课教育,使得本身就不扎实的文化课无法跟上学校的进度。这种情况,学生即便过了专业关,也有可能因为文化考试不过关而落榜。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艺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