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师大招办主任:2010年师范专业全部单独招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3日 14:53   新浪教育

  主持人:我们下面再聊聊录取的规则。很多同学都非常关心录取的相关的一些政策。特别是今年全国有22个省份采取平行志愿,我们在全国很多省份都投放了计划。面对平行志愿的省份政策是怎样的?非平行志愿的省份政策又是怎样的?

  孙彤:应该说没有什么特别大的变化。无论是对并行还是不并行的省份,我们都争取在提档比例上做到合理。就是尽可能的在我们提档了之后,不做退档。比如说在北京,因为我们是大户,我们提档比例是百分之百。如果说不考虑身体的原因,政审的原因,如果你要是服从调剂的话,应该不会退档的。

  在京外,陆续都有省份实行平行志愿,我们也是根据这几年不同的省份报首师大的生源情况,我们也是把提档比例,一般就是设在105—110%的样子。

  因为每年我们都会遇到一两个考生,他不服从调剂,这样从我们计划上也不会有什么太大的问题,不会因为我们最后没有计划这些人必须给退回去的这些现象。

  主持人:这部分同学档案被提进来之后,怎么样排队?是分数优先、志愿优先还是设置级差?

  孙彤:我们是分数优先,没有级差。

  现在各个直辖市、省都有一些政策加分,通俗讲我们是一加到底,提档也承认加分,进专业也承认加分。

  我们学校和其他的学校有一点不同的是,在调剂上,我们有师范专业,有非师范专业,如果说考生在你报了首师大以后,5个专业全都是报的师范类,我们就认为你不上非师范,你只上师范。如果说师范你所报的专业都录满了,我们就只能是退档了。

  非师范,你要是一个师范都不报的话,要是非师范的专业都录满了,没有调剂的专业,我们也只能是退档了。

  所以我也想借这个机会,跟想报首师大的考生建议一句,如果要是想加大自己录取的机会,没有特别拒绝师范或者是非师范专业的话,我建议特别喜欢师范的考生还是应该在最后加一个非师范的专业。非师范的考生也建议他们加一个师范的专业。这样录取的机会就非常大。

  主持人:这样的话才能给老师证明说,我其实也是可以上师范类专业或者是非师范类专业,在调剂专业的时候,可以把所有都考虑进去的。

  孙彤:对,这个因为是受到政策的制约。我们师范类的学生,刚才你也提到,转专业的问题。北京市教委的规定,师范类的学生是不能够转入到非师范专业的,就是二次转专业的时候。非师范的专业学生可以转入师范的专业里面去。所以说我们今年所有的师范的专业全部都是单独招生。大家要是注意到,09年之前这几年,会看到我们的数学科学学院师范都是含在大类里的,也是考虑到政策类的因素,今年我们把所有师范类单独拿出来作为一个专业招生。

  主持人:我们的学校是在北京市招生大户之一,我们会不会预留一些二志愿的计划给大家?

  孙彤:预留了。我们只是在北京做了预留。我们预留的比例是北京一批次计划的10%左右。刚才说到1730人,这1730人要减掉121艺术类的计划,还有320个二批次的计划,也就是1289个一批次的计划,我们只是对1289,在这个基数上做了10%左右的预留。为什么没有说具体的,比如就是120,没有这样说呢?是因为这个数肯定是不可能那么精确。大家要看到我们分到专业的计划,就会发现,很多专业分了文理科之后,我们大部分的专业都是文理兼招。分到文理之后,可能就3个,或者是7个,连10个都不到,有可能文理科加起来还会有一个二志愿的计划。听起来我们应该还算是二志愿预留不算少的学校了。因为有很多学校只是预留10个,20个这样的,是有具体的数的。我们是在1000多个基数之上做的预留。

  大家细想一下,如果把这个数分到各个专业的话,有的专业也就是1个,有的专业可能会到2个。也就是这样了。

  主持人:孙老师,我们学校还有面试,今年面试的政策有变化吗?

