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妙解2010年高考自主招生考试雷人试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1日 14:38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中宜教育戴斌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上周北大、清华自主招生考试的面试开考,又掀起了新一轮对自主招生话题热议。近日,今年各高校自主招生试题纷纷在网上曝光。很多试题确实很雷人。尤其以清华大学的面试题最有争议,其问道:“老子和孔子打架你帮谁?”

  很多专家学者及家长都对这个问题很有意见,觉得这个问题很蠢。其实不然,且听中宜教育 戴斌老师的答题思路:“我们该帮老子”。

  理由如下:历史上孔子有鲜为人知的一面,孔子由于继承了父亲叔梁纥的英勇,身高九尺六寸(今1.9米以上,具体是195.8cm),臂力过人,远非后世某些人认为的文弱书生的形象。而老子呢?其年龄比孔子大20余岁,而且历史上的“老子”是一个早产儿,老子降生时,“体弱而头大”,眉宽而耳阔,目如深渊珠清澈,鼻含双梁中如辙,因其双耳长大,故起名为“聃”。所以从体质上看,孔子优于老子。从年龄上看,孔子也占有优势。因此两人打起架来,老子是不折不扣的“弱势群体”,因此从扶持弱者的角度出发,我们应该帮助老子。

  大家看了上述的回答之后,其实就可以发现,这类题实际上考的就是学生对历史知识的把握能力,大家前段时间可能都看过或了解过我们的国产大片《孔子》,在影片中我们就可以看到孔子的体型高大,并非弱不禁风的那种,而且指挥过战争,属于有勇有谋之人,而并非是一个单纯的老师。

  现在的传统的高中教学,只是告诉学生所谓的“高考考点”,完全忽视了培养学生的研究能力。学生都认识“孔子”、“老子”,但是“孔子”、“老子”在他们心目中只是一个“高考的考点”,对于历史的细节也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只从“备考”角度进行强行“背诵”,而没有“研究”的心态,更谈不上对知识“乐在其中”的探索心态。

  上述答题中的一些信息,随便在百度谷歌上一查都可以找到,问题是我们的尖子生们在“刻苦”备考的过程中,还有轻松的上网时间吗?(作者:戴斌)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自主招生试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