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定位准确:带什么问题去高招咨询会(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3日 10:38   东方网-文汇报
带什么问题去高招咨询会
带什么问题去高招咨询会

  手里拿着一大沓高校招生简章,目光还在四处搜寻招生信息,每年高招咨询会现场都能看到“四处乱撞”的考生和家长。一年一度的高考填报志愿即将开始,从本周末到5月上旬,上海各高校招生咨询会将紧锣密鼓地展开。考生、家长应该做足功课再去参加,带着问题去咨询效果会更好。

  定位准确  避免奔波

  如果在参加咨询会之前,考生及家长没有充分的准备,没有锁定任何院校,那就很容易在招生咨询会上走马观花,购买或索取一大堆资料,回家后却不一定来得及看,或者越看越拿不定主意。为了避免不分主次地盲目奔波于多个招生咨询会,对考生性格特长、文化知识水平有一个客观准确评价,是考生、家长参加咨询会前必须提前做好的功课。

  笔者建议,参加咨询会前,从兴趣特长和学习成绩两个方面,对考生进行客观综合评价。填报高校志愿是考生自己兴趣爱好、素质特长、专业职业意向的综合表述。目前高校专业设置按工学、理学、农学等分为十二大类,在填报志愿前,可以让考生先粗线条设计一下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规划,选择专业本身就是给自己的孩子进行第一次职业定位,高中毕业生职业定位重点应放在对自我的评价认识上,主要包括自己的兴趣、性格、特长、思维方式等方面。

  在确定基本专业方向的同时,考前填报志愿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准确分析判断考生在文化知识上属于什么层次,考生本人可根据自己在本校和本区最近几次模拟考试成绩和平时成绩,参考本校前二届学生高考的录取情况,由此来定位自己本科二个批次院校选择的范围,以自己的高考成绩预期报考哪一个档次的招生院校最为合适,从而有针对性地去参加高招咨询会。

  搜集资料的工作  应该在咨询会前完成

  咨询会上经常能看到一些家长大包小包地装着各个学校的招生简章,还有一些家长拿着笔和本,到每一所高校前去索要往年的录取分数线等,把咨询会当成了收集资料的最好场所。如果在咨询会上才开始搜集资料,那么你的准备工作已经太晚了。如果此时你还没有相关的信息,那么肯定就没有分析,没有分析也就没有疑问,又怎么能在咨询会上有所收获呢?

  参加招生咨询会本是与预期报考学校亲密接触的好机会,可部分考生及家长却把时间耗在常规性问题上。诸如“今年金融专业招多少人”、“你们学校去年最低分数线多少”等。其实这些问题在各高校招生章程上可轻松查到。

  在参加招生咨询会前,考生及家长应预先利用网络、学生招生宣传资料等渠道了解相关信息,特别要关注各高校本科生招生网站所发布的最新招生信息。各专业招生人数、专业录取原则、体检要求、学校的加分优惠政策、学制、学费、办学地点等内容一般都在招生章程详细注明。如果在详细阅读了这些资料之后,还有不明白的问题,可以记录下来,以备现场咨询。

  哪些问题无需问  哪些问题最该问

  “我的孩子模拟考考了××分,能报你们学校吗?”——这是家长和考生咨询频率最高的问题。实际上,这是招生人员最难解答的问题,毕竟每年高考的录取分数线千变万化,受多种因素影响,谁也无法预测今年的录取分数线。

  “你们学校什么专业最好?”这又是一个家长频繁提问的话题。高校的招办负责人对此也感觉头痛,怎么回答好呢?所谓‘热门’‘冷门’总是相对的,每年随就业形势发生变化。其实对考生来说,专业没什么好坏之分,关键是适合自己。

  从学校方面获取在其他地方不可能了解的权威答案,从而进一步确定报考院校和专业,是参加高考咨询会最有价值的地方之一。例如不同高校开设的名称相同或相近的专业具体有什么区别,是需要在高招咨询会现场搞清楚的。还有文史类院校和理工科院校在英语专业的课程上区别何在﹑某校的英语专业是否必须修读高数等,此类问题一般不会在文字资料上明确标注,需要考生及家长在现场寻求答案。

  对于在搜集资料过程中没有搞清楚的问题,必须要问。对于填报志愿前与考生息息相关的录取规则等核心问题,也必须要问。此类问题既包括对进档考生的专业安排办法、对加分或降低分数投档考生的处理原则、有无相关科目加试等。

  此外,还可以询问与学生成长息息相关的校风、学风、大学精神、办学理念等文化层面的学校概况,还可以询问自己预报考的专业情况。咨询会结束后,家长和考生可以汇总分析各方面的信息,对选择志愿提出参考意见。

  近期高校招生咨询会一览

  复旦大学

  4月25日8:30~12:00,邯郸路校区。

  上海交通大学

  4月24日9:00~12:00,徐汇校区(华山路1954号)大操场

  同济大学

  4月25日9:00~15:00,四平路校区(四平路1239号)。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外省高校届时也一并设摊咨询。

  华东师范大学

  4月24日8:30~14:00,中山北路3663号

  上海财经大学

  4月25日9:30~16:00,国定路校区(国定路777号)

  上海外国语大学

  4月25日8∶30~15∶30,虹口校区(大连西路550号)3号楼前。届时,上外贤达学院也将设摊。

  华东政法大学

  4月25日8:30~15:30,长宁区万航渡路1575号(近华阳路、凯旋路)

  东华大学

  4月24日9:00~15:30,延安路校区(延安西路1882号)

  上海对外贸易学院

  4月24日,松江校区(文翔路1900号)上理工等8所高校联合咨询

  4月24日9:00~15:30,上海理工大学军工路校区(军工路516号)。8所高校为上海理工、电力学院、海洋大学、电机学院、金融学院、二工大、医疗器械高专、出版印刷高专等。

  上海大学

  5月4日9:00~15:00,上海大学校本部(上大路99号)体育馆

  29所本科院校联合咨询

  5月8日8:30~15:30,上海建桥学院(浦东康桥路1500号-1700号)。29所高校为同济、华东师大、华东理工、东华、上海财大、上外、海事大学、上海理工、华政、外贸学院、上大、中医药大学、上师大、杉达学院、金融学院、海洋大学、电力学院、应用技术学院、工技大、体育学院、立信会计学院、二工大、上海商学院、上海电机学院、上海政法学院、上外贤达、建桥学院、上师大天华、复旦视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