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四部影视大片催热的高考人气专业(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20:08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No.3 《孔子》

史诗大片《孔子》
史诗大片《孔子》

  相关专业:国学、哲学、中医学等

  推荐院校: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等

  虽然《孔子》最终以票房惨淡收场,但它却让一向低调的国学成为一度的热门词汇。

  中国人民大学孔子研究院院长张立文解释,一般来说,国学是指中华民族学术文化与时俱进的创造,是中华民族学术文化的总和。他认为国学是中国学术文化长期发展过程中所形成的人们所认同的一种学说,国学是学,而非艺、非术。

  可能乍听到“国学”二字,很多人脑海里会立马闪过“艰难晦涩”“古董学科”“夫子教育”之类的字眼。因此,顺理成章的,大家会认为国学的就业肯定也不咋地。可事实果真如此么?远的先不谈,新浪、搜狐等国内知名门户网站已经扩充了传统文化的内容都知道吧?“国学博客圈”“企业家国学班”“上海孟母堂”“武汉童学馆”都听说过吧?再看看海外,截至2009年年底,全球已开设孔子学院(包括孔子学校、孔子课堂)520多所,分布在5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些都是国学毕业生绽放光彩的舞台!

  当然,目前国学专业也面临着一个无法回避的尴尬。人大张立文院长告诉记者,虽然自人大2005年开办国学院之后,很多学校(如武汉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都办了国学班,但都没有成为单独的系。目前,国学还未成为正式学科,在教育部学科划分的体系中,也还没有国学学位。不过,这对国学专业毕业生就业并没有过多负面影响。人大国学院第一届学生尚未毕业,国内不少网络文化公司和政府机关纷纷向这些学生抛来就业橄榄枝,北京育灵童科技公司甚至“包断”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前两届所有毕业生。

  国学的发展不在一朝一夕,国学的就业也不必挤进过窄的通道。我们更应该看重的是国学自由、博大的精神,具备了国学的精神,天下之大难道还没有容身之处吗?

  No.4 《喜羊羊与灰太狼之虎虎生威》

卡通电影《喜羊羊与灰太狼之虎虎生威》
卡通电影《喜羊羊与灰太狼之虎虎生威》

  相关专业:艺术设计、动画

  推荐院校:中央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二本)、西安美术学院(二本)等

  笔者仍记得第一次听到“做人要做懒羊羊,嫁人就嫁灰太狼”时的诧异,这是什么意思?可当笔者理解了这句话时,又不禁开怀大笑、拍手叫好。如今,《喜羊羊》已经由针对儿童的益智动画篇发展为全民都关注的卡通系列,风头无两。

  其实严格来说,根据动画作品做出周边产品进行销售在国内也有过先例,如:《蓝猫三千问》的延伸产品,可一直都不温不火。直到《喜羊羊》系列的热播,再到最近电影版票房大胜。我们似乎才感受到了一点真正的动画周边产品热。为什么?不单是因为《喜羊羊》的知名度,其背后还有一个关键原因——咱们的做工、包装更优秀了。而这一切功劳都得归功于一直默默无闻地在努力的艺术设计工作者。

  和国外的周边产品市场发展状况相比,国内的市场有两大不足:一是除动画片外,几乎没有其他影视作品的延伸产品;二是就算是动画片的周边产品,也没能脱离附属品的模式,从而缺乏创造力和竞争力。产品无法创新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产品的设计问题,而拥有专业水平的艺术设计人才恰好是解决这一问题的主力军,再加上国内市场的快速发展,如此周边产品产业才真正热起来。

  艺术设计专业的主干学科是艺术、文学和工学,主要课程有:素描、色彩、同案、构成技法、专业设计、艺术设计理论等。而更关键的是,本专业还有工艺实践、市场调研、艺术设计采风等实践教学,这些对学生将来更快更好地就业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如此看来,对于那些有一定艺术基础且看好艺术设计的发展前景,有志发展的同学来说,艺术设计为他们提供了一个不错的选择。不过,由于学费较贵,因此家庭条件不宽裕的同学要谨慎选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专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