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中文大学:未来有可能大幅增加招生指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6日 16:32   新浪教育
香港中文大学入学及学生资助处处长周陈文琬独家做客新浪谈2010高招政策
香港中文大学入学及学生资助处处长周陈文琬独家做客新浪谈2010高招政策

  2010年高考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0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香港中文大学入学及学生资助处处长周陈文琬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0年报考香港中文大学各类政策并解答考 视频:香港中文大学2010年内地招生访谈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生疑问。访谈已结束,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娄雷: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今天的新浪嘉宾聊天室,我是娄雷。您现在关注到的是2010年新浪全国重点高校的招生办主任访谈。今天我们将和大家共同关注的学校是香港中文大学,请到的是我们的老朋友。

  周陈文琬:娄雷您好,又见面了。

  主持人娄雷:先跟大家打声招呼。

  周陈文琬:Hi。

  主持人娄雷:每年大家都会很关心港校的招生,今年我们学校的招生政策有没有什么变化?请先给大家介绍一下。

  周陈文琬:香港中文大学今年还是继续通过全国联招,同学对中文大学有兴趣,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在提前批次香港中文大学填报第一志愿,我们就会考虑你。

  主持人娄雷:今年招生总人数跟往年相比会有变化吗?

  周陈文琬:在计划里面增加了10个名额,我们今年在全国招收260名内地学生,其中100名我们是提供全部的奖学金。

  主持人娄雷:我们刚才其实谈到一个话题,今年招生是放在统招里,就有一个问题是分省计划,我们分配到每一个省的情况跟往年相比有没有什么变化?

  周陈文琬:基本上差不多,增加了一点点。我们今年还是进行一个机动名额的安排,如果某一个省某一个市考生特别优秀,我们会考虑在当地多招几个。

  主持人娄雷:我们在整个招生的过程中是只关注总分,还是有一些单科会设置一些单科线呢?

  周陈文琬:英语单科我们有一个最低的要求,如果是150分是满分,最基本要达到120分。拿奖学金的学生,要求最基本是130分。可以告诉大家,去年我们吸纳同学英语单科的成绩平均奖学金跟普通生合起来看,平均分是达到136、137分。

  主持人娄雷:大家的英语水平比较好。

  周陈文琬:要求比较高,主要是英语授课。但是录取主要是看总分,我们就是按高考的分数排序招收,我们也不考虑加分,所有加分都不考虑。

  主持人娄雷:还是以原始分来录取。

  周陈文琬:对。

  主持人娄雷:在整个普通职业高校招生的时候会文理科分开,我们招收的时候文理科会分开吗?

  周陈文琬:也会这样,理工类、文史类是分开招生。我们现在安排的是大类招生,文理工商四大类,一年级的时候,我们希望同学可以多修一点不同的课,对不同的专业有一手的资料,二年级的时候,他就可以敲定这个专业。我们现在的专业已经达到58项,内地同学都可以选择。比如说在文科大类里面,现在已经有25个专业,从传统的文科到社会科学,比如说心理学、新闻系,建筑系,社会科学也在文科大类里。所以,同学的选择很多样化。我们也不委培,同学如果有兴趣来香港中文大学,希望他8月中旬就可以过来,因为我们有三个星期辅导的活动,让这位同学有一个时间来适应香港的生活,一个新的教育的系统,还有一个英语强化的过程。在9月份开学的时候,我们希望他在听课上面完全没有问题。

  主持人娄雷:260位同学,加上文理一排队,岂不是分配到省的份额并不是特别多,还是很稀缺的。

  周陈文琬:也可以这么说,因为我们现在名额全国算下来260,实在不多。但是同学不用太担心,为什么呢?因为教育部也考虑到因为名额比较紧张,虽然我们肯定是一批的高校,但是我们现在放在提前批。放在提前批,同学没有风险。为什么这么讲?因为在提前批的时候,他可以填香港中文大学的志愿,在一批的时候,他也可以填很多在内地非常优秀的大学,没有冲突的。简单来讲,同学是多一个机会,因为他在提前批的时候,如果他的分数达不到,来不了,他还可以再上一批非常优秀的其它内地的大学。所以,这个安排对同学是非常好的。而且在绝大部分的省市里面,也有确录的,如果同学因为分数差一点点,拿不到奖学金,实在他家里的经济环境不允许他是自费来,而招办或考试院容许退檔的,中文大学这方面立刻会退档,他的档案就会当前或者是隔天,就会送到一批的院校。填报我们大学的风险是非常低的。

  主持人娄雷:未来会不会有机会大幅度的增加招生的指标呢?

