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艺考指导:学生临时转向文化课或成软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9日 11:1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专家提醒:每天分时间段学习文化课与专业课

  每年3、4月份,考生会迎来艺术高考的专业课考试阶段。记者日前调查发现,不少“半路出家”的艺体类高考生为突击专业课而放弃文化课学习。高三老师指出,由于教育部新规对文化课提高了门槛,家长和学生应予以足够重视,千万别让文化课“拖后腿”。

  反响

  文化成绩提高各方反应不一

  教育部今年要求提高艺考文化课成绩,老师和同学反响不一。一些高中老师认为,新政策能有效提高艺体生的整体文化素质。“现在,很多艺考生是因为文化成绩不好又想考大学,才‘半路拜师’学艺术的。如果艺术生自身文化底蕴不够,对专业又缺乏兴趣,那今后很难在这条路上走下去。”

  一些家长担心“新规”可能会把一批好的“专业苗子”拒之门外。“一些有艺术才能的学生文化课比较差,新规提高了文化课门槛,很有可能把一些‘天才’拒之门外。”

  省教育厅相关人士则认为,“四川省在实施新课改,对于文化课成绩的要求也会因为竞争的进一步加剧而提高,文化课将会越来越重要”。

  调查

  文化课不理想高中生转战艺考

  “最近几个月,班上有3个艺考生‘离校’,一个去了北京,一个去了西安,一个在成都。他们的文化课基础本身就不好,现在又专攻专业课,参加高考成绩能过关吗?”成都市某中学高三(1)班的王老师不无忧虑地说。

  艺术高考的文考分数一般低于普通高考,使得不少家长盯上了这条“捷径”,中学为了升学率也盯上了这条道路。家长冯焰说:“孩子进高三后,学校就进行了一次摸底考试,将名次排后的

  学生都集中起来,办了一个艺体特长班。当时,我女儿就在学校的征求意见名单中……”家长汪群芳说:“依孩子现在的成绩,考个二本的学校都难,他单簧管吹得不错,不如去试试艺考,兴许还可以上个不错的学校。”

  西南交大学生、创办唐人画室的李治斌告诉记者,“这段时间接到家长的电话比较多,家长们说当初之所以选择艺考,就是因为孩子的文化成绩不好,想走‘艺考’的捷径。现在‘艺考’又反过来提高文化要求,家长能不担忧吗?”

  提醒

  文化课莫偏废每周至少学两天

  一些学校的统计显示,艺考多数落榜生都是由于文化课不达标,他们为备战艺考而长时间脱离校园,文化课有的长达3个月的“空白期”,致使高考中文化课失分严重。

  有着十几年艺考生培训经验的史兰老师忠告:“三四个月不学习文化课肯定不行,现在这个阶段,应该文化课与专业课齐头并进,因为艺考时间关系,学生以专业课补习为中心也很正常,但每周至少要有两天专门学习文化课”。

  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西区)的张老师认为:“艺考生文化课与专业课应该每天分时间段学习,不能偏废。长时间学习专业课会造成学生厌倦,效率不高。文化课没有复习和温故的机会,会使得高考中文化课失分严重。这种急功近利的方式,对于学生的个人成长以及升学都不太有利。”

  李治斌则认为,艺考生文化课水平普遍较低,文化课提高门槛会导致考生落榜的几率增大。考生应抓住文化课考试的基础分数不放,强化专业课,提高升学率。  龙帆记者余媛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艺术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