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2010年高考招生四大利好消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9日 18:16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大河报消息,《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于两会召开前开始进行第二轮征求意见。该《纲要》明确表示,要支持中西部高校发展。负责招生计划编制的河南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处长陈垠亭说,教育部这三年在编制招生计划时就已经考虑到教育公平和中西部高教不均衡的现状,今年教育部又加大了对河南的支持力度,我省高招将有四大利好。

  利好1:河南今年高招计划增幅全国第一

  据河南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处长陈垠亭介绍,2010年,全国普通本专科招生计划增长3%,国家下达河南普通高校招生计划为39.716万人,比上年下达我省计划增加2.766万人,增长7.5%,增量和增幅均居全国第一。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对我省投放数量不仅增加了,质量上也有大的突破,新增的计划中,主要是本科,比上年增加2.166万人,增幅13%,使得本科计划达到18.716万人;专科比上年增加0.6万人,增幅3%,专科总量为21万人。

  利好2:“协作计划”河南人数第一

  从2008年开始,国家每年从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计划增量中专门拿出一定比例给东部和高等教育资源丰富的省份,由其所属高校定向到中西部高等教育资源缺乏、升学压力大的省份招生。2008年教育部安排“协作计划”3.5万个,分配给河南6900人;2009年6万个“协作计划”,安排给河南1.27万人。

  据悉,今年国家“协作计划”将增至14万,比去年增加8万。陈垠亭说,这其中,给河南3.2万人,居全国第一。需要说明的是,这些计划供给高校相当多具备很高的知名度,这给想出省读名校的河南学子增加了更多选择的机会。

  利好3:重点高校属地招生比例降低

  教育部从2008年开始,要求中央部委所属高校年度招生计划增量全部投放到中西部地区高等教育资源缺乏、升学压力大的省份;中央部委所属的“985工程”、“211工程”高校在属地招生比例原则上不高于30%。经过两年的磨合,这一政策得到一定的执行,据悉,今年这一政策还会继续在名校中推行。此外,按照教育部的政策,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高校在编制计划时要拿出2%的增幅,这也有望在河南实现。

  利好4:考生填报志愿风险有望降低

  除了争取外援,我省自身也在挖掘潜力。在广泛听取学校、家长和考生的意见后,今年我省针对高考政策改革的调研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以考生为本”将是此次改革的重点,其目的就是降低考生填报志愿带来的风险,增加录取的机会。之前不少高中毕业生和省人大代表都提到河南今年将实行知分后报志愿和完全平行志愿,此方案是否会实施,预计很快就会有结果。

  本篇文章来源于 河南文化产业网(http://www.henanci.com) 原文出处:http://www.henanci.com/Pages/201035859480.shtml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河南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