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省6所高校新增12专业很“市场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6日 10:46   扬子晚报

  昨天,教育部公布2009年度高等学校专业设置备案或审批结果的通知,1733个新设置或调整的本科专业及7个医学类专科专业,将从今年开始招生,教育部不同意设置或调整的292个本科专业和7个医学类专科专业,今年起不得再招生。其中江苏44所高校新增94个专业,记者昨天采访了部分院校相关负责人,就新增专业的培养方向,未来就业等家长及考生关心的问题进行解读。

  ■专业解读 6所高校新增12专业很“市场化”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空间科学与技术

  培养方向:该校招办副主任张鹏介绍说,空间科学是世界各国争相研究的热点学科,本专业培养空间科学与应用领域的高级专业人才。

  未来就业:主要在空间技术、空间科学和空间应用等领域从事空间科学研究、空间环境探测、空间天气预报、空间任务技术保障、卫星技术应用、空间资源开发、空间产业等方面工作。

  ●软件工程

  培养方向:张鹏介绍说,南航设置的软件工程专业旨在培养通晓计算机系统基础理论、软件工程专业及应用知识,具有软件开发能力,以及软件开发实践和项目组织的初步经验等方面的高素质软件工程专门人才。

  未来就业:毕业生可在信息产业、科研机构、航空航天和民航等企事业单位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软件项目系统分析、设计、开发、测试和管理等工作,或继续深造。

  ●微电子学

  培养方向:设立该专业主要是为适应我国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软件、微电子产业对人才的迫切需要,本专业培养学生成为符合国防工业与微电子产业发展需求的微电子学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未来就业:毕业生可在微电子学及相关领域从事科技开发、工程技术、管理等工作,或继续深造。 

  南京理工大学

  ●应用化学

  培养方向: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化学和应用化学方面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以及相关的工程技术知识。

  未来就业:能在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和高等学校从事技术开发、产品开发、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以及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材料物理

  培养方向:毕业后能够从事与材料物理有关领域的科研、教学、生产开发及技术管理等工作。

  未来就业:IBM公司、西门子公司、美国通用电器公司、杜邦、Motorola等国际性大公司,每年都需要材料物理专业的人才到其研究发展中心进行新产品新工艺的开发。

  ●飞行器设计与工程

  培养方向:学生毕业后能够进行系统的飞行器设计工作,能适应我国航空航天科技发展需要的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人才。

  未来就业:随着国家航空航天科学技术的发展,相关专业人才仍然严重短缺。因此,需要大量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的人才补充。

  南京农业大学

  ●景观学

  培养方向:培养学生掌握景观、区域、城市及生态规划设计的原理与方法,熟悉中外景观、建筑及城市发展史,自然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开发的理论与方法。

  未来就业:毕业生能成为从事景观规划设计、城乡规划与设计、景观与市政工程、相关景观投资咨询与经营管理等方面的高级专门人才。

  南京工业大学

  ●车辆工程专业

  培养方向:该专业将培养学生掌握汽车工业发展所必需的较系统的基础科学知识、较宽广的技术基础知识、必要的专业知识及基本技能,形成研究、创新的基本素质。

  未来就业:毕业生能成为在汽车产业内从事产品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经营销售和维修服务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苏州大学

  ●西班牙语

  培养方向:西语人才的培养已远远跟不上社会的巨大需求,目前只有上海外国语大学、南京大学等少数高校设有西语专业,且规模偏小,无法满足江浙沪等地与拉美国家的交往需求。

  未来就业:西班牙语专业旨在培养能够在国家教育、外事、旅游、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和涉外企业、科研院所及政府机构中从事与西语相关的业务工作的人才。

  ●车辆工程和交通运输

  培养方向:城市轨道交通学院院长汪一鸣介绍说,从就业来看,目前仅长三角地区就已经有多个城市建成或是正在建设和筹建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对交通运输专业的人才将会有较大的需求量。

  未来就业:车辆工程毕业生将成为车辆设计制造、车辆维护、运行管理、车辆检修与诊断等方面的专门人才;而交通运输专业则旨在培养能在城市轨道交通、铁路、公路管理部门、运营企业等单位的高级技术人才。

  南京审计学院

  ●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

  培养方向:培养通晓中外劳动与社会保障理论与实务,专业基础知识扎实,业务知识面宽,实践技能强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未来就业:学生毕业后可从事劳动与社会保障工作,在企事业单位从事医疗保险、人事管理与社会保障等工作。

  ■专家分析 报考新增专业风险到底有多大

  新增专业体现社会需求

  在今年我省高校新增的专业中,有几个专业令人耳目一新,像南邮和南信大的数字媒体艺术,金陵科技学院的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苏州科技学院的景观学,这些新兴领域所涉及的专业,大部分都是应需而设。有些专业尽管名称不那么“新潮”,但其专业定位就是为了弥补一些行业与国际上的差距而培养人才。一位高招负责人介绍说,通常新增专业都是社会需求比较旺盛的专业,正因为有需求,就业率高,学校才会申请开设。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高校新增专业必须符合一条“硬杠杠”,就是该专业往年毕业生初次就 业率超过60%。

  新增专业通常分不高

  “新增专业虽然大多是热门或新兴专业,但录取时分并不高,”一位高招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考生普遍会认为新增专业实力一般,大多还是会报考院校传统专业,因此一般情况下分数不会高。这对考生而言,其实也是个机会,可能较低的分就能读到热门专业。

  不过,有关专家提醒说,在报考新增专业时要慎重,新增专业肯定不是学校优势专业,刚开设时,其专业的质量、未来的前景都还不好说。

  名称相同方向未必相同

  需要提醒考生的是,有些专业名称看起来完全相同,可是不同的高校培养方向可能会差别很大,这也将导致毕业后所从事的行业会泾渭分明,如车辆工程专业,就可分为地铁及铁路用的车辆,农业生产用的车辆,消防军队用的特种车辆及通用车辆,就是同一所高校,不同院系也有相同名称的专业,但其培养目标,教学方法、手段及相关环节上可能都会有很大区别。

  ■延伸阅读

  中戏招生南京“遇冷”

  昨天是中央戏剧学院在南京设点进行专业考试的第一天,戏剧学、戏剧影视文学(戏剧创作方向、电视剧创作方向)两个本科专业以及编导专业(高职专科)同时开考,也许因为这几个专业不如表演、导演等专业“抢眼”,报名的考生并不多。记者在江苏省教育学院报考点看到,上午报名窗口前只有二三十名考生,并未出现北京校本部报名时曾出现的火爆场面。

  据悉,今年在专业考试合格、高考总分达到学院确定的录取控制分数线、外语达到学院确定的分数线基础上,学院按专业考试总分和高考总分相加的总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同时语文成绩要达到满分的60%。现场一位招生负责老师说,今年的变动就在于加入了文化分排名。不少考生表示政策调整还是有一定影响的,毕竟为专业课考试准备了很长时间,文化课就丢了不少。

  江苏两专业今年起不招生

  记者了解到,教育部同时公布了21个同意撤销的专业名单。其中江苏高校有两个专业被撤销,一是河海大学的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另一个是苏州大学动物科学专业,这两个专业从今年起不再招生。教育部同时要求,同意撤销的21个专业的有关高校在校学生要按原培养方案培养至毕业,并保证教学质量。

  撰稿 王宛璐 蔡蕴琦 张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新增专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