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高招政策和形势发布 市属高校在沪招生减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4日 10:22   解放日报

  考生减少万余人,二本志愿增两所

  本报讯 (记者 徐敏)今年上海报名参加6月高考的考生人数为7万余人,比去年减少万余人。昨天市教委召开的高校招生政策发布会上,有关人士表示,上海高考人数减少,各高校在沪招生计划数也将相应减少,高考录取率基本不变,仍将保持在往年水平。

  近年来,由于适龄人口总量减少,使得高考报名人数逐年下降。2008年,本市高考报名人数9.9万余人,比2007年减少6000人左右;2009年,8.7万人报考,比上年减少万余人。今年报考人数仍以减少万余人的幅度下降。

  考生减少,上海各高校在沪的招生计划数也将同步下降。近两年,一些部属高校在沪的招生数逐步向教育部提出的 “属地化招生比例不超过招生总数30%”的规定靠拢;而一些市属高校招收外地生源的比例在扩大,有的达到50%以上。市教委有关人士表示,上海高等教育资源丰富,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已经达到86%。如今,在上海生源大幅减少的情况下,沪上高校理应进一步“敞开大门”,更好地兼顾地区平衡,为全国服务。

  从本科、专科的录取比例来看,近年上海考生被本科录取的比例呈增长趋势。因为上海产业结构升级后,城市对本科层次人才需求量不断增加。目前,上海60所高校中,有10所是近年来新“升本”的高校,这也为上海本科层次招生的扩容奠定了基础。从近年高校在沪招生录取情况来看,全年招生录取本、专科生比例约为57:43;6月高考,本科录取比例达75%左右。

  本报讯 (记者 徐敏)今年6月高考,本市继续在一本院校批次、二本院校批次、高职(专科)院校批次,实行平行志愿填报方式。二本院校的填报数量将扩大,从以往可填4所高校,增加至6所高校,即考生可填A、B、C、D、E、F六所高校。由此,考生在二本院校范围选择面更宽了,也减少了从本科“落榜”的风险。在一本和高职(专科)批次,考生可填报的院校数量不变,分别为4所和8所。

  考生志愿填报时间分两次。第一次为考前填报,本科志愿(含公安、军事类专科)填报时间为5月上旬至5月15日;第二次为考后填报,高职(专科)志愿(除公安、军事类专科外)填报时间为7月下旬(本科专业录取结束后)。

  今年高考的类别与科目不变。报考本科需考“3+综合+1”,高职(专科)需考“3+综合”。“3”指语文、数学、外语等3门文化基础课科目,其中,数学分文史类试卷和理工农医类试卷。“1”指相关课程科目,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及生命科学等6门课程中的1门。“综合”指“综合能力测试”科目。

  本市今年继续实施各项招生改革举措。其中包括: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试行“预录取”自主招生选拔;复旦、上海交大、同济、华东师大等8所在沪部属高校以及上海大学,试点自主选拔录取工作;为选拔有志于长期从事教育事业、在人格学识方面适合从教的优秀学生,华东师大与上海师大将自主选拔免费师范生。此外,今年本市有24所院校开展专科层次的自主招生。

  应届“三校”毕业生可选择参加今年5月份举行的本市普通高校招收中等职业学校应届毕业生考试或6月份的高考,两者只能择一,不得兼选。本市5月份举行的“三校生”高考科目设置为“3+2”。其中,“3”为语文、数学和外语等3门文化基础课科目;“2”为专业技能课科目,由招生高校负责命题并组织考试。

  根据教育部有关精神,市教委强调:对以虚报、隐瞒或伪造、涂改有关材料及其他欺诈手段,或者因招生工作人员或其他人员的徇私舞弊行为取得报考资格或录取资格的考生,取消其当年的报考资格或录取资格,并将考生违规事实记入其高考诚信电子档案;已被录取进入高校学习的考生,一经查实,由相关高校取消其学籍。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