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传媒大学新增三艺考专业 播音主持专业扩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12:04   新浪教育

  2010年艺术高考拉开大幕,为了帮助广大考生全面了解2010年高校艺术类招生政策,解决报考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新浪网高考频道特别策划“2010年全国重点艺术院校招办主任系列访谈”活动,本期邀请嘉宾聊天室与考生进行网上交流。访谈已结束,以下为本次访谈的文字实录。

视频:中国传媒大学新增三大艺考专业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频道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今天的新浪嘉宾聊天室,我是娄雷。2010年全国艺术高考已经正式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参加艺考的同学都要纷纷走进考场当中。我们新浪高考频道给大家推出艺考的招生系列访谈,希望大家也能够关注。今天做客聊天室的是一位老朋友,中国传媒大学的招生办主任夏丹老师,夏老师先给新浪的同学打声招呼。

  夏丹:各位网友大家好,娄雷好,非常高兴能够跟各位网友在这个平台上进行交流。

中国传媒大学招办主任夏丹做客新浪解析2010年艺考招生
中国传媒大学招办主任夏丹做客新浪解析2010年艺考招生

  主持人:夏老师每年都会做客聊天室,聊一聊招生的政策,并且给同学一些指导。每年考完试大家都觉得老师说的很实在,今天的谈话也说得很实在,您先给大家聊一聊今年的计划、政策。

  夏丹:我先把我们学校介绍一下,中国传媒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座落在北京的东部,在东郊的潮白河河畔,校园非常美丽,学校是54年建校,今年是56年,建校以来形成了以传媒为我们的主体,形成以新闻传播、信息传播为主要学科优势形成文、理、法、经、管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现在教师队伍师资力量雄厚,在校生15000多人,一共有24个博士点,48个硕士点,78个本科专业。

  我们每年基本上艺术类招生是700多人,今年招生一共18个专业、716人,播音主持与艺术专业因为有时受广大同学考生的喜爱,另外也是根据就业情况以及社会的需求、行业需求,今年特意播音专业从往年60人的招生计划增加到100人。

  另外,加了照明专业,照明专业原来和摄影是隔年招生,今年照明专业也增加招生了。

  还有今年新增了声乐演唱生,在报考音乐专业的学生,可以再申请填报声乐演唱生,我们会给他一个特殊政策,在你声乐演唱生如果获得了资格,可以按照音乐学的最低线录取。

  往年也都有,我们已经录取了交响乐团,在报考所有艺术类专业的考生都可以报考这个专业。

  主持人:每年我们学校招生的时候,我都时不时去看一看,人山人海,大家特别渴望能够考进去。今天您给大家带来了一个好消息,特别是那些想学播音的同学,从60人到100人实际上增加幅度很大,会有更多的同学能够走到学校里面读书,而且播音是我们的优势专业之一。在艺术学科当中,除了播音咱们学校的优势学科还有哪些?

  夏丹:实际上像广播电视新闻、广播电视编导都是我们的优势学科。另外,因为我们学校的专业特点、特色非常明显,都是立足于传媒领域。所以,每一个专业都有它的特点和特色。这个更主要是要结合孩子的兴趣,有的孩子可能喜欢做编辑、编导、记者,他就可以报考我们的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我们又有两个方向,有电视编辑方向又有文艺编辑方向,电视编辑方向可能更侧重于做电视节目,做专题,做新闻。文艺编导方向可能更侧重于做文艺性的节目。有的孩子可能喜欢表演,能唱、能跳,表演力非常强,就可以报我们的表演专业。有一些孩子现在喜欢搞摄像,因为现在条件也允许,每个孩子都能有个DV或者是照相机,可以报我们的摄影专业。我们的摄影专业也有两个方向,一个是电视摄影方向,还有一个就是电影电视剧及图片摄影方向。这样对喜欢摄影的孩子,那这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专业。

  另外我们也有音乐类,有音乐学、录音导演、录音艺术的录音工程专业,喜欢做音响导演的做导演,喜欢搞工程的男孩子可能就可以做一些录音工程方面的工程设计,做扩音的工程等等。在这里还可以报我们的声乐演唱生,声乐条件特别好,演唱技巧特别好,声音好的学生报考这个专业,可能将来为声乐演唱,去艺术团体,包括可以做培养这方面人才的教师,都是可以。另外我们也有乐团。这是喜欢音乐的。

  美术类,大家都知道我们学校也有非常受孩子们欢迎的动画专业,动画专业今年还增加一个游戏设计方向。还有戏剧影视美术设计,在这里也是有三个方向,有人物造型、电影美术艺术、电视美术艺术。另外我们还有艺术设计,有一些孩子可能比较喜欢做广告,包括媒体的广告、视觉的电视广告等等,包括我们今年又增加了一个会展设计方向,一个是你可以在公司做工作。另外,像上海的世博会,这种大型的博览会、展会非常多,都可以为这些大型的活动做出他们的贡献。

  播音当然就不用介绍了,嗓音条件比较好的都可以报考。

  另外,数字媒体,我们今年又增加了数字媒体艺术的网络多媒体方向,把数字的技术与创意相结合,产生出一些视觉的电视节目来。

  主持人:我可不可以这样理解,大家其实要从自己未来的打算和兴趣出发,去选择专业,而并不是听到别人报什么我就跟着报什么?

  夏丹:对,一定是结合自己的长处,包括我们今年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有的孩子就喜欢创作,因为我知道有一些高中孩子自己已经写小说,发表一些文章,还有一个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喜欢创作的同学可以报考。一定要结合你的长处和兴趣,干自己所喜爱的专业,这是对一个人的发展最有利的。

  主持人:这是夏老师给我们的建议。

  夏丹:不要盲目报考。

  主持人:刚才我们谈了这么多专业,它的录取方式一样吗?

  夏丹:不一样,我们学校分两大类,18个专业里其中有9个专业是按照高考成绩录取的,也就是我们学校的考试时间是2月20号开始,学生们都已经在网上报名约考,按照他自己约的时间参加考试。在获得我们学校艺术类专业合格证的基础上,按照高考成绩从高到低录取。我们从高到低录取各省是分省划线的,我们都会参考省的重点线乘以一个系数,作为该省的最低录取线。这是有9个专业,像广播电视编导的电视编辑方向、文艺编辑方向,像数字媒体,还有文编、电视摄影、录音工程、录音导演等,都是按照高考成绩。另外9个专业我们就是按照专业录取,你在艺术类获得合格证的基础上,按专业排队,也是分省划线,从专业排名1到2,3/4名按照最低线录取,按专业分数录取。剩下1/4按照高考成绩录取。比如像播音,播音专业还是男女生分别排队,播音是招100人,男生50,女生50,它的3/4也就是37名左右, 我们就从专业排名的第一名、第二名,可能划一个最低线,可能是450分,当然各省不一样,第一名达到450分就录取了。第二名没有达到,可能你是430分,我们就不录取了,没达到专业的最低线。剩下的13个名学生再按照高考的成绩从高到低,也是分省划线来录取。这样录取的是8个专业,我们还有1个专业是表演,就完全按照专业录取,就按专业排名从高到低,划一个最低线,男女生也是分别排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艺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