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蘸着阳光写童话 揭秘高考状元班成功秘籍(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6日 14:15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最牛班主任崔轶楠
最牛班主任崔轶楠

  崔轶楠:1978年生,一级教师,哈尔滨市骨干教师。2008年,她带领的哈尔滨市第三中学高三(23)班引起了公众的高度关注:全班参加高考的41名学生,以平均664分的成绩全部被重点大学录取,其中考入北大、清华的学生有11人,3人考入香港高校。未参加高考的5名学生中,1人赴牛津大学就读,2人考取美国大学,2人赴新加坡就读。她也被称为最牛班主任。

  2008年全国高考,哈三中高三(23)班以平均分664分,高出黑龙江省一本线84分的成绩被誉为“全国状元班”,全班同学均是一本一志愿被重点大学录取。回顾我当班主任走过的历程,轻松但不放松,辛苦却不痛苦,在这里,想跟大家分享我的一些心得体会。

  一个班集体,最重要的莫过于凝聚力。有这样一句话:“没有不可战胜的个人,但有不可战胜的集体。”我深深相信,群体的智慧和力量一定可以创造奇迹。

  酝酿在高二

参加辩论赛的战友
参加辩论赛的战友

  很多老师和家长都认为,高三才是同学们成绩提高的主要时期,其实不然,在我看来,高一、高二时的班主任工作非常重要,只有在高一、高二阶段协调好同学们的关系,营造出一种充满友爱、团结、奋进的班级氛围,才能为高三的冲刺积蓄力量。

  在冰城哈尔滨,一提起省重点高中“哈三中”,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可我在高二时接手的23班,总体成绩并不理想。不少家长对我这个看上去还像个孩子的老师感到“心里没底”。接下来的“松散型”管理更是让他们“揪心”:学生迟到了,唱首歌就能“混”过去;作业没写完,补上后,再给全班同学出两道题了事;谁过生日,都可以在这一天为全班要一堂体育活动课;有人偶尔偷懒想回家休息一下,我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同学们自习课看看课外书,也算一种正当休闲……

  不少家长担心,这种有悖寻常模式的教育方式会造成非常可怕的后果。可出乎意料的是,同学们的成绩纷纷上升。孩子们说,在我们的班级里很轻松,不用因为一点小错,就被批得体无完肤;不用为了学习,牺牲自己的一切爱好;不用想尽办法防着老师,不用偷偷摸摸。

  我对班主任管理工作有自己的想法:当一名高中生拥有自己管理自己的权利时,也就具备了“要做得更好”的原动力。因为失败而投入战斗,是悲情英雄;为了荣誉而去战斗,那是热血沸腾,那是谁也挡不住的气势。

  当然,青春也包括叛逆和另类。这时,我要求自己把握住原则,该松时松,该严则严。

  首先,我就最容易被同学们忽视的问题提出要求:要有礼貌。见到教自己的老师要问好,对不教自己的老师也要问好。有意见可以提,但态度一定是平和的,靠耍脾气来实现目的,就一定不会成功。

  其次,我对同学们提出了要让班级的总体成绩和文体活动都拿“年级第一”的最高要求,当时,不自信的同学们嘘声一片。而我回答却简单而坚定——“我相信你们一定行!”

  很快,我们得到了一个锻炼的机会,遇到了第一个活动—— “三中首届校园辩论赛”。我在班级里大肆渲染这一活动的重要性,半劝导半命令式地选出四名选手,先保证在学习上给他们“吃小灶”,再保证提供每一个辩题的资料,他们一看对学习影响似乎不大,就同意参赛了。

  接着,我对全班提出硬性规定:全班都要当观众,一个也不能少。拉拉队的庞大也给了选手信心和鼓励,选手们觉得这是在给班级战斗。胜利地过了两轮之后,大家的劲头上来了,开始有同学出谋划策:班级内自愿组成了两个陪练队伍进行正反方辩论练习。

  决赛前,同学们热情高涨,那一周的周记就改成了全班为比赛选手收集资料,找辩论切入点写的小论文。说实话,23班的辩手个人水平并不突出,虽然最后不敌对手的强大攻势屈居亚军,但全班齐上阵的这种团结和凝聚力却成了这次活动最大的收获。

  彩色高三

歌剧魅影成员
歌剧魅影成员

  很多同学都觉得高三是孤独的,应该放弃所有活动、所有爱好,全心全意投入到学习中,其实这是一个误区。一个人的战斗是悲壮的,因为你把周围的同学都看成了竞争对手,心中充满了紧张和焦虑。只有在一个团结的集体中,同学们成为战友,才能让你倍增力量、勇气和信心。

  到了“黑色高三”,我偏要给23班一个“彩色高三”:“超级男声”的举办,让每个男生都露了脸,全体女生选出的冠军也由默默无闻变得充满自信;我们的班级日记,一人一天,记录趣事、糗事、轶事,高考后就编辑成为图书——《蘸着阳光写童话》,后热销700册;在首届校园戏剧节中,班级排演的英文剧《歌剧魅影》荣获英语剧一等奖;中文荒诞剧《等待戈多》荣获中文剧十佳剧目奖,两位男主角吕天野、宋晗夫都获得了最佳男主角奖;我们在首届校园大地彩画活动中全班出动,各司其职,荣获最佳班级奖,我们的智慧结晶也被报刊登载……

  一次次的碰撞,一次次的合作,一次次的荣耀,此后23班又把这些美好的瞬间刻成光碟,并把出售光碟获得的收益全部捐给患白血病的同学,把爱传递,让这美好成为更有意义的永恒。

  除了各种活动不懈怠外,体育也是23班的强项。我们在哈三中田径运动会上蝉联三年最佳精神文明班级称号,在2006年冬季运动会中获团体总分第一名。运动,为的不是争强好胜,而是张扬青春的活力与豪情,更是为了集体的荣誉不懈奋斗。

  别小看了这些活动的重要性,虽然它们与高考成绩没有直接关系,但真正实现同学们彼此之间的了解和融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状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