  周陈文琬:这是非常有可能的,我们最近跟深圳市政府已经签了一个合作办学的备忘录,大概在2014、2015年,可能会有条件在内地大幅度的招生,届时我们在深圳的校区建成,我们可以大量的扩招。未来几年我们也会小幅度逐渐的增收学生,因为我们现在只有4个书院,将来我们有5个书院,学生宿舍都放在书院里,所以未来几年我们每年会逐步多收一点学生,深圳校区建完以后才可以实现。

  主持人娄雷:说起招生,我们刚才也说了是统招,学生需不需要提前跟学校取得联系,比如我报了我们学校,成绩出来,他们需要跟学校取得沟通吗?

  周陈文琬:我们希望尽早跟同学联系,我们现在在网页上面也鼓励对香港中文大学有兴趣的学生,高三可能太迟了。现在高一、高二的同学跟我们联系数量也逐步增多。我们现在是这样,每一个月有一个电子通讯,跟对香港中文大学有兴趣的同学保持联系,我们通过这个通讯,让他们能知道香港中文大学最新的发展,有一些新的政策,我们都会告诉他们。但是高三的同学如果填报了香港中文大学,你的分数出来以后,如果出分填的同学,我们希望你立刻跟我们联系。为什么?因为我们提供一个报分排序的服务。你看名额是比较紧张,我们希望同学可以立即打电话给我们,我们会告诉他们现在填报中文大学一志愿的同学有几个,现在以你的分数,你排在什么地方,来得了还是来不了,拿奖学金的机会有多高。这不是联系一次,是来来回回不断的跟我们联系。当他们真的要填报志愿的时候,可能他准备的时间还是比较充分的。但是我刚才讲,如果他们不愿意来,招办也允许,香港中文大学是没有问题退档的,因为我们肯定很容易招满,因为名额那么紧张,同学都是很优秀,如果同学最后不愿意来,主要还是考虑经济的问题,我们肯定立刻会退档。所以,报分排序这个服务对他们很重要,他们感觉很有用。但是总的来讲,填报的风险现在已经是非常低了,因为有确录退档的安排如招办容许。

  有一点我想提醒同学们,因为其它的香港高校是采取自主招生的方式,我们是提前批,他们可以说是提提前批。为什么呢?因为招办怕他们打乱了这个系统,让他们先收。所以,今年还没有确定。去年他们是7月7号以前确定,同学要交留位费,提前批我们大概是7月10号、11号才开始收。关键在哪儿呢?如果你是接受了自招院校的录取,而且交了留位费,你的档案就走掉了,档案就不能在联招的系统里,就是你填报了中文大学第一志愿,你的档案也不能进来。比如说在一批也填报了北大、清华,你这个档案也没有机会到一批。

  这一点也可能是要注意一下,你在结束其它自招院校录取以前,我希望同学可以先跟我们联系,我们会提供很多电话,你什么时候打电话来,就是找不到我们,我们每一个同事都会回复你的。你不一定要来香港中文大学,但是我的看法是,希望同学的决定是基于充分掌握所有知识,才做一个决定,究竟你希望到甲大学还是乙大学,我们提供一个热线,他们打电话给我们,我们告诉他你来的机会怎么样,让他知道手里面有几个选择,做一个对他们最好的决定。

  主持人娄雷:北京、上海两地是考前填报志愿,是不是我们对于北京、上海两地的同学就应该从现在就开始提供服务呢?

  周陈文琬:也可以这么说。但是可能他考完以后,对自己的情况可能比较有把握一点,我们是鼓励他们考完试以后尽快跟我们联系。如果在现在填报以后,他也可以跟我们联系,告诉我们他们在学校里面考模拟考试大概的情况怎么样,我们也可以参考他们现在在学校里面考试的分数,给他们一点意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