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复旦高招减招一百人 首推专业直取试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2日 11:38   新民晚报

  本报讯 (记者 张炯强)复旦大学今天公布了2010年本科招生方案:今年,该校37个专业(类)在全国共招收2940名本科生。这个招生总数比去年再减少100人,确保录取的学生能享受到更多资源,体现在复旦继续精英化的培养思路。

  录取率可能较高

  今年,复旦大学在上海市安排招生近1000名,已经确定保送和自主选拔预录取学生约540名,另外,属于5%自主招生试点计划170余名和高考录取计划270名将通过高考填报志愿方式录取。复旦招办主任丁光宏预计,由于今年高考报名人数显著降低,今年报考复旦录取率有望成为近年来较高的一年。

  推专业直取试点

  丁光宏透露,为了最大程度地满足优秀中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愿望,复旦大学在上海首次推出专业直取试点的新招生政策。复旦近期将向本市部分中学发放专业直取协议表,专业直取协议表由中学校长审核推荐,再发放给部分学生。对签订了专业直取协议表的考生,复旦做出新规定,只要其高考成绩超过复旦在上海的1:1投档线时,可同时享受以下3档优惠:

  A档:文科过线20分、理科过线30分,确保以第一专业(类)志愿录取;

  B档:文科过线10分、理科过线15,确保专业志愿表中6个专业(类)志愿之一,保证不调剂;

  C档:文科过线5分、理科过线5分,考生可以选择文科排除2个调剂专业(类)、理科排除3个调剂专业(类)投档录取。

  调剂专业排除法

  丁光宏特别强调了“调剂专业排除法”的招生新政策,这意味着,考生既可以选择自己有兴趣的专业,也可以明确告诉学校自己不愿意进入某个专业,而学校将尊重考生的这种选择。他说,以前,考分相对较低的学生进入复旦以后,对专业没有选择权,有的学生进入了“很不喜欢”的专业后,丧失学习的兴趣。复旦今年的这项改革实施后,即使是分数较低服从调剂的学生,只要他签定了专业直取表,进入复旦后就有选择权,可以对部分专业说“不”,避免了由于考试的因素让学生进入自己“很不喜欢”的专业。丁光宏表示,复旦希望所有准备签订专业直取协议表的学生,都填写自己“很不喜欢”的专业,因为高考前,没有人知道自己会落在A档还是C档。

  增加新生奖学金

  今年,复旦还增加了新生奖学金投入,设置高达5万元的一次性全额奖学金——新生特别奖。这个奖学金金额可以负担该生在复旦四年读书的全部费用(包括学费、住宿费、生活费、书本费和交通费等),相当于欧美大学的全额奖学金。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复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