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报录比10:1 高职新增动画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12:04   新浪教育

  主持人:说起男女生排队,有的同学会说男孩沾光,我发现有几年男孩也不少,男孩报名和女孩报名现在已经没有大家传闻当中两极分化的严重,女孩占80%,男孩占20%。

  夏丹:没有,现在考生也对我们的专业录取原则、考试方法都很了解,报的基本上应该是差不多,略微女同学多一点,比如像播音多一点,表演也略微多一点,但基本上差不了太多。实际上也不存在着男孩就占优势,因为男孩也是优中选优,女孩也是优中选优,主要也是由于专业培养的要求,像有的时候要配戏,必须一个男孩一个女孩。像播音,我们都知道像《新闻联播》,很多新闻报道也都是一个男孩、一个女孩,这样主要更多是从专业培养包括社会将来就业的需求来安排。

  主持人:夏老师,艺术高考很注重一个数据,就是报考录取的比例,有的学校有的专业可能一下子报很多很多人,而只录取几个。有的专业可能报的人就少一点,录取的多一点。我们学校报考比例最大的那个专业是哪个?

  夏丹:最大的专业还是播音。像以前基本上我们报考能近6000人,才招60个,这样可以说基本上是百里挑一,所以还是播音的专业比例最大。这也就是我们为什么今年这么大幅度的增加了播音的招生计划。

  再就是表演相对多一些,每年也差不多报了近3000人,这样表演录取的也比较少,一共才录26个人,男生13个,女生13个,相对比例也大一点。

  主持人:每年考试您都会在现场,看到一放榜有很多同学榜上无名就非常痛苦,您的心情怎么样?

  夏丹:我也感到很遗憾。但是实际上对于落榜的孩子,我遗憾的是他也确实很优秀,但是我们也是优中选优。这些孩子很有机会,因为艺术类只是在提前批,还有普通类,他们在普通类的高考里一定也会取得好成绩。

  另外,我感觉即使没有被录取,没有获得这个合格证,但是这个经历,经过艺术类的赶考、考试的过程,本身是一种人生体验和人生磨炼,并且他经历一次失败,可能对他在人生中摔倒了再爬起来也是一件好事情。所以,应该更多的从乐观的角度去考虑,真的是这样。也有的小孩第一年落选了,很执着,如果他就是热爱这个专业明年再来考。因为现在高考一个是现在整个排次,考生实际上还是在逐年减少的,高校现在录取的规模基本上也是比较稳定的,按说孩子机会更多了。所以,条条大路通罗马,我相信这些孩子只要能够树立信心,认真的静下心来复习文化课一定也能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

  主持人:您这一点说得很对,第一,大家知道强中自有强中手,因为有的同学在一些地方可能觉得自己很不错,但是拿到全国这样一个大平台当中就能找到差距,其实对他来说是一个好事情。

  夏丹:是,每年也会有家长来找,我的孩子多优秀,为什么没有获得你的合格证。我也承认他的孩子优秀,但是我们是优中选优。这个经历真是挺好,因为经过和老师的面试,有些孩子可能怯场,见到老师,一紧张会的也说不出来,这时他经历了一下,可能再面对其它类似的考试,包括将来比如去国外大学,也可能有这种面试,包括可能就业,都是需要这样的经历。并且我感觉它是人生的一个经历。

  主持人:说起传媒大学,大家都知道有很多专业是需要靠平常实践锻炼自己的,包括您刚才所说的怯场,我们就需要通过这个测试确保学生在用人单位面前不怯场。我们给学生带来实践的平台是不是很多?