  孙彤:我们只是在时间上和往年不一样。今年的面试是在4月24号,就是明天,是一场。还有5月3号一场,考生可以任选一天,在我们的初等教育学院海淀部进行面试。

  内容和往年也都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只是我们现在把面试更加规范化了,我们在首师大本科招生网上也有详细的说明。面试包括形体、语言表达、汉字书写,这是小学教育。如果要是想报学前教育的话还要再加一个儿歌演唱。整体来讲就这4大项,小学教育前三项,学前教育是四项都要测。

  主持人:我们学校一共有多少校区?同学们进入大学之后,是在哪一个校区里面读书?

  孙彤:我们本部是在海淀区西三环北路105号,从本部沿着三环往北大概是700米左右,在马路的东西两侧各有一个校区,就是平时说得北一区和北二区。

  再有,目前的初等教育学院分别在通州校区和海淀校区只是初等教育的同学在那里上课。我们还有一个东校区,就是在海军总医院的对面,正在建设之中。还有正在建设的已经初具规模的良乡校区,今年的新生就是要到良乡校区上课,只是一年级,二年级都转回西三环这个校区了。应该说绝大部分的专业是在良乡,不去良乡只有外国语教育学院,初等教育学院,还有历史基地班和世界历史基地班,这两个专业一年级的课程要开设外语类的课程。要和外国语学院在一起,不用去良乡。其他都是在良乡校区上课。

  我们也是因为一年级新生在良乡就读,我们还特别调整了我们新生的培养方案,现在的培养方案,应该说贯穿的是通识化教育和培养相结合的整体的思想。

  主持人:我们每次都在做访谈的时候,都会问一个问题。考到什么样的分数报考我们学校比较合适?

  孙彤:对于北京的考生,我们的建议是这样,报考一批次的这些考生,我们建议是在重点线上10—15分,因为北京前一段一模刚结束,各个区县也都划线了,我还是建议大家在一模各个区县所划的重点线上10—15分。一志愿先不考虑专业的因素,报考的话,录取的机会是非常大的。

  刚才说到的两个二批次的专业,小学教育和学前教育,我们的建议是在二本线上25—30分。一志愿报考,录取的机会非常大。

  再有,外省的考生分数不太一样。我大致看了一下这几年的分数,大致是在各省重点线上20—30分,因为各省的情况不是很一样。如果考生想报考首都师范大学的话,一定要到我们的本科招生网查询一下,北京的考生可以查询到每个专业近三年的分数。外省的考生可以查到本省最低和最高的录取分数。

  主持人:因为时间的原因,不是所有的同学都能把自己的问题提问出来。我们有什么热线电话或者是其他的联系方式提供给广大的考生和家长吗?让他们在节目之余跟老师取得联系。

  孙彤:要想了解首都师范大学,我建议考生应该是登录我们学校的网站,关于本科可以点击招生工作,进入到本科招生网就可以了解到我们这几年来录取的一些情况,分数的情况,还有我们今年的招生的章程,还有计划等等都会在本科招生网上。我们咨询电话68902993,68902995,随时欢迎大家给我们打电话。

  主持人:在节目最后,有没有要叮嘱大家的?或者做一下小结。

  孙彤:我想现在大家最煎熬的就是怎么报志愿,我们在咨询的时候经常听到这样的说法,我这个分数要是报清华、北大够不着。但是报低点的学校,分就比较浪费。我翻译过来这个说法,就是他不知道应该怎么样选择院校和专业。

  所以我有一个建议,如果考生有很好的兴趣的话,一定要尊重孩子的兴趣,这是他的出发点,这是第一位要考虑的。那么根据兴趣选择好了专业之后,再根据分数,再根据学校的这几年录取的分数来确定你要怎么样填报。

  再有一个,可能现在很多孩子不知道自己要学什么,那也没关系,就根据自己的分数,根据你还比较认可的院校,填报综合性的学校。因为现在大部分的学校都有二次选择专业的机会。进校之后,经过这一年半年的认知,可能会对最终要选择的专业有所认识,那个时候,仍然还有机会再选择他喜欢的专业。现在的家长和考生也不用那么忧心忡忡,还是要把心态放稳,根据孩子一模、二模的成绩,根据平时的成绩,认真的去看一下,学习和研究一下,想要报考学校的章程,理性的报考一志愿和平行志愿。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谢您来到聊天室和我们大家沟通,同时分享了自己在填报志愿方面的经验。感谢在线网友的全程关注,本次聊天到这里就结束了。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