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报考必看:高考重点专业详细介绍与报考指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2日 11:17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晴空万里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专业是与每个人的职业生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在中国,只有经过12年的寒窗苦读,通过高考,才能获得上大学的资格。在大学期间,很多同学不满意自己的专业。根本原因就是在选择专业时,对专业不了解。

  了解专业是对自己人生负责人的行为。高考在即,同学们都忙于复习文化课知识,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它决定了我们能否迈入高校大门的准入证,缺少了这个证件,我们就没有上大学的资格。与准备文化课知识同样重要的还有一件事情,就是要想清楚我们上了大学之后走哪条路,与这个问题紧密相关的就是我们选择什么专业。

  选择专业之前先要了解专业,主要了解有哪些专业大类,各个专业大类之中有哪些专业等。在上高二之前同学们已经对今后的发展方向做出了一次选择,这就是文理分科。文科类专业与理科类专业有很大的区别,这从专业大类划分上就可见一斑。

  理科类专业分为理学、工学、农学、医学几个大类,经济学、教育学和管理学的部分专业也向理科学生敞开大门。文科类专业分为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管理学几个大类。

  了解了专业大类后,好要弄清每个专业大类都涵盖哪些专业,先介绍主要两大类。

  理学类专业

  理学类专业包括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生物技术、天文学、地质学、地理科学、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地理信息系统、地球物理学、大气科学、海洋科学、理论应用力学、心理学、统计学等。理学是以培养研究能力为目标的专业大类。理学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的理论思想,以理论研究为目的。从就业率来看,理学类专业没有工学类专业高。30%以上的同学会选择毕业后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这是因为,理学专业注重基础理论研究,与社会生产结合的不紧密。那些对某一学科充满了兴趣,有志于在理论研究领域做出一定成绩的同学,可以选择理学类的专业。

  工学类专业

  提起工学类专业,真可以说是丰富多彩。它十分类最多、专业最多的大类,包括地矿类、材料类、机械类、仪器仪表类、能源动力类、电气信息类、土建类、水利类、测绘类、环境与安全类、化工与制药类、交通运输类、海洋工程类、轻工纺织食品类、航空航天类、武器类、工程力学类、公安技术类等21个方向。涵盖了采矿工程、石油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热能与动力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建筑学、城市规划、环境工程、化学工程、交通运输、船舶与海洋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飞行器设计与工程、武器系统与发射工程、生物工程等十几个专业。工学类的这些专业与能源、信息、制造、电子、服务等各个行业结合紧密。每年这些行业都要招收大量工学类专业的本科生、硕士生到生产一线、科研一线做生产与技术工作。从2004-2007年普通高等学校的就业率来看,工学类本科毕业生平均就业率为91.12%,位居各大类之首。

  经济学类专业

  经济学类专业中,有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几个热门专业。

  法学类专业

  法学类最热门的专业是法学。法学类专业中还包括了社会学和社会工作专业,它们虽然书法学范畴,但是因为它们要用到社会调查和社会统计的研究方法,对数学的要求高,所以主要面向理科学生招生。在法学大类中,还有一类招生规模小、开设院校少的专业,就是政治学类专业。政治学类包括了政治学、国际政治、外交学、思想政治教育几个专业。国际政治、外交学受开设院校的约束,在招生时,基本是提前录取。法学大类还有一类专业是公安技术类专业,这一类基本为提前录取批次。

  教育学类专业

  教育学类专业主要开设在师范类院校,主要专业有教育学、学前教育、特殊教育等。教育大类中还有体育类专业,如体育教育、社会体育等。这一类专业有特殊要求,报考的学生还具体了解。教育技术专业主要面向理科招生。

  文学类专业

  文学类专业是文科专业中规模最大的一类。文学类专业包括了中国语言文学类、外国语言文学类、新闻传播学类、艺术类。汉语言文学专业是传统专业,在师范大学和一些综合性大学开设较多。对外汉语是近十年新兴的专业。

  文学类专业中,经久不衰的传统专业是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在这类专业中,有我们熟悉的英语专业、俄语专业、日语专业,其中英语专业是开设最普遍的专业,师范类大学、综合性大学、各类有条件的专业院校都开设了这个专业。此外,还有很多小语种专业,如德语、法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波斯语、朝鲜语等、有近30个小语种专业。

  新闻传播学是高考中的热门专业,这主要源于大家对记者、编辑这类职业的羡慕。新闻学、广播电视新闻学、广告学、编辑出版学都是新闻类专业。

  文学中的艺术类包括了音乐学、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音乐表演、绘画、雕塑、美术学、艺术设计、舞蹈、戏剧、表演、导演、戏剧影视文学、摄影、录音艺术、动画、播音与主持等专业,都是提前招生的专业,考生除文化课达标外,还应具备艺术特长。

  历史学类专业

  历史学专业是高校的传统专业,主要有历史学、考古学、博物馆学、民族学等专业。除历史学专业外,开设其他专业的院校较少。

  管理学专业

  管理学类专业是文科的热门专业。管理学类专业中适合文科学生选报的工商管理类、公共管理类和农业经济管理类专业。包括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会计学、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旅游管理、行政管理、公共事业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土地资源管理、农林经济管理等专业。信息管理和信息系统、档案管理是面向理科学生的专业。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热门专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