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化学:动手实验领悟三大原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1日 10:55   扬子晚报

  吕锡杨(徐州高级中学化学教师、江苏省教授级高级教师、江苏省中学特级教师)

  一、突出重点、强化弱点。

  《考试说明》是考试命题的依据。从《考试说明》中可以了解命题的内容、趋向和要求,明确复习重点,提高复习的针对性和效率。如:今年与09年相比,在试卷结构上做了一些调整,这意味着试题要加强对基础知识及实验、计算能力的考查。

  在目前要系统地阅读课本,边读边反思本单元或专题主要研究哪些问题?重点是什么?与哪些知识相联系?通过分析比较,多角度辨析,掌握知识点的内涵和外延,使之形成有效的知识网,使普遍的知识规律化,零碎的知识系统化,在深刻理解和有效运用上下工夫。如:有机化学的复习,重点要把烯醇醛酸酯联成网,掌握官能团的性质和特点,把握各类有机物间的衍生关系及相互转化。不要搞“偏、难、超”的内容。切不可跟随教辅材料而丢掉考试说明和教材。

  目前各地高三都进行了模拟考试,考生会暴露出一些知识、能力方面的弱点,需要及时地强化。可以对最近的练习卷中出现的错误进行归类、分析,找出错误根源,加以改正。对一些错误,可以进行专题强化,连续多做同类型的题,以达到“知其所以然”,保证错过的不再错。如选修部分《物质结构与性质》的内容,虽然抽象,但题目并不难,要想得A级,就应基本得满分,如果达不到要求,就应不断强化。

  二、有效训练、增强能力。

  目前,可以在老师的指导下根据个人情况有选择地做几套近几年的高考题和一些最近的模拟题,研究分析高考题题型、解题思路和方法,提高解题能力。

  训练中要做到:

  1、练习要有梯度,针对自己的实际,逐步提高速度、难度。

  2、每天都要根据老师复习的要求,完成一定量的同步练习,这样听老师讲解效率更高。

  3、要不断反思,弄清题目考查的意图、解题的关键、常用的方法。对典型习题,更要多下工夫,达到举一反三的效果。要对错误进行详细分析,不断消除化学复习中的失分点,增加得分点。

  例如:实验题是考生容易失分的题型,原因之一是把做题与实验相分离,造成对实验的目的性不明确,题意理解不透彻。纵观近几年的高考实验题的设计,有的就是课本上的常规实验,包括演示实验及课后学生实验,有些是由其发展、变形、派生出来的内容。因此在复习中要认真领悟实验三大原理(反应原理,装置原理,操作原理),把做题的过程当着实验的过程,注重对实验过程和结果的分析,对实验方案能明确目的及其优缺点,并能提出改进的见解。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化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