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生物复习:通读教材 挤时间联系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2日 12:05   扬子晚报

  王苏豫(南京金陵中学教授级高级教师,南京市生物学科带头人,南京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

  生物学科的复习将进入提升能力的关键阶段。经过一轮复习时对于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梳理式的回归性复习,以及二轮复习时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整合型复习,同学们已经能够比较深刻地理解生物学的基本原理和基本事实,全面地认识生物学知识的核心体系和框架结构,了解生物学试题的基本命题思路和解题方法。下一阶段复习建议如下:

  1、对模考进行一次全面的试卷分析。模考是全面检验复习情况的重要检测,试卷内容集中反映了当时的教学要求和水平,认真仔细地分析试卷,倾听老师对试卷的解读,能够发现自己身上存在的问题。例如,对选择题的题干信息和各个选项都尝试做出解释,不论是单项选择,还是多项选择,都能做到有理有据地选择每个答案;对于非选择题的答案,则需要综观全题,认清题目的考点,把握答题时的知识语境,使答案能够完整、准确和规范。以南京市二模卷为例:第26题,以三个不同内容的图示为背景,围绕影响光合作用的因素,考查光照强度、二氧化碳浓度、温度以及细胞呼吸等与光合作用有关等问题,需要明了题目的命题意图,言简意赅地答题,流畅地表达对题意的理解。第33题第4小题,从知识的角度看是考查DNA的半保留复制,并不是一个十分困难的问题,可能大多数同学也都有了正确的结果。可是,错误率却很高,就是因为误读了题干中“则a、b、c这三种DNA分子所占比例分别是”的含义。所以,分析试卷,反思问题,是进一步提高的基础。

  2、对教材进行一次全面完整的通读。在以往的复习中,虽然常常强调教材内容的重要性,但也可能一方面是疲于紧跟老师的复习节奏,另一方面是针对性地或者是迫于需要地去读教材,获得的知识有的是比较零散的,有的是块状的、有的是条状的、线性的。模考以后,一定要挤出一个或多个比较完整的、相对较长的时间,通读、细读、研读教材,跳出题海、摆脱教辅资料的束缚,你一定会有恍然大悟的感觉。阅读的内容包括正常的核心知识和实验的教学内容、拓展视野的内容、进一步探究和研究学习等各方面的内容。例如,选修3教材后面的名词解释、实验安全规则、使用显微镜、使用标准计量单位等,阅读时,注意联系平时在解题时遇到的问题。例如,把有丝分裂、减数分裂联系起来进行比较性阅读,把细胞分化、凋亡、衰老、癌变与动物细胞培养、植物组织培养、胚胎干细胞等问题联系起来,把遗传和变异的内容与基因工程、细胞工程内容等进行发散性阅读,都能起到开拓思路、活跃思维、敏锐发现实质问题的作用。以南京市二模卷为例:第27题,以细胞分裂的知识为线索,以图表为载体,考查了DNA分子结构和功能、细胞周期和细胞的凋亡、转录好翻译、基因重组和突变等内容,需要对知识具有较好的宏观认识水平。

  3、所有考查要求的实验尽力做一遍。每个实验都有原理、技能和操作的具体要求,在做实验中体验实验的意义过程,是非常重要的。接下来,气温逐渐上升,酵母菌培养、动植物标本的采集、培养也比较方便了。

  4、理解地背诵核心概念和原理。因为对选择题的判断或是非选择题描述性解答,都需要正确概念作为依据。以南京市二模卷为例:第32题,考查了基因工程的基本原理及应用。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江苏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