  夏丹:我们学校的学生每年在大二的时候都会有社会实践课,到大三也有毕业实习的课程。现在我们在全国各地、各省电视台建立了很多我们的学生实习实践基地,这样学生就可以利用寒假、暑假到媒体去实习。另外,2009年我们还专门改成了小学期,小学期也是专门拿出一定的时间,就是给这些学生做实践的。像我们学校设备非常多,我们学校整个投入相对于其它学校培养的学生投入是很大的。因为现在我们都是需要用广播电视的这些设备,像DV和编辑机整个技术发展速度非常快,隔一段时间就出新设备。我们为了让我们的学生能够跟社会接轨,能够到了用人单位就能上手,所以我们的设备也要跟着更新,还是为学生提供了非常好的实习平台。并且我们学校自己也有电视台,我们自己学校的电视台、广播站每年都会对学生招聘小记者,从技术、采访整个一套都由学生自己来完成。

  主持人:相当于四年时间在一个模拟的电视台里把自己所有的技能都能掌握。

  夏丹:对,并且我们的课堂教学也很多,做一个片子,可能老师要求你做出来,经常在我们的校园内看到一组一组学生拿着DV、摄像机在拍片子,主持人在采访。

  主持人:这种经历对每个人的成长真是特别难得。夏老师,每年报名学校里会发现各种辅导班满天飞,打着“只要上了辅导班就能通过专业课”。还有一些小年级的同学出一些小册子、报考的指导等等。对于这两种情况,一个是辅导班,另外是学长们手册的建议,您的观点,大家应不应该参加?

  夏丹:我个人认为不需要参加培训班,这也是我们学校一直坚持不办培训班的原因。有些打着我们的旗号,或者是有我们的老师,这都不是真实的。所以,我们面对这种情况也没办法,很苦恼。我们跟公安局也曾经报过案,但这得靠社会的力量解决。学生不需要参加培训班,因为我们考核的是一个学生是否具备最基本的学习专业的素质就够了,有没有这种潜力,老师可以在考试过程中能够考出来。因为你作为一个高中生,不可能那么专业,如果你已经学得那么专业了,这四年你还学什么?另外还有培训班,有的时候会把孩子教偏了。如果一旦教偏了以后,老师再把你往回纠正,纠正回来再重新教你,实际上反倒是很困难的事情。所以,建议考生不要参加这种培训班。

  师哥、师姐出的小册子,我今天还真是第一次听说,听听他们应战的技巧可以,但是也不必要一定要去看这些。作为一个考生,我建议你把你自己高中该学的课程学好,另外自己要丰富自己,有一些社会综合的知识,知识面要比较宽。在应答老师考官提问的时候把心态放平和,把会的能够答出来,充分展示你自己。不会的老师是可以理解的,因为有些东西高中可能没涉及到,并且老师更多可能会考高中涉及到的一些知识。

  所以,我建议不参加培训班。浪费宝贵的时间,高三的学生这个时间就应该把全部精力放在学习文化课上。又浪费父母的金钱。

  主持人:没错,我有一次参加传媒大学的考试,发现传媒大学的考试有一个非常鲜明的特点就是考场纪律非常严格。我那次参加考试有一个感受,会验一下你的身份证真假,老师再三提醒大家会答的就答,但是不要有任何想法。所以这种考试纪律传媒大学抓得是比较严格的。

  夏丹:我们学校一直这样,包括过去在我们学校的考试过程中,如果真的抓到了作弊,24小时离校。我们今年也依然还会这样,所以高考在此也借这个机会,提醒考生们一定带好自己的有效证件身份证和网上打印的报名准考证。因为今年全部是网上报名,截止2月5号,今天是2月3号,还有最后两天的时间报名,从网上打下报考准考证,还有有效证件,一定是带照片的。如果说没有身份证,有的个别省可能没有办,也必须带好你的户口本原件,以及能够证明你身份的比如学生证或者是艺考证,有照片的,我们是要核对的。因为我们今年是在网上报名,我们专门强调了学生来了以后可能会在备考期间或者候考,老师要一个一个查验身份证。

  主持人:确定你的身份,其实也是对所有考生公平。

  夏丹:对,因为老有个别的考生想冒着试一试或者采取一种不正当的手法想取巧,我们一定要做到对所有的考生公平。另外很多专业都在面试过程中有全程录像,如果哪个考生想作弊,出现替考,我们通过录像能够调出来,等你入学的时候,包括像动画专业,来一个考生我们是拍照,和你的作品拍照。所以,一旦你入学的时候跟你当时的照片对不上,我们一下子就可以发现。按照整个国家的规定,完全是可以退学的。取消资格。

  主持人:没错,刚才说到报名,牵扯到有很多考点,还有北京的考生。总不能北京的同学非要到外地考。还有比如在南方的同学,最好就近找一个考点去考。

  夏丹:今年一共6个考点,北京、武汉、杭州、成都、西安、哈尔滨。像西南有成都,西北在西安,华中在武汉,东北在哈尔滨,加上北京还有南部的杭州,这几个考点,应该是方便学生。所有的考生全部是在网上报名,选择考点都是学生们自己在网上选择,但是可能北京周边的尽量可以到北京考,因为我们学校容纳量还是都做了充足的准备。

  主持人:这几个地方的阅卷是统一阅还是单独阅?

