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离家8个月辗转10高校 18岁女孩的艺考路(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0日 13:50   山西青年报

正在绘画的山西女孩高群
正在绘画的山西女孩高群
220多天来始终“两点一线”的生活
离家220多天来始终过着“两点一线”的生活

  1月23日,在山西艺考的前一晚,18岁的长治女孩高群做了一个梦,她梦到自己以480分的成绩考上了梦想的大连轻工业大学。“学校特别漂亮,和我想像中的一样。”高群特别兴奋,抱着陪她去学校报到的妈妈狂亲一顿。

  凌晨6点15分,一阵“明天过后”的手机闹铃声惊醒狂喜中的高群———如果不是因为做梦,在闹钟响起前她就该起床了。再过几天就要参加考试了,在睁开眼的刹那,高群的意识瞬间清醒,猛然坐起身冲下床来,穿衣、洗漱、简单收拾屋子,全部过程只用15分钟搞定,6点30分,高群迈出家门往培训学校走去。

  同一时间,住在山西大学附近一条小巷子里的小兰也起床了,这个同样18岁的大同女孩在起床后做的第一件事,是坐在床上,将双手抱在胸前默默祈祷。她,要面对的是钢琴考试。

  1月27日,2010年高考艺术类考试拉开了帷幕,高群和小兰只是山西37000名艺考生中的沧海一粟,这两个怀揣着艺术梦的女孩报了十几所学校的艺术专业,她们说,今年过年不回家了,就留在太原抓紧时间备考吧。她们说,自己身边的许多人都是这样决定的。

  两点一线的路走了220天

  时值1月,太原的夜晚,寒意正浓。

  晚上10点30分,高群放下手中的画笔,看了眼刚刚完成的第13幅作品,便将视线投向了5楼窗外霓虹闪烁的巷子。

  昨天是她来太原整整7个月的日子,画室外不变的景致已从陌生转为熟悉,同样不变的还有,220多天来始终“两点一线”的生活。

  2009年7月,有些绘画功底的高群在班主任老师的建议下选择做一名艺术生,在班里,同样得到老师建议的还有另外4名学生。“其实我的文化课除了数学以外,其他的都不错,尤其是英语(论坛)很好。”

  经过仔细地挑选后,高群选择了开在太原市文源巷的一家艺术培训学校,由于学校住宿比较贵,她独自在距离学校不远的“城中村”里租了一间房屋。来太原这么长时间,性格开朗的高群已经习惯一个人生活,一个人画画,一个人坐车去考试。

  马上就要考试了,高群并没有很紧张,和大部分艺考生不同的是,因为文化课好,她并没有十分担心自己的文化课考试,只是怕临场发挥不好。

  1月27日,高群参加了在太原师范学院的考试,自我感觉还不错,但这并不代表她可以放松心情回家过年,因为,到今年3月底之前,还有十几所学校等着她去逐个“攻陷”。

  “决定参加艺考之后,我和爸妈一起挑出20多所学校,然后找老师帮忙参谋,最后老师替选定了这十几所学校。”高群告诉记者,十几所学校的考试安排得比较集中,为了节省时间和金钱,她和父母商量过后决定:今年就不回家过年了。

  在高群补习班的同学中,有很多人都做了相同的决定,大家约好了,过年时,聚在一起吃顿饭。

  没灵感的时候,

  家人的支持很重要

  刚到太原时,高群对一切都感到新鲜,因为绘画功底不错,她的画还经常受到老师表扬,或者作为班级同学的示范标准。“你对画画很有天赋,坚持下去一定会有所成就。”

  老师的话对于半路出家的高群来说太重要了,自信心更是强了很多。但在一年的时间里,她始终让自己处于一种高度紧张的状态中,可是,曾有一段时间高群说自己非常的郁闷,甚至不能走近培训班和拿起画笔。

  “为什么会出现那种情况呢?”《山西青年报》记者问。

  “我性格比较急,有一段时间什么画都画不出来,心情就特别郁闷,在我看来,画画的感觉只能意会,画不出来就是做什么都不行。”

  整整一个月,高群几乎没有动过笔,原本从家走到学校只要15分钟的路程,她却要走近一个小时,甚至不想走进画室。有一天,心情郁闷到极点的高群哭着给妈妈打电话:“妈,怎么办,我什么都画不出来。”

  “群,不要让自己太辛苦,慢慢来,不要给自己压力,妈妈相信你,没问题的。”在太原上大学的姐姐隔三差五到高群的租住房,给她煮鸡蛋、买牛奶。而姐妹俩谈的最多的就是学习。

  姐姐告诉高群:你要有信心,你比别人有优势,你的文化课好……

  高群告诉姐姐:我们一定要努力,爸爸、妈妈供我们上学太辛苦了……

  就这样,高群熬了过来,来到太原一年,她除了认识学校和住的地方以外,就知道太原有条迎泽街和柳巷,一年的时间,她没有买过一件衣服,每到放假的时候,她只想在家睡觉。“真的太困了”是她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艺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