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招生考题应否公开引争议 家长不惜出钱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9日 16:24   新闻晨报

  校方担心考题公开引起一轮“小高考” 家长辛苦求题不惜出钱购买

  晨报记者 朱晓芳

  随着自主招生签约工作的进行,一些明年要入学学生的家长不断呼吁公开自主招生考题。自主招生考题究竟是否应该公开?这成了大家热议的话题。

  最近,交大等一些高校正在和自主招生的预录取学生签约,一些学子因此提前步入梦想中的菁菁校园。为了避免增加学生负担,防止公开考题后学生辛苦应对,高校并不愿公开考题,担心结果又变成一次“小高考”。

  不过,为了使得明年孩子参加自主招生考试能够有备而去、有的放矢,许多家长出钱求购自主招生考题。目前,网络收集试题的帖子层出不穷,记者在输入“求购考题”字样搜索后,一下子就跳出多个“求购帖”,不少人愿意出钱购买北大、清华、上海财经大学、南航等多个学校的考题。为此,家长呼吁高校公开自主招生考题,可减少找题目的辛苦,并阻断购题的暗中交易。

  [观点PK]

  赞同方:

  可起到引领作用

  复旦附中语文特级教师黄玉峰赞成将考题公开,他认为,不必把考题神秘化,公开一套题型,不仅不会使学生陷入题海,反而可以起到对学习的引领作用,并无坏处。“以语文为例,只是让大家知道题目的类型,学生也不用去押题备考。各所高校还可以利用自己出题的权利,引导学生更好地学习语文,甚至能更好地培养孩子的社会人文精神。”

  英国学校的周玲老师认为,在国外,自主招生的面试题目都很常规,不需要保密,面试题目涉及学生的学业、业余爱好、社会工作情况等,常规考题的优势在于避免优秀学生因对某一方面知识不熟悉而被误“刷”。

  反对方:

  自招是随意性的考试,参考意义不大

  上海久隆模范中学校长朱建平认为,自主招生考试是随意性的考试,家长不必研究。自主招生考试面向的是学有余力的尖子生,这样设置考题对他们学习有益的课外知识、培养独立自主的思考精神是一种鼓励。这类考题不会有准确答案,考查的就是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独立思考的能力。即使公开,对于学生的参考意义也不大,反而会加重学生的负担。

  一些专业人士还认为,只有题目保密,才有助于真正选拔到偏才、怪才。例如1932年清华大学入学试,陈寅恪出了一个对对子的题目,谜面是“孙行者”,结果周祖谟对以“胡适之”。陈寅恪说对得这么好,考任何系都该录取。实际上,这个考题在当年也引发过争议,有人认为这个考题太“小儿科”,难以录取到真才实学者。然而若干年后,谁又能否认周祖谟先生作为语言学家在其专业领域的贡献呢?陈寅恪先生这样的个性化考题一公开,显然就难以选拔到真正的人才。

  [记者手记]

  要清晰地为孩子发出导向之声

  “孔子与老子打架你帮谁? ”一位家长边看着报纸上登的自考面试题目,边津津有味地问还在小学念书的孩子该如何解答……可见,家长对于自主招生考题非常关注。

  但是,对于家长和孩子来说,了解这些考题背后传达出的讯息,比了解这些考题更加重要;对于学校来说,公布考题背后的选拔精神,也比公布考题本身更有意义。

  假如学校通过适当公开考题类型,向家长透彻、清晰地传达出自己的选拔标准,告诉家长究竟什么样的孩子才是优秀的,我们究竟应该怎样评判孩子、教育孩子,如果能够利用这种导向作用,改变以往陈旧的应试观念和教育方式,那么,这种信息的传达就是极有意义的。

  无论何时,学校和家长的沟通都是必要的,既然自主招生的选拔理念是先进的,那么就应该增加 “透明度”,以免家长和孩子“盲人摸象”。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