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艺考真实账单:备考五个月花费10万元(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3日 18:58   北京晚报
委员呼吁艺考独立招生变跨校统招
委员呼吁艺考独立招生变跨校统招

  委员呼吁:艺考独立招生变跨校统招

  艺术类院校招生是越来越热,全国政协委员、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叶小钢随机的调研显示,一个艺考生备考5个月花费了10万元,而光是到招生学校教师处上课的课时费就花了9万多元。叶小钢表示,现行艺考机制存在4大弊端,呼吁各级独立招生的艺术院校实行多所院校联合的跨校统考。

  一个艺考生的账单

  姓名:李维(化名)

  家庭情况:县城普通职工

  专业情况:学习手风琴、声乐、钢琴,初三时考取钢琴十级

  考前培训:2009年9月底来京,选择招生单位的私人家教

  私教:600元/每课时(每周上两节声乐课、两节钢琴课、两节视听练耳课)

  学费:

  24节×600元×3月=43200元

  住宿就餐和租琴费:

  2600元×3月=7800元

  后两个月和许多考生一样选择到教研室其他可能成为评委的教师那儿上课,由于考生云集,教师课时从1小时缩短到20分钟,课费反而增加到1000元,每月花销增加到26600元。

  5个月花销总计:104200元

  艺考单独招生存四大弊端

  全国政协委员叶小钢在完成这份对学生备考艺术院校的账单调研后认为,目前的艺术院校独立招生的机制存在着四大弊端。

  首先是独立招生的艺术院校各自规定考试范围,该校老师成为评委,是一些考生选择找这些老师私人辅导的主要原因,当然这也大大提高了这些学生的录取率;其次是无形为艺术类考生设了限,像李维这样花10万元参加备考辅导,相当于2009年我国城镇居民6年多的收入,造成城镇中低收入水平居民和广大农村居民无力承担;第三是现行艺术院校独立招生机制虽然杜绝了学校在招生中牟取暴利的可能,但变相提高了院校教师的课费标准,对于从事社会艺术教育的教师不公平;最后就是评委教师考前收入暴涨,甚至有的临考前阶段1天的收入就能达到2万元,而这笔钱成为税收盲区。

  艺术院校应跨校统考

  叶小钢认为,艺术院校招生机制改革刻不容缓。首先应该由物价局调研后提出艺术专业课费的指导标准,由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牵头,协调各级独立招生的艺术院校,实行多所院校联合的跨校统考,各校承认考试成绩,考生自行选择志愿,尽可能实现教育公平,把招生腐败消灭在摇篮里。

  本报记者孙颖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艺考 花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