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艺考生”突击补文化课 两类考生补习方式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1日 13:21   广州日报大洋网

  3月中旬高校艺术类专业考试陆续结束

  3月中旬,大部分高校艺术类专业考试陆续结束,艺考生的“考试时钟”由专业课调向了文化课。虽然高考对艺考生文化成绩的要求有所降低,但文化课依然是不少人通向艺术殿堂的拦路虎。记者从广州各大辅导机构了解到,近来有不少艺考生选择到课外辅导机构补习,希望在最后的三个多月里突击文化课。

  薄弱的文化课是硬伤

  张同学是一个美术生,刚参加完西安美院的专业考试。对于专业水平,她自己和面试老师都觉得很满意,但文化课心里没底。为了弥补文化成绩,张同学早在今年1月份就报读了一家辅导学校,希望能来一个突击。

  据了解,2010年广东省普通高考艺术类专业术科统一考试笔试(美术、音乐),全省共有39096人报考,人数比去年有所增加。对于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来说,文化课是最为头痛的事,每年都有专业成绩优秀的艺考生因为文化成绩过不了线而落榜。

  学大教育广州分公司总校长徐文斌介绍,去年秋季至春节前,艺考生一般以专业为重;春节后至高考前,一般以文化成绩为主,由于艺考生在专业上花了不少时间,已经很难跟上大班复习的节奏,想要在短时间内提高成绩,到课外辅导机构补习成为最佳选择,所以,对于艺考生而言,补习属于刚性需求,甚至有一些艺考生选择在辅导机构全日制补习。

  两类考生补习方式不同

  艺考生中存在着两个群体,一个是从小接受艺术训练并经由地方艺校培养的“艺校考生”;另一个是“半路出家”的普高考生。两个群体补习的方式也不同。卓越教育副总裁周贵说,前者一般是全日制形式,从2月底就开始上课了,补习内容从高一高二学起,甚至初中内容。后者主要是周六、日来学习,平时在学校上课。

  课外辅导有大班、小班、一对一等形式。艺考生也需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不同的补习方式。海珠区某中学的小陈便选择了一对一作为自己补习的方式,究其原因是数学成绩太差了,每次只能考20~30分。小陈对数学已有放弃的心理,但还是硬着头皮参加补习。老师给她做心理辅导,树立信心,并给她定了一个高考70~80分的目标。现在,小陈已经开始上课。

  语数英三科最多人补

  “艺考生主要补语、数、英三科。”英讯·理想教育的缪老师说,他每年的学生中都有不少艺考生。艺考生都希望学习一些提分技巧,在三个月内突破“关卡”,因为要上北京的名校,有些要考400分,平均每科要达到90分。

  小杜想考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年前他就到一家辅导机构补习了,主要补语、数、英三科。他周一到周五晚上都要到辅导机构补习,老师给他制定了一个辅导计划,从现在起到一模定一个目标,从一模到二模再定一个目标,步步为营。

  “普高学生参加辅导,主要是知识掌握有欠缺,属于夹生饭。也就是每道题,每一个知识点都懂一点,但得不到满分。”陈细保是某课外辅导机构的一名语文辅导老师,在他的经验里,艺考生在知识结构上都存在着一些空白,也就是某些知识点是盲区。对于艺考生而言,提分技巧就是“扫盲”。

  艺考生补习特别难做

  江山老师曾经带过3年的美术体育班,现在回想起来,还觉得难以管理,因为艺考生常常因为专业培训不定时,影响文化课的学习。最后,他所在的高三备课组想了一个办法,将老师分成两批,一批应付美术生,一批应付体育生,这样才使学习不因专业影响文化课。(记者:邓仲谋)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