  夏丹:统一阅卷,我们的试卷都统一带回北京。所以作为考生来说选择哪个考点都没关系,就应该是就近、方便,包括我们这几年为什么一再的改革,现在都在网上约考。所以,考生来了就直接参加考试,全部是从考生的角度出发,以考生为本,想着尽量为他们节约时间,别让家长陪着在这儿一住就住很多天。现在有的考生快的可能用一天到两天就考完了,包括今年的广播电视编导、电视编辑方向还有摄影的电视摄影方向,也实现了合并,现在基本上安排的就是一天全部考完,然后就可以回去了。通过网上就可以把考试时间约上,按照考试时间来,没有任何需要你提前到我们这儿办手续的,直接就进考场,进考场以后,但是我们的考场管理是非常严格的,验各种证件。所以,对考生应该说是越来越方便了。

  主持人:夏老师,我们有高职专业吗?

  夏丹:有,高职专业是这样的,在其它省份做的高职专业的计划都参加当地的省联考,不再组织校考了,只有北京的考生。北京的考生是有校考,只有电视节目制作方向可以参加广播电视编导文艺编辑方向,也可以参加我们的电视编导的电视编辑方向,这两个专业的本科专业的考试就可以了,只对北京的考生报电视节目制作的考生,可以参加校考。报动画专业的考生,我们高职今年专业做了调整,今年只招电视节目制作和动画两个专业,动画是今年新增的,往年是摄影、表演、播音,现在动画市场特别大,人员需求量特别多,我们想用短暂的时间两年就培养出,他们就能上手制作。所以,这样今年高职是我们新增的一个专业——动画专业,也是很受学生们喜爱的专业。北京的考生动画专业不需要参加我们校考,只参加北京市组织的美术类联考就行了。

  主持人:其实高职专业我们在培养过程中注重的是动手能力,所以他们在这两年出来之后能够马上进入到产品的生产或者是艺术的设计当中去,这一点也挺好。

  夏丹:对,非常好,在他们工作的过程中,如果觉得需要理论知识再补充,他们可以继续深造。

  主持人:比如说我们学校还是提出后续的服务?

  夏丹:对,像远程那边还有继续教育。

  主持人:所以大家不用担心,觉得我考了一个高职,未来发展就不怎么样。

  夏丹:对。

  主持人:夏老师,今天的访问要接近尾声,您有没有今天没说到的,给大家做一下小结。

  夏丹:我就想提醒考生,2月5号艺术类本科专业就截止报名。如果有喜爱中国传媒大学这些专业的考生们,欢迎报考,赶紧抓紧这两天的时间。高职我们的网上报名时间,主要是针对北京的考生,我们是2月6号就开始,也希望同学们能够登陆到中国传媒大学本科招生网的网站进行查询,我们的咨询电话是65779370,假期,我们的咨询没有一天放假,现在全天都在恭候考生们的咨询,一直我们会工作到2月10号,并且每天工作是从早8点到晚6点,欢迎考生们咨询。另外想提醒考生们,考试的时候一定放平稳的心态,以一个平和的心态轻松应对考试。

  主持人:传媒大学不仅有艺术类专业,我们也有统招的专业, 我们将会在4、5月份请夏老师来聊天室,我们对于这些非艺术类的同学,再给大家讲讲今年的招生政策。

  夏丹:好的,我再继续给同学们做介绍,欢迎同学们报考中国传媒大学。

  主持人:谢谢夏老师,感谢在线网友的全程关注,本次聊天到这里就全程结束了,谢谢大家。

  夏丹:谢谢主持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艺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