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师大校长:高校自主招生不考语文可尝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1日 11:17   新闻晨报

  记者 李 芹

  晨报讯 一方面是境外各地蓬勃兴起的孔子学院,一方面是境内越来越西方化的教育,甚至有的高校自主招生取消语文考试。面对这样一种现象,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认为,语文教育非常重要,但是高校自主招生不考语文并不代表不重视语文,这是一种新的尝试,大家应该给其一个宽松的环境。

  自从2004年世界第一所孔子学院在韩国首尔揭牌以来,目前全球88个国家和地区已经建立200余所孔子学院,但是当我们致力于向世界各国及地区人民增进对中国语言文化了解的同时,国内教育却越来越西方化,语言文字的使用处于无序状态,有些高校自主招生甚至取消语文考试令人非常担忧。

  面对记者的质疑,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柯杨认为,中国的文化传统博大精深,其中一个就体现在语言方面,而这应该是一个系统工程,全社会都应该来重视。柯杨以她所在的医学部为例提到,在自主招生时就非常强调语文。

  全国政协委员、北师大校长钟秉林则说,现在一些学生写不好英文摘要并不是因为英文不好,而是中文表达不够,因此他认为在大学里面开设大学语文很有必要。不过他并不认同自主招生时不考语文是不重视语文的表现。“因为据我了解,现在无论是自主招生还是联考,都有考生需要参加全国高考的底线。”钟秉林表示,自主招考和联考中取得的成绩不过是让考生在高考分数线上可以有降分录取的资格。而从这个角度来讲,考生之后还要参加高考,高考中语文是必考课。因此,学校在自主招生时考不考语文,应该可以尝试一下,而大家也应该给其一个更宽松的环境。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