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平行志愿只有两次投档机会 专家建议设保底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0日 11: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广东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改革调整方案》(下称《调整方案》)今年正式实施,日前,广东省招生委员会颁布了《广东省201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规定》指出,今年正式录取时,每个批次都只提供两次考生电子档案、由高校择优录取。如果两次投档均未获录,考生只能参加当批次的征集志愿,或者参加下一批次的录取。广州市第七中学资深高三语文教师邵长思认为,平行志愿虽然会减少“高分落榜”现象,但未投出档或退档的风险却更大了,建议考生仍然要注意拉开志愿梯度、最好每个批次留一个“保底”志愿。

  一本二本实行平行志愿

  2010年,广东省在文史类、理工类的第一批本科、第二批本科(含B类)院校实行“平行志愿”;普通类提前批本科,体育、音乐、美术类本科以及专科层次院校2010年暂不实行“平行志愿”。据介绍,今年高校录取时,本专科投档方式将有所不同。

  各批次实行“平行志愿”高校投档时,将按院校志愿组顺序投档。即先进行第一院校志愿组投档录取;结束后再进行第二院校志愿组投档录取。投档原则为“分数优先,遵循志愿”,按考生排序情况从高到低检索,排序靠前的优先检索投档。

  《规定》明确,填报平行志愿的考生,按投档原则未能在第一院校志愿组投档,或投档第一院校志愿组相应院校而被退档的,不再投档第一院校志愿组其他院校志愿,但可参加相应批次第二院校志愿组的排序投档。未能在第二院校志愿组投档,或投档第二院校志愿组相应院校而被退档的,不再投档第二院校志愿组其他院校志愿,但可参加征集志愿录取,或参加下一批次排序投档。

  提前批次和专科层次等非平行志愿批次的高校,投档实行两次投档。第一次投档,在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上投第一志愿考生。第二次投档,在第一次投档录取结束后,按补投第一志愿,及第二志愿、第三志愿顺序投档,一次性提供考生档案给高校择优录取。第二次投档录取结束后,对未完成招生计划的院校不再补档,安排征集志愿。

  志愿之间要有合理梯度

  投档模式的调整,对考生填报志愿有何影响?广东省考试院负责人介绍,“考生填报志愿时,仍要注意志愿风险,志愿之间仍要有合理梯度,以增加录取机会。”

  广州市第七中学资深高三语文教师邵长思说,“平行志愿”是分数优先,使得高分考生的利益相对得到保障、风险相对减小。但他提醒:“如果考生两次投档后都未获得录取而参加征集志愿,可能竞争会很激烈。如果‘落’到下一个批次就更‘不划算’。”

  体育专业提前录取

  今年,普通高等学校将分四批进行录取,具体为:

  一、提前批:需军检、面试、政审的军事、公安、国防生、司法类普通专业及对身体有特殊要求的飞行技术类文科、理科专业,华南师范大学的师范专业、华南农业大学的农林兽医专业,各高校体育、音乐、美术类专业。

  二、第一批:“211工程”院校和其他重点院校,以及经我省批准的参加第一批录取的院校。

  三、第二批:一般本科院校(A类)及本科院校设立的独立本科学院、民办本科院校(B类)。

  四、第三批:专科院校(或专业),也分A、B两类。同往年相比,今年,体育类专业首次安排在提前批次录取。

  3“C”以上方可报一本

  今年,广东省高考科目将发生重大变化:由从前的“3+文科基础/理科基础+X”变为“3+文科综合/理科综合”。同时,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将与高校招生录取适度挂钩,分层次作为高校录取要求。

  对于文科类考生,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须为物理、化学、生物3门学科;而理科类考生,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须为思想政治、历史、地理3门学科,即“交叉报考”。《规定》指出,考生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中获得3“C”及以上等级,方可报考第一批本科院校;获得2个“C”,才能报考第二批本科院校;获得1个“C”及以上,才能报考第三批专科院校。

  今年报考普通高校音乐类、美术类考生,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须为物理、化学、生物三门学科,且至少须有两门学科成绩达到D级及以上等级。

  今年报考普通高校体育类考生,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为思想政治、历史、地理三门学科,且至少须有两门学科成绩达到D级及以上等级。

  音乐美术投档原则特殊

  《通知》规定,文科类、理科类专业的投档原则及比例为:根据招生计划,在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上,按总分从高分到低分,以1:1至1:1.2的比例投档,由高等学校择优录取。

  体育类、音乐类、美术类专业的投档原则及比例:根据招生计划,在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上,以一定比例按文化分总分或术科分从高分到低分投档。术科统考的院校和专业,省招生办公室在文化总分和术科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上,根据志愿,首先在文化总分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上,按考生术科分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投计划数的60%的考生档案。

  其次,在术科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上,按文化总分从高分到低分,投计划数的40%的考生档案,由院校择优录取。

  7月6日~8月23日录取

  据悉,各批次高等学校录取日程已初步确定,从7月6日开始到8月23日结束。

  提前批本科录取高等学校:7月6日—7月26日,其中部队、公安院校录取时间7月6日—7月10日,体育、音乐、美术类本科院校(专业)7月6日—7月26日;

  第一批录取本科高等学校:7月10日—7月18日;

  第二批录取本科高等学校:A类院校7月19日—7月27日;B类院校7月28日—8月5日;

  3+证书类院校:8月6日—8月9日;

  提前批录取专科高等学校:8月3日—8月9日;

  第三批录取专科高等学校: A类院校8月10日—8月16日;B类院校8月17日—8月23日。

(记者:黄茜 通讯员:粤考宣)